中秋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中秋月,掛天上,映木樓,照小窗......

  一到中秋,這首旋律就在耳邊迴響。似乎,那一輪明月,在這一天,變得格外多情。像一台巨大的X光機,刺透人們的心,讓夜空下的無數離人,格外惆悵。

  每逢佳節倍思親。唐人聰明,七個字就囊括了我們難以表達的情愫。

  小時候,過完春節就掰着指頭盼着過中秋,因為中秋可以吃月餅。月餅一般是提前幾天買好的。父母親不會像藏紅糖一樣把它藏起來,因為我們知道那是固定要在中秋的晚上才能吃的,所以也不會去打它的主意。但是每天起碼要去偷偷的看上幾遍才放心。

  那時候大人們說:月餅是用來“引誘”月亮出來的。如果小孩把月餅偷吃了,十五晚上,月亮就不會出來了。客家方言里,有太多非常形象生動的詞語,可憐我讀書太少,無法用標準的文字來表達。比如這個“引誘”,在客家方言里讀”lou”, 念去聲。形容某個男子或女子勾引異性,就說“lou”.

  用這個"lou"字,就把月亮非常生動地幻化成了一個比我們更加貪吃的小娃娃。

  今天,我繼續毫無創新地用這種美麗的謊言“欺騙”孩子,我還是那麼傻,現在的孩子可不會再相信。

  不過我還是很懷念那時候的月餅,沒有太多的調料,就是米粉和糖,再粘上幾個芝麻的已經算是高級了。也便宜,幾毛錢一個,好多年以後也才漲到三兩塊錢。不是很甜,但非常香,也不是香精的香,而是很純正的香。那時沒有小個小個的散裝月餅,都是大大的圓圓的。吃上一大個也不會膩。現在的月餅做工太好,成分太複雜,太甜,太油膩。吃一個要隔一天才敢再吃。包裝更是莫名其妙,讓人想破腳趾頭也想不明白,為什麼幾個麵粉米粉做的餅要整得那麼誇張。價格就不用說了,說了心裡難受,因為最小的一盒月餅我也買不起。

  前天晚上在志高動漫園博餅被我甩出來三個4,獎品正好是一盒月餅。本來想留着今天晚上lou月光,可是早早地就被剿滅了。

  我也吃了兩個,因為今年我也知道了,吃月餅,與月亮出來不出來沒有關係。

  恰恰相反,倒是中秋的月亮像一個狐媚的女子,總是lou得人們頻頻抬頭,勾引得每一個人的心,盛滿相思與牽挂。

  那一年在廈門,也是中秋,到海邊賞月,海天一色,皓月無邊。風,透骨地涼。那一瞬,濃濃的思鄉之情壓在心頭,無從排解,遂拿起手機給老媽打電話,然後又給弟弟發短信,訴說思念。邊寫,淚,邊不停地往下掉。

  親情,有時真的很奇妙。那一回回廈門,途中突然收到另一個小弟的短信,他說,哥,我突然之間好想你,感覺你就在身邊。我立刻淚流滿面,因為他並不知道我有回家的,而那個時候,車子剛好經過適中服務區,離他所在的馬坑,也就幾公里吧,應該恰好是兩個人距離最近的時候。

  這幾年,母親走了,父親走了。家裡,能讓我牽挂的親人,越來越少。我不知道,在天的那一邊,也有中秋嗎?如果有,那麼此刻,父親和母親,也在翹首望着這一輪明月嗎?

  我抬頭問月,可是月,不肯告訴我。

  其實月,真的不懂人間的憂愁。嫦娥,也已經很老很老了。她等他的情郎,把心等成了灰。沒有那個心思,去理會紅塵兒女的情長。而那后羿,也早就死了心吧。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分別了幾千年的兩個人,縱使再相逢,想來也激情不再遲疑躊躇不敢相認了吧?

  人生如月,恨不長圓。

  恨歸恨,怨歸怨,可是倘若那月與人生,真的長圓,那麼,中秋,還有什麼盼頭,活着,還有什麼盼頭?

  沒有了離合悲歡,沒有了掛肚牽腸,沒有了遺憾殘缺,沒有了留戀期盼的人生,該是多麼地毫無生氣寂寞無聊啊?

  2013-09-19

您正在瀏覽: 中秋
網友評論
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