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秋風秋雨秋思飛

秋風秋雨秋思飛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秋風秋雨秋思飛

  文/金罌粟

  秋風蕭瑟,黃昏無語夜伴涼。扔掉一絲浮華,拾起幾片碎思,一任細雨輕聲的敲打着無辜的暮色。駐足在窗前,四周寂靜,門前的小河在霓彩的映射下,靜靜地躺在我的眼前,有些朦朧,有些凄美。忽然想起曹操的那首:"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詩來,於是,心底不覺隱約泛起些許傷情來。

  其實,我不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在我眼中,料峭的春是生機的綠,炎熱的夏是奔放的紅,豐碩的秋是金燦的黃,寒冷的冬是雪藏的白。山水含情,情灑碧野雨着意,雲月銜巧,巧戀晴空心化虹。頓時覺得,大自然的四季輪迴和萬物的脫變生化都是上蒼好不吝嗇的恩賜。翻開一本陳舊的日記,曾經輕描淡寫過的幾筆,彷彿給有些泛黃的記憶點燃起了一些玫色:那火火的榴紅、皚皚的白雪、多情的雨絲、翻飛的舞蝶,那清純的歲月、鏗鏘的詩韻、無忌的笑顏、知心的撫慰無不使人心生暖意。春歌說:摘一片秋葉,寫滿相思的愁;寒煙說,攜一縷秋風等待雪的到來;老舍說,水和藍天一樣的清涼,天水之間,全是清明;李清照說,東籬把酒黃昏后,有暗香盈袖。可謂:君心婉約各不同,三山繾綣幾千秋。

  隱約中,一首由陳艾玲演唱的《秋天的故事》自遙遠處飄來,那自然醉人音色,純美的深情,凄美欲絕的詞曲,真摯飄逸的情懷,無不透露着沁人心脾的質感和浪漫剔透的凄美。慢慢的,就在這悲喜交替中,自我的身影與風雨交織中的燈影悄悄的融為了一體。遠山紅葉、秋水瀲灧、皎月清輝,如約而至。

  涼意襲來,突然打個寒顫。看着樓下幾乎變禿的樹枝和雨水中隨風飄逝的枯葉,這種常懷的愜意和美感一下變得模糊起來。侵擾身心的不知是捲曲在角落的哪一塊不快舊事,還是突然想起了遠在天堂的父母的冷暖,抑或是為國之憂慮,思民之夢念?此刻我的確難以分得清到底什麼是夢想,什麼是現實。索性,讓思緒肆無忌憚的飄飛,毫無顧忌的撕開。反正我相信,時間的長河固然能熄滅燃燒的青春,但不能改變的是半生的足跡和一生的追求與期希。

  春花秋月,冬雪秋寒,個人的榮辱沉浮,擢拔謫貶都只不過是在這輪迴的大河之中只留下的一點痕迹.蘇子曰:寄蜉蚴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為聲,目遇之成色,取之無盡,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識也。

  深秋,截一把思緒鎖住感覺的幸福,一紙素箋寫新韻,且借秋風舞秋雨,嘆一聲,天然隨意。

您正在瀏覽: 秋風秋雨秋思飛
網友評論
秋風秋雨秋思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