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疏忽或遺忘:己吾

疏忽或遺忘:己吾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己吾距離商丘古城一百華里,距離省會鄭州一百八十華里,一個偏僻而幽遠的村莊。

  ??千年的風雨煙消雲散,己吾再也沒有那麼輝煌了,它只是豫東平原上一個小小的村莊,曾經是縣衙的所在地。它是一個被歷史遺忘,被媒體忽略的地方。近來在網上看到馬學慶采寫的《風雲千載話己吾》才發現己吾城第一次觸網,第一次被當代人憶起。

  ??我從小就聽說己吾城有一段輝煌的歷史,這是一個厚重的地方。在中原大地的豫東平原,每一塊泥土都是歷史,都是厚重的。村莊里有一千多人,他們在這裡祖祖輩輩的生活,冬去春來,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

  ??誰還知道湯斌呢?他是清朝第一大清官,著名的儒學家。他的墳墓就在己吾,現在是很冷清了,據說在解放前在這裡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可是在解放后的沒有多長時間他的墳墓被盜墓賊第一次全面扒開,當時湯斌的屍體被很多的黃油包裹着,屍體並沒有腐爛,裡面有好多的綢緞,盜墓賊把值錢的東西都掠走了,剩下的一些綢緞就被當地人給撿去當衣服穿了。嗚呼悲哉。

  ??現在是麥子抽穗的日子,湯斌的墳墓就在一些生長麥子的土地里,他的墳墓已經很蒼涼了,上面長滿了野草。中原八千年的歷史中,湯斌也只是一個匆匆的過客,在晚年他歸園田居,回到一個偏遠的鄉村,遠離朝政,過着自己怡然自得的生活。但是己吾城的人依然在茶餘飯後津津樂道。湯斌墓前的石獅沒有了,上百棵的松柏也找不到蹤影了,石碑也在文革期間被毀。但是他的《湯子遺書》《洛學篇》留給了後人,他“三代帝王師,天下文官祖”的美譽永遠的留在普通老百姓的心中。

  ??漢朝名吏張遷也是出生在這片黃土地上。學習書法的人應該知道《張遷碑》,它是隸書中的精品,當然《張遷碑》是紀念張遷的,他就是己吾城人,立碑就是歌頌他的功德政績與愛戴百姓,擁護朝政。典偉是曹操在己吾收的一名大將,典偉的故鄉就是己吾,在及時年前己吾城還保存着完整的典偉的墳墓,或許由於典偉在己吾沒有了後人,近來他高大的墳墓就被平了,現在在一戶村民家的院子里夷為平地,硝煙遠去,己吾人也不想理喻過多,只顧着過好自己的生活。

  走近己吾,讓我們感受曾經的輝煌與蒼涼。

  ??己吾城已經被浩瀚的歷史湮沒了。一則文字足不能表達出對己吾的解讀,沒有誰能夠想到在己吾城曾經的運糧河,曾經的古城牆,護城河,典偉墓,曹操的點將台,曾經的大漢風雲,清朝遺風。或許它真的微不足道,只是在中原的某個角落被浩瀚的歷史湮沒。己吾在喧囂的世界里矜守一份靜謐,不動聲色,只到逢集逢會的日子才顯得有點熙攘。

  ??己吾的魅力與神秘永遠是我的嚮往,己吾寧靜而安詳。

  己吾城,位於河南省寧陵縣,距離黃崗寺漢墓群七華里,距離青崗寺漢墓群三華里。是曹操起兵的地方。(作者自評)

  ※作者:馬東旭※

您正在瀏覽: 疏忽或遺忘:己吾
網友評論
疏忽或遺忘:己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