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子龍日記之一

子龍日記之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子龍日記之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小屁孩日記

  (一)再也不能這樣活

  去年秋風時節,從山那邊過來一支隊伍,打頭的那個人,頭裹黃巾,身披金甲,跨在高頭大馬上,着實威風。其時夕陽才斜,田野綠色正濃,一山一川,金甲銀鎧,熠熠生輝。隔壁張二嬸的小孫子二狗子,從村頭小溪里摸到了一條魚,高高興興唱着歌回家,正吵嚷着叫張二嬸做脆皮魚吃,院子里忽然闖進來一群黃巾銀鎧的人,進來了就搶走了張二嬸家的幾斗高粱米,還順便趕走了她家的幾隻羊,就連張二伯犁地的那頭大黃牛都牽走了。張二嬸平日裡面慈心善的一個人,倏忽間轉了性了,跟那群人撕打起來,她一定要奪回糧食,那可是一家人一年的收成。張二嬸雖然勇猛,畢竟雙拳難敵眾手,挨了幾拳頭,暈過去了還罵了一句很不文雅的話。二狗子就大聲哭喊,一個人過去,把尚未剝皮的魚塞進他嘴巴里。

  張二嬸一家發誓說從此以後再不吃魚了,肯定是那次留下的毛病。

  我看見打頭的那位身披黃金甲的人,胯下一匹馬,身高八尺,長有丈二,全身上下毛色如血,步履矯健,履溝壑如踏平地,真箇是器宇軒昂,似天馬下凡。就在我的目光被那匹馬吸引住的時候,一群人衝進了我家院子,肆無忌憚的開始搶東西。我無動於衷,我不在乎家裡那點東西,爺爺活着的時侯,告訴我財貨不過是強人身上的垢痂,搓掉一層還來一層。我想做個有志氣有理想的強人,怎麼會迷戀那點東西呢?我家幾個下人卻操起傢伙,拚死相搏。這個社會真奇怪,下人們往往比主人更看重家裡的東西。聽說皇宮裡,太監們比皇上更着急睡女人的事。兩個下人被捅了幾刀,血肉模糊的倒在地上,於是哭喊聲響徹了村莊,村民們漸漸也加入進去,一邊要搶劫,一邊要阻攔,大家都很急,於是戰鬥就開始激烈起來,張二伯甚至被人消掉了鼻子,兀自勇戰不退。

  我卻惦記着那匹大紅馬,幾次想湊近了看仔細,卻被飛來的箭逼回來了。

  這場戰鬥一直打到月上柳梢頭才算結束,我到村子里轉了一圈,村民們竟然死傷過半,連張二嬸的孫子,二狗子都拿起斧頭,加入戰鬥隊列,勇往直前,光榮的犧牲了。看着張二嬸哭得死去活來,張二伯淚珠子流進沒鼻尖的鼻子時,我才後悔自己玩物喪志,光顧着看大紅馬,忘記了應該保護一下村民。張二伯對我的行徑極為不滿,我想幫他把二狗子埋了,他居然把我趕出了大門,還罵我沒心沒肺。其他的村民也用這樣的禮節招待我。那一刻,我的人生真的很失敗啊。

  最叫我失敗的是,直到此時,我竟然還沒弄清楚這是一群什麼人,他們從哪裡來,又要到哪裡去?我們這個小山村,雖說地處冀州常山,卻是窮山僻壤,平日里很少有外地人來,就是有過路的,也從來不在這裡寄宿,都是匆匆來去,雲一朵,雨一滴。這地方連小偷小摸都未必看得上,這次真的是躺着中槍了,要麼不來,要來就來一群搶劫的。說心裡話,當我被村民奚落,不好意思呆在村子里,爬上村后那座山丘,躺大榆樹下,看天國空闊,月朗星稀,就忍不住笑了,想這群人其實怪可憐的,他們算不上好強盜。在我的思想中,凡是做了強盜的,都是很有本事的人。有本事的人就得做有本事的強盜,有本事的強盜就得做驚世駭俗的大事,比如說搶劫,就應該去大城市,搶劫那裡的大老闆,或者乾脆搶一把官府,即便被殺頭,那也是轟轟烈烈,流傳千古,說不定會被文人們寫成文章四處傳誦呢。可是,這群人做強盜做到搶劫老百姓的地步,高粱米都搶,比我還失敗啊!

  更叫人生氣的是,出了這麼大的事,常山縣的領導們居然不派人來慰問一下,慰問金就算了,救濟糧總該送一點來吧?看着山坳里新堆起的一座座墳包,我開始深深的責怪起自己,我如果當時能及時站出來,應該可以保護幾個生命。至少,二狗子不會死的,他平時跟我最親近,有時還偷了他家的蘋果送給我吃呢。

  唉,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第三天,里長大人終於搞清楚那群人的身份,原來是圍困州府的黃巾軍,被一個叫公孫瓚的人打敗了,逃到了我們這兒。那個披金甲騎大紅馬的人,叫張梁。

  我恨張梁,我佩服公孫瓚。

  既然在村子里呆不下去了,那就去投靠公孫瓚吧。他能打敗張梁,肯定是個了不起的人,一定是個橫人。還是爺爺告訴我的,寧可給橫人拉馬綴蹬,不給瓤人幫拳助陣。我要為二狗子報仇,也為村子里死難者雪恨。我的人生已經失敗一次了,再不能失敗第二次,否則,二狗子會看不起我的,我的良心會終生不安寧的。

您正在瀏覽: 子龍日記之一
網友評論
子龍日記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