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梵音悲鳴,一杯纖塵飲散懷

梵音悲鳴,一杯纖塵飲散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慕容茗廂

  彼岸流光,驀然回首,紛沓塵世落花逐流水的飄零。陌上歌行,婉轉低聆,誦一段楔入是聞見如來的經文悲鳴,悟道銘心,三千妙音,寂彼時年少幻夢痕淺的離別風月。

  ——題記

  眷等依舊,煙雲盡收,攜一襲紅塵垂簾於倚闌暮色的晚收。清輝月韻,淚襟潸然,觀一盞花燈零碎纏綿在水榭樓台的疏影。雲箋凝墨,紅袖攬香,嘆一朝暮昔時望穿秋水不付默然的無語。舊時畫梁里那棲啼的雙燕,屋檐下的煙雨時光演繹都是繚繞心事。

  清笛送黃昏,山水千萬重,楊柳折幾程,時光太匆匆。縈繞如詩歲月的芳華輕姿,蓄起亘古情緣的淺薄。繾綣於三千弱水的冰霜流離。滾滾的浪濤洶湧寂寞的長河,看那一彎斜陽染醉了紫霞的柔美,遣隱着落墨眼眶的脆弱。長嘆年華回憶里蒹葭的悲涼,何堪情深緣淺,輪迴一度。

  一曲宮商,錦瑟之弦,撫一段流水曲妙的雅韻,捻撥長亭短歌中漸尋漸覓,在月冷星稀時搖曳芳樽獨飲的情愫。

  於陌上紅塵中,落墨執筆翻愁覆憂一詠一傷的思量,卷書成章,篆寫着一行行柔情似水的詩篇,行萬千滄桑幽徑的曲折,嘆人間世事變幻莫測的無常。

  半生浮華,朝曦煦風。是誰在那一季樓台煙雨,守候在離別渡口霧靄中的絕美煙波。是誰在那一場繁華如夢,縱橫阡陌中。楊柳堆煙。續一段山長水闊的聚散奇緣。又是誰在傾一世執著,題一闋清詞,謂一則箴言,譜一曲絕戀。是夜,風高恨晚,唯我,仰首低落。

  蘭閣瓊樓,飛花滿芳甸,江湖路遠,多情空餘嘆。茫茫塵煙中,過往欲說還休,一份倚着孤單的心門,漫過年華的惆悵,在歲月的悄然無息中偷偷暗換了流年,徜徉在如水光陰的漣漪,再也不願聽木門輕掩的唏噓,遊離緣故夢斷,相顧無言的廖然。

  歲月如酒,冷暖自知。飲半盞濁酒,醉一段相遇,掬一瓣落英繽紛,任歲月荏苒韶華枯,任朝露殘盡霜雪逐。借問一聲遲暮的彩霞,在遐思靜美中,想起那段陶醉傾心的相遇,想起春姿艷麗處,等不到你的花海回眸一笑,在地老天荒中唱盡來世憂傷的路。

  斜陽盡處,山長水闊,走過江南的小橋流水人家,望斷過古道西風絞痛的斷腸,細數着一圈又一圈的年輪,梳理着萬般無奈的心情,於漫飛無際噬骨的冷,無情的穿透全身,在漂浮的國度里瘦了古道空等了青花煙雨。

  夢中迷離,孤影惆悵,經載風霜一世的顛簸流離,在菩提花落之時終究成了一場鏡花水月,於遙不可及的相望里,千年一嘆的幽婉簫音里,在水榭沉暗香處,記憶花香凋闌的夢裡,凋謝了一個溫婉向陽的笑靨。

  夜來幽夢,囈語呢喃,揮不去淡淡相逢上心頭的黯然淚流,化不開戀戀風塵鎖清眸的庭冷蕭索;望不穿咫尺天涯凝佇久的相思物語,寫不完凄然新詞與舊愁的素雅韻味;拾不起一痕笑顏風吹落,止不住一戀傾城心痕的漂泊,挽不住心似浮萍的漂流傷感。

  清愁若許,泣聲更漏,暮里聽風沐雨,攜一縷夜色的朦朧,在寂寞的緘言中,擷來一些痴情舞動於雲水羞眸的如煙斂眉,眼波里清澈的晶瑩將歲月劃了一痕淺淺的傷。

  緣起沉浮,聚日離散,佛語有云:應無所駐,而生其心,一切皆有因果,慾海無邊。也許世間有着太多不期而遇風花雪月的故事,也許,我該學會在濃郁的日子裡,優雅的忘記一些過眼煙雲的人和事,去卸舍下塵世中所有的悲與喜。

  曾經,執子之手,與子成說,終只是浮煙;曾經,死生契闊,與子偕老,都只是無果。穿行於曾經的往事俗塵,困於那畫地為牢的只如初見。看那萬丈塵寰,奈何橋上,再一次把盞酌酒醉在錯落情緣的三生石畔,於我,清風明月不留人,枉自徹悟修行心。

  煙雨樓畔,是誰襟懷柔情,臨水而居,懷着歲月清盈的底色,藏着流轉的斑駁,在前塵思量中嘆累惰的紅塵隱消,聽朝鐘暮鼓敲木魚慈悲的別緒佛曰虛空人生。

  柔腸迴轉,花語樓閣。是誰在千里煙波凝眸處,飄渺在若渺的水雲深處,裝點着一份婉約細緻的風雅一份裊娜輕盈的飄逸,綻放於唐詩宋詞里靜美醇淡的韻腳。在風雨滄桑的道路中,將一曲相思傾城譜成靈動的合弦。

  半涉逐流半席清,倚欄閑吟廣陵文。默聽一曲弦上音,煙雲揮斷看紅塵。

  一書墨痕,半卷清詞。在無聲蔓延似花落時的一聲輕嘆,執一支瘦筆在素什錦年裡繪描孤寂的心情,在一點清香漣漪中,掬一泓流水,攜一律清風,深彌於旖旎的軒窗,憑欄買醉寂寞的清影,且將這一杯過往纖塵飲盡......

  :

您正在瀏覽: 梵音悲鳴,一杯纖塵飲散懷
網友評論
梵音悲鳴,一杯纖塵飲散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