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尋你,在旅途之上

尋你,在旅途之上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人生,總會有那麼一段時光,在寂寞的青石長街上徘徊,在陌生的古鎮晨霧裡迷茫。於是在夕陽的剪影中慢慢前行,帶着悲傷與快樂,開始了一段一個人的旅程……

  ——題記

  千年的古城,等候着誰的歸來;萬載的碧溪,流動着誰的思念。在每一個斜風細雨的日子裡,吹拂過離人的臉龐,吹落了伊人的面紗,連同那些斑駁的記憶,都在彷偟,最後隨風飄散在了各自的天涯……

  有那麼一個清晨,陽光從門前的樹林中穿透,散落在我的面前,微風陣陣,拂過我的發梢;花香縷縷,撲過我的口鼻;唯獨流年裡那個深放心底的你,卻是未曾出現在我的視野里……

  但是我知道人生的旅途那麼長,總會有遇見的時候,於是揣着一顆緊張而又期待的心,在雪花飄落的時節里啟程,踏上了不知歸期的旅途。我小心翼翼的拾起每一個旅途中所遺留的記憶碎片,將這一路上的風景打包,串成一個個珍珠似的故事。這樣,在我遇見你的時候,便有滿滿的一背包故事可以講與你聽……

  十二月份的天氣,讓身在南國的我總是會激動不已,期盼那如柳絮漫天飛舞的雪花到來。這裡的雪景很漂亮,不僅僅因為這裡是我的家鄉,更為重要的是因為這裡是我旅程的開始,無論是人生道路還是現實生活,它都是我雙腳邁出去的第一個點。

  冬天裡的雪花飄飄洒洒,六個角的花瓣從九天之上緩緩落下,深夜裡偶爾發出咯吱一聲響,壓斷了門前老杏樹的枝椏,驚飛了樹洞里的寒鴉。凜冽的北風吹過,門窗也在風雪中瑟瑟地發抖。大雪就這樣靜靜地下了一整個晚上,待到清晨里的第一縷陽光襲來,才停止了它的肆意擴張。打開蒙上了一層厚厚白霧的門窗,探出頭向外面張望,一切早已被粉刷精裝,一抹兒白色成為了整個世界的面紗。我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出門去,伸出雙手,輕輕接住從那折斷的枝椏上搖落的雪花,放在手心,看着它慢慢融化,就像思念的淚水,禁不起時間的風化。只有那迷失巢穴的寒鴉,還在枝頭不停地啼叫:呀呀……

  常聽人說道塞外的風光很美,恰巧旅程也比較短,於是待到冰消雪融之後,那史書里馬革裹屍的疆場成了我首先去到的地方。那黃沙漫漫的景象訴說著千百年來的滄桑,誰也逃不過宿命的安排,最後終得成為一片黃沙,靜靜地躺在歷史的沙漠里。望着那億萬年不曾更替的天空,只留下一聲長長的嘆息,捲起一片沙土,化作一場沙暴,將心中的鬱結釋放。

  陽光靜靜地灑下來,天空中的雲很白,還在飄動着,我彎腰捧起一把黃沙,想要緊緊地握住,到最後卻只能眼睜睜的看着它在指尖慢慢飄逝。我才真正懂得,原來,握不住的是沙,放不下的是情……

  也許是文人墨客的筆下生花,將江南描述得如詩如畫;也許是西子湖畔的情思悠長,將過客心底的感情觸發。所以在漠北尋你不見之後,我便選擇了南下,選擇了素有人間天堂之稱的江南水鄉。

  當我一個人慢慢走在那青石長街之上,思緒總是那般悠長。青石依舊,長街如常,只是少了當年那江南煙雨里踟躕的少年兒郎;庭巷深深,煙雨蒙蒙,只是少了當年那幽幽雨巷裡撐傘的妙齡姑娘。可是,這裡的故事卻並沒有終結,就像那姑蘇城裡醞釀千年的姑蘇紅,越是經年越是香醇。那纏繞千年的情愫在這人間的四月天里,在潤物細無聲的小雨里萌生,在古鎮的青煙里飄揚。無論是淡是濃,都是一段段埋葬在煙雨里的記憶,在那吹面不寒的楊柳風中細細低語……

  我打江南走過,卻不曾發現你的影子,於是邁着不舍的腳步,繼續出發,一路南下到了黑山白水的徽州。當我走過那些白牆青瓦的屋檐之下時,那夕陽的餘暉里緊閉着的大門像一個個安詳的老人,無聲地訴說著千百年來的過往。那門后遮掩的不是人家,而是藏在青簡薄紙里的歷史風華;那一道道門窗的開關,是記憶一次次的深深呼吸。讓我心跳的節奏不由得放緩,停步於那白牆之外,在門外那石階旁小憩,如同這大門開了又關一樣,都只是為下一次的啟程做好準備。

  在素雅的徽州,我還是不曾遇見你,也許你還在更遠的地方吧,於是我繼續着我的行程,轉向那彩雲之南的雲南。聽說那裡四季如春,不知你是否也在春天的懷抱里等待,等待我這樣一個旅人,或者是過客的到來。

  這裡的天空很乾凈,蔚藍的天空里飄動着幾朵閑適的雲。雲彩下面的我,在乃古石林那一片美麗的格桑花海里徜徉,忘卻了一路奔走的疲憊,也忘卻了繼續前行的慾望,靜靜躺在花海里,仰望着天空,眼淚就不會掉下來,因為,我想你了,可是你又在哪裡?

  尋你,不見。旅程,依然。

  一路慢慢前行,走過了春夏秋冬,迎來了風霜雨雪,看過了人間百態,品過了酸甜苦辣。道路旁的青草綠了又黃,池塘里的清荷開了又謝,原來這所有的一切都只是歲月的行色匆匆罷了。

  我放空行囊,一路走來,在尋找,在等待那麼一個人。只是怕思念太重,旅途太長,一片飄零的楓葉也會壓翻我前行的舟槳,添了我眉間的蒼涼,讓我一路流浪,一路悲惶……

  我不知道,在走後的歲月里,那一段旅程還會有多少人同樣走過,那一路風光還會有誰去欣賞,那些過往的點滴是否最終還是要遺失在身後的風雨里。

  我帶着我的夢想,帶着我的期望,尋你,在旅途之上,那是一段旅程,更是一段經歷,教人成長,讓人成熟,帶着感傷,帶着心慌……

您正在瀏覽: 尋你,在旅途之上
網友評論
尋你,在旅途之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