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重慶啟示錄

重慶啟示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重慶啟示錄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又見 重慶,一個 時常將我牽牽絆絆的城市,時常魂牽夢繞的出現在我的夢裡。是從第一次去重慶開始,就迷戀那裡的一山一水,起起伏伏的路。行走在朦朧雨霧裡的重慶,就像行走在夢裡的樣子。有時候去一個地方不是為了去而去,有時候見一個人不是為了見才見,有時候只是為了心裡那個長久以來的願望,為了心裡那個長久以來的牽絆。重慶,猶如披着美麗面紗的少女,長發飄飄,一襲長裙溫柔婉轉,低聲吟唱着心裡那個不變的曲調。

  重慶的雨不那麼強烈,總是柔柔洒洒,重慶的地鐵沒有大都市的嘈雜,好像每個人都怕大了聲音打亂它固有的旋律。原來很喜歡重慶的味道和感覺,不那麼浮誇,不那麼急躁,總是平靜的緩緩地注入你的心裡,讓你在離開它以後的每一年依然牽挂,依然想念。你來時,不經意,你走時,不捨得,就是它帶給你所有不經意的感動。

  或許,曾經在重慶那時的孤獨,讓我害怕了以後再面對獨行的寂寞。還以為,獨行是每個人都可以面對的,其實,你以為的以為永遠也只是你以為,如果你不曾探究過,如果你不曾嘗試過,你永遠不懂,你以為的自在其實是心靈的恐懼,你以為的悠然是獨處的寂寞,你以為的隨心所欲其實是你不能選擇的孤獨。

  有時候遊盪在人群中,以為那樣可以暫時逃避孤獨,其實在人群中的自己才是最寂寞的,因為沒有一張熟悉的臉會出現在視線里。有時候也會希望地鐵里出現一張熟悉的面孔,於是當地鐵開進站,緊張的掃視晃過眼前的每一個面孔,當車停穩,車上的人已經下了,站台上擠滿了要上車的人,依然沒有看到一張你希望出現的熟悉的面孔。於是有淡淡的失望晃過,也有淡淡的釋然。

  常常想,晚上10點,收車前的1個小時,車上人已經不多了,只剩下個別幾個還沒有回家的人,會不會有張熟悉的臉呢,空蕩的車廂里,獨自坐在那裡,帶着耳機循環播放着同一首歌,那時,會不會想見一個人,又會不會更深的體會自己的孤獨,會不會在這個時候打個電話,說些可有可無的話,會不會希望將來有一天,有人陪你一起在晚上10點一起坐車,一起回家,一起做飯,一起笑,一起哭。白天的面具,此時可以脫下嗎,說了一整天心不對己的話,此時又會不會覺得疲累呢?有時候,我們穿着厚厚的盔甲,無論是寒冬臘月還是酷暑難耐,都同樣穿戴整齊,怕有一絲一毫泄露,被人鑽了空子,有時候我們這樣防着身邊的每一個人,會不會真的把那些想關心你的人也拒之門外,據以千里呢?

  有時候我們不敢相信旁人說的話,無論是真心還是假意,只相信了半點星星,有時候又會對自己說,也許那一刻我們都是真誠的。真誠是我們在離開學校以後就留給老師的作業嗎,好像我們從步入社會開始,就忘了要真誠的說每一句話,也許每天違心的說了好多自己都不敢相信的話,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成了我們步入社會以後的必修課,在我們慢慢磨去了自己的稜角都變得圓滑世故的時候,忘了我們還要對彼此保留一點點真誠。10年20年30年以後,我們曾經的美好會不會都消失殆盡,都被謊言掩蓋,都被欺騙腐蝕,真不敢想象那時的我們會怎樣。

  我想假如沒有考試,我會不會一直 留着學校,我希望留在學校,有寒暑假,時常說些夢話瘋話不會被人笑話。你說這個世界還有沒有永恆不變的東西,我寧願相信有,我寧願相信也許等我們老了頭髮白了,還有值得回憶的往事,還有值得我想念的人。

您正在瀏覽: 重慶啟示錄
網友評論
重慶啟示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