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心靈啟示錄讀後感

心靈啟示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心靈啟示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滴水穿石的啟示

  心靈啟示錄讀後感

  吳黎F

  近來讀的《心靈啟示錄》給我的感觸特別深,是一部經典教育理念案例的書籍,書中大量引用了一線教師的教育案例,通過故事的形式敘述,講述了教師和學生之間的故事,在這些優秀教師的筆下,這些案例故事展示了教師的智慧、才華、感情、理念和責任感,這些大師的想法和做法給我很大的啟示和幫助。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了自己在教學方法上的成長與不足!

  《和蝸牛一起散步》是激勵篇中所舉的一個寓言故事,講的是上帝派給一個任務,讓“我”牽着蝸牛去散步。可是蝸牛爬得太慢了,“我”不斷地催它,責備它,甚至踢它,受傷的蝸牛說:“我已經儘力了。”又一天,上帝又派“我”牽着蝸牛去散步,看着驚恐的蝸牛,“我”不忍再逼它,但等“我”欣賞完美麗的景色之後,回頭卻發現蝸牛已經爬出去好遠了。人與蝸牛是有差別的,怎麼可以要求有一樣的速度呢?而人與人之間又何嘗不存在着這個差別呢?於永正老師曾說過:沒有差別就談不上教育,差別永遠存在。差別只能縮小,而不會消失。

  善待別人,就會快樂自己。“差生”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永遠存在的。很多教師、家長面對“差生”,只要他不“出事”就行,或者乾脆放棄了教育的責任,抓十個“差生”不如提一個“優等生”,這種想法是普遍存在的。

  如愛心篇中的霍懋征《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讓我感受最深,讀後心頭湧上深深的敬意和感動。她說一個老師必須熱愛學生才能教好他們。在她的眼中,沒有教育不好或者不可教育的孩子。她愛每一個孩子,相信每個孩子都可以成才。60多年的從教生涯中,她創造出沒有讓一個孩子掉隊的教學奇迹。沒有體罰過一個學生,沒有向一個學生動過氣……她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這番感人至深的話,讓我看到了一位平凡教師的不平凡,她這種60年如一日的職業真愛非常令我敬佩。

  《走一步,再走一步》一文中讓我們感受到中國的家庭教育與美國的家庭教育完全的不同。對於美國父母來說,重要的是他們為孩子做了什麼;對於中國父母來說,重要的是孩子為父母爭了光沒有。基於這一認識的不同,中國父母中的相當一部分,在成為世界上最無私的父母的同時,也不自覺得淪為世界上最自私的父母。

  作為父母,我們應該做到為孩子終生的發展奠定良好的文化基礎,這個基礎應該就是——智慧與道德。擁有了足夠的智慧,輔之以良好的道德,孩子才能在一生的發展中有可能成為一個健全的人,一個有可持續發展動力的人。

  文化在塑造人的文明靈魂與文明形象時,所使用的最基本、最主要的材料,就是智慧和道德。智慧是人類文化的最高結晶,是人類文明發展的衡量尺度。道德是用以規範社會關係的,是每一個個體籍以生存與發展的基礎。文化在於育人。做人、情感、人性、人格的教育也就是文化教育。成人比成才更重要,做人先於做事,人性重於靈性,情感重於智力,正是體現了文化育人的要旨。作為父母,我們應該對孩子約束的同時儘可能多的給孩子自我發展的空間。

  閱讀,促使我成長,讓我變得成熟!現在,讀書對我來說,不僅是一種習慣,更是一種心靈寄託!我雖身處浮躁的時代,卻可以在書中獲得平靜,得到凈化。它讓我始終懷着一顆真誠的心,堅持自己當初所選擇的人生之路,勇於承擔起教書育人的責任。在今後的閱讀中,我要做到:讀對,讀精。形成知性、理性的閱讀能力,通過“經典研讀+案例學習”的方式,紮根於教學實踐,將新教育雨露滋潤到每一個學生的心坎里!

您正在瀏覽: 心靈啟示錄讀後感
網友評論
心靈啟示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