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場相遇,動了凡心

那場相遇,動了凡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紅塵陌上,花開一片。一路姿影款款,醉在明眸深處。然,不為心動。相識不相逢,當聲音的橋樑溝通了心靈的坦途,美麗的遇見,花開心間,落花亦傾城。

  ——題記

  車,行駛在去三月婺源的途中。窗外,一滴雨,一絲風,一抹雲,順着玻窗輕輕飄過;窗里,一個凝眸,一首老歌,一片情深,浸潤着我的心。

  三月,是一首溫柔的詩。三月的溫柔,是呢喃燕子語梁間,是樹陰照水愛晴柔。風兒輕輕地搖,雨兒細細地飄,蟲兒柔柔地吟,還有那飄搖萬姿的垂柳,漫天輕舞的陽光,清揚優美的笛聲……萬物在抒寫着三月,萬物在扮靚着三月。

  三月,是一幅深情的畫。山水相依,丹青相濡。那山,雲綿綿霧漫漫,時隱時現,雲霧纏繞在它的腰間,陽光卻將它變得蒼翠欲滴,每片葉子上灑滿了光芒,雨滴都變成了五彩的珍珠。那水,簡直就是一面鏡子,花紅柳綠,草長鶯飛,全印在裡面了,像絢麗多彩的綢緞。讓我想起身着彩鍛旗袍的女子,三月,不就是那女子嗎?

  陽春三月,百花爭艷。車,行駛在這詩情畫意的春天裡,彷彿置身在偌大的花園。細雨中的玉蘭花披上一襲水晶衣,玲瓏剔透,是那麼的冰清玉潔;桃花盛開,鮮艷嬌美,一陣風來,她迎風搖曳,神采奕奕,宛若天仙;“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滿眼紅的海棠,白的梨花,腦海里不斷地浮現着古人的詩句;還有那農家小院的籬笆旁開滿了如繁星般的野花,玫紅,寶藍,醬紫……繁星也能這般多彩;那窈窕而立的櫻花樹,風劃過枝頭飄散着流星雨般的花瓣,讓人頓生憐惜。散落在天涯的美,鐫刻在光陰的隧道,成為永恆的記憶。

  置身在這偌大的花園,彷彿自己也成了其中的一朵,似是仙子,穿着彩雲流紗裙,腳踩一雙凝花鞋,休迅飛鳧,飄忽若神,華容婀娜,踏月歸來。忘記了自己,忘記了我們此行的目的是為采徽派建築之風。

  思緒繾綣,舉眉間,車已到達婺源。回想剛才途中所遇美景,對其更多的情感是讚美、是敬仰、是陶醉。就連此刻映入眼帘的一座座粉牆黛瓦的百年老屋,在陽光下斑駁生輝。擁有悠久歷史的磚瓦樓閣,它們錯落有致地鑲嵌在婺源這片古老的大地上,風雅依然,散發著江南古樸色調的暗香,縈繞在深幽的青石街巷中,流露着小橋流水的寧靜淡雅。我對它的情感依然是讚美、是敬仰、是陶醉。這種情感也許是源於一種距離吧。

  完成了此次的工作任務,返程的途中,車上凝眸窗外依舊。

  思緒蹁躚。在某一刻,一個不經意的舉眉間,眼前驀地一閃,遼闊無垠的油菜花,撲入眉宇,彷彿是從地心深處湧出來的一股黃綠兩色的力量,噴薄騰躍,氣勢磅礴,充滿了力量。我的心被震撼了!我若還是那仙子,此刻,與你的相遇,我動了凡心!

  與你的相遇,這般偶然。相遇便是緣分。與你的相遇,甚或有種酒逢知己的感慨,綿軟的心想要流淚。與你的相遇,我看到了曾經的自己。

  曾經的我,還是一個高中生,一次偶然,遇見了一個聲音。像夜產生夢一樣,不知幾時,她和那個聲音產生了默許。那個聲音,是林梢的暖雨,無聲無息地向她滲入,綠了她的荒蕪。那聲音就像一縷風,吹到她的耳邊,同她竊竊私語,吹到她的心裡,同她心靈對話。那聲音是能看見的,能讓她看見春的奼紫嫣紅,夏的蔥蔥濃濃,秋的遍地金黃,冬的銀裝素裹。在她困惑、疲憊、孤獨、迷茫的時候,那聲音一直陪伴她,鼓勵她,給她力量,給她信心。在城市的霓虹燈下,在灑滿淡淡月光的林間小路,那聲音:一席廣博平和的言詞,予人快樂於歡聲笑語中;一個深刻獨到的見解,揭人迷惘於昏昏蒙蒙時;一顆樸實助人的心靈,解人困擾於親切的溫柔里;一片多思善解的情懷,去人憂愁於不知不覺間……於是,她有了個夢想,將來要和他一樣,將自己的聲音傳播在城市夜空下的每個角落,帶給人們心靈的力量。

  此刻,眼前的這片燦黃不就像那聲音一樣嗎?無邊無際的怒放着,充滿我的眼就像充滿我的耳,一樣的樸實無華,一樣的具有生命力。怎能不震撼我的心?怎能不為之心動?每一瓣黃,每一句話,都是一粒種子,每一粒種子都有一個美得耀眼的未來,它們的身體極輕,但我卻感到了它們沉甸甸的分量,因為每粒種子里都藏着一個大得驚人的夢想……油菜花,你是美的!那聲音,你也是美的!你們同樣都有一個看似平凡卻極為遠大的夢想:讓豐收的喜悅像花一樣綻放在農夫的臉上,讓精神的富足像花一樣綻放在人們的心裡。

  一個不經意的回眸,一個偶然的遇見,便在生命歷程中擁有了美麗。這個與你相遇的人正行在春天的路上,美了整個行程。

  海化落筆於2014.3.26.夜

  :

您正在瀏覽: 那場相遇,動了凡心
網友評論
那場相遇,動了凡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