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之隨想

雪之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雪花終於飄了下來,洋洋洒洒,像是回應着大地的呼喚,白色的羽翼在唿扇,優美的身姿在翩翩起舞。在其中你能覓到一份久違的愉悅,像戀人久別重逢,又像親人回到遠離的故土。

  蝸居斗室,雖然小但暖意融融,爐膛里火光盈盈,大鍋里熱着的飯菜香氣繚繞,這些似乎都在映襯着幸福的樣子。然而今年的冬來得更加遲了一些,雪花的腳步更慢了一些,像是逐漸老去的人兒,總能從他(她)日漸沉重的步履聲中尋到一絲時光的痕迹。想起海子的一句詩,老不死的地球,你好!海子哦,你還是寫錯了,地球也在蒼老,不願意再塗抹碧水藍天,它的胳膊在受重,承受着時光的磨礪,擠壓和蹂躪。

  對或着錯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在想些什麼,怎樣去想。只隔去六里之外便是小鎮,再去六十里之外便是萊州府,我所在的小村子里藍色的天空上白雲朵朵,僅隔幾里的鎮上卻是塵霾籠罩,每每行在那裡,像是經歷一場沙塵暴。而萊州府早已不是過去容顏,昔日高遠的天空被一團霧氣籠罩着,顯得很低,很低。植被或者樹木都被一層厚厚的粉塵覆蓋著,看不出原本光鮮的模樣,顯得生硬而壓抑。這難道就是貧瘠與繁華的區別嗎?沙塵暴難道就是我們經歷生命,用盡一切努力要爭取的繁華么?

  如此想着,心便糾結起來。 范老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句話曾激勵過多少人的情懷,把為世人謀福當成人生中的第一事業。傳至今日卻被“活在當下”一句取代。活在當下焉有錯誤,珍惜眼前人,珍惜眼前時光,好好活着。然而珍惜之外,我們就真的無所事事了嗎?我們就真的,只在當下里活着,而不去想一想我們的未來嗎?

  未來蹣跚着腳步,像越來越衰老的父母,沒有誰願意去看,去描畫它的樣子,無人肯提前彈走它身上的灰塵,更沒有誰願意為它提供滋補的靚湯,像滋補我們自己一樣滋補未來。

  海子的詩伴我有十年之久,我似乎能記住每一首詩的容顏,但卻從沒弄懂他詩里寫的是什麼,或許喜歡的只是詩里吐納的氣息,他的憂鬱,他隱隱的感傷。我也總在猜,你感傷的是什麼?是自己,還是他人,還是讓你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但我能情晰地觸摸到,他失去的是溫暖,靈魂的溫暖。未來你是否也生長着靈魂,在漫漫長夜中孤寂地等待我們這些過去時的安慰,溫暖與付出。

  於是,你派出了你的使者,雪花,純凈的白,聖潔的面,天使般的情懷。然而,雪花,你這個地球歷史的見證者,地球行進的守護者,你是否能夠闡述得明白?

您正在瀏覽: 雪之隨想
網友評論
雪之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