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驅散陰霾的天使

驅散陰霾的天使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驅散陰霾的天使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韓梅面對空曠的湖洲,傷心的啜泣着,讓痛苦的淚水像斷了線的珠子一樣滾落下來,一任積鬱在心的悲痛得以釋放,這樣她的心裡才好受一些,不至於精神恍惚、痛不欲生。一陣啜泣之後,她變成了小聲的唏噓,繼而漸漸平靜下來,就像暴風雨後的沉寂。

  她惘然若失地坐在湖洲上,獃滯地看着廣袤的湖洲和深邃的天空,思想中一片迷茫。她的腳下是全國第一大淡水湖的一片湖洲,在枯水季節湖底已裸露出來,長滿青青的湖草,綠茵茵的一片。湖洲的上空有許多候鳥在飛翔,發出歡快、清脆、悅耳的叫聲。若在平時,看到這如畫的美景,她的思想定會像鳥兒一樣飛翔,去放飛人生的夢想。因為她是一個熱愛自然、熱愛生活、很有激情的女人。而此刻她萬念俱灰,情緒低落,無限的痛楚使她感到人生一片黯淡,如果不是女兒芸兒,她對這世界已沒有太多的留戀。

  突然的婚變,對她的打擊太大了,她無法承受,心已被擊得支離破粹。在此之前,她的人生道路鋪滿鮮花,生活得一帆風順,就是愛情和婚姻也是如此。

  她曾有一段美好的愛情和婚姻,她把人生的希望和幸福全部寄托在婚姻和家庭上,並用心經營着。曾經的丈夫也知暖知熱地愛她、呵護它。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他經不住花花世界的誘惑,更經不住妖艷女人的糾纏,感情漸漸地發生了變化,神不知鬼不覺地移情別戀了,絕情地割斷了與她的感情。她曾與他徹夜長談過,想用昔日的夫妻之情和愛情的結晶留住他,也曾隱忍自己的痛,想用女性的柔情挽回他,但他卻鐵石心腸,執迷不悟,堅決要離婚。面對無法挽回的婚姻,她沒有像別的女人那樣,尋死覓活地糾纏丈夫。她想,既然人心已走,留住靈魂之外的軀體又有什麼用。她給了他自由。

  離婚後一種無可言狀的痛苦,一種令人窒息的孤獨,一種撕心裂肺的思念,佔據了她的整個心靈,令她痛不欲生。不僅如此,她還是一個很傳統很要強的女人,離婚的恥辱壓迫着她,使她感到地低人一等,但她又不想在人前將這種情緒表露出來。她只好佯裝笑容,一如既往地對人對事、對待工作,讓旁人不至於看到她內心的悲傷和痛苦。如果心中太壓抑了,她就會到這湖州,這闃無人跡的曠野,這曾孕育過她愛情的地方,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場,讓心靈的痛苦和壓抑得到暫時的釋放。

  今天已經是她第三次來到這湖州,一場宣洩之後,她的思想漸漸從紛亂中回到了現實。她木訥地看着天空,此時,晚霞慢慢收斂了,天色漸漸暗淡下來,習習涼風吹到身上有些涼意,她打了個寒噤,忽然想起了女兒在家等她,那是她婚變后支撐她生命的希望。她該回去了。

  韓梅回到家中,芸兒已經從學校回來了,在家孤零零地等着她。芸兒很聰穎,自從父母離棄后,8歲多的她似乎更懂事了,每天她把作業做完后,都主動幫媽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並想着法子用樂觀的情緒感染母親。

  離婚後,韓梅想用延長工作時間的辦法減少心中的苦痛,常常回來得較晚,回到家中也感到十分的疲憊。為減少媽媽的苦悶和疲憊,芸兒一有時間就纏繞在媽媽的身邊,主動給她捶背按摩,懂事地對母親說:“媽媽,別想得太多,爸爸走後,還有我陪你哩。我會好好讀書,聽您的話,讓您高興和幸福的。”韓梅對女兒因家庭破裂而變得懂事,在感到寬慰的時候,更多的是難過,因為這種畸形環境逼出的懂事付出的代價太大了,所以在家她不想讓低落的情緒影響孩子,增加她心靈的壓力,讓她生活在壓抑、孤寂、鬱悶的環境中,孩子的路還很長,她應該在陽光、鮮花、快樂中成長。在這種思想的支配下,韓梅在家一直注意這點,一回家她就有意識地調整情緒,主動同女兒講話、輔導她的作業,讓她不至於感到孤獨、失落、憂悶,她想既是自己有太多的痛苦與不幸,也要讓女兒健康快樂的成長。

  4月16日是韓梅31歲的生日,這天是休息日,韓梅有事外出了,把芸兒留在家中。中午回來,當她推開門時,被眼前的情景驚呆了,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芸兒打扮得漂漂亮亮,餐桌子放了一個大蛋糕,上面插了31根小蠟燭,象徵韓梅過走的31個春秋。韓梅被女兒精心的安排震顫了,心中一股暖流奔涌而上,她一把抱住了女兒,彷彿抱住了整個世界,禁不住淚水滂沱。芸兒騰出手來擦拭着媽媽的淚水,安慰地說:“媽媽,今天是您的生日,您應該高興呀!這是我為您準備的,祝您過了這個生日忘記一切不幸,一天比一天快樂,一天比一天幸福。”

  “乖女兒,媽媽是被你安排的一切感動了,媽媽是高興得流淚。"韓梅向女兒解釋道,隱忍地收住自己不爭氣的淚水。芸兒掙脫媽媽的懷抱,打開“祝您生日快樂”的音樂,頓時,屋子裡流動着歡快、祝福的旋律,芸兒隨着音樂的節奏翩翩起舞,輕盈而婀娜,活潑得像個天使。

  韓梅被女兒的表演打動了,感到心中一股幸福的暖流在涌動。她遇到了不幸的婚姻,上帝卻派了一個天使陪伴着她、開導她,她心中的堅冰在消融,生活的信念在上升。

  “六一”兒童節這天,韓梅單位有重要工作,沒能觀看芸兒的演出,感到很對不住女兒。晚上女兒將獲得的獎狀給媽媽看,驕傲地說她的演唱得了一等獎。那是一首歌唱母親的歌曲,是她特意獻給媽媽的禮物。為了彌補媽媽心中的遺憾,芸兒穿上了節目的盛裝,站在大廳中央,用那稚嫩而又好聽的童聲,為母親演唱白天的歌曲。“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象塊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芸兒邊唱邊跳,完全沉浸在歌詞的意境里,像一隻輕盈的蝴蝶。

  韓梅聽到那歌聲是那麼甜潤、純真,每一段歌詞都在歌唱着母愛的偉大和對母親的依戀,慰藉母親的靈魂,憧憬着明天的美好,給人以無限的希望和想象,歌聲像溫暖的春風拂去了她心中的嚴寒。

  上帝關閉了她通往幸福的大門,卻給她開了一扇窗子,芸兒就是那扇開着的窗子。此刻,陽光正從窗口透射進來,溫暖着她冰封已久的心,讓她看到了生存的希望和生活的美好。

  在女兒的歌舞感染下,韓梅感到青春重新回到她的身上,她脫去身上的衣服,和女兒一起舞起來,彷彿自己也變成了一個天使。她不再憂戚、悲傷、痛苦和失望,盡情地讓陽光照射自己、溫暖自己。是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完美無缺,面對挫折和不幸,只要有頑強抗爭的精神,只要有正確對待的心態,只要看到光明和希望並為之奮鬥,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克服不了的困難,戰勝不了的厄運。韓梅此刻悟道了。

您正在瀏覽: 驅散陰霾的天使
網友評論
驅散陰霾的天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