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心品茗

清心品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一個愛喝茶的人,有時只把茶當飲料來喝,有時把茶細細的品嘗。一個人的坐在房間,倒開水,看着茶葉慢慢的翻卷,緩緩的伸展。似是一種生命在展示他的過程。拿起一本書翻閱起來。這時的時間全屬於我,不受任何外來的事物干擾。

  端起茶杯,帶着茶香,喝了一口茶,留在口中細細品嘗,用的是味覺,這時視覺,聽覺可以完全的退出,但心不能。品的過程是一種態度是一種清心過程。品是一種心境,而茶在這裡不再只是養生益壽的物質性東西。茶有清腸胃,健身作用。而品茶則可以清心,讓身心凈化,凈化心裡的虛浮,濾去心中的雜亂,沉澱下來的是一種人生感悟。

  茶要經沸水以後才有濃香,人生也要歷經磨鍊以後才能坦然。他對困難面前他從不退縮,在困難面前一個人的意志的堅強比什麼都要鋒利。

  品茶,品的是人生,品的是感悟,品的是一聲唏噓。人生路,路漫漫。多少人曾經在十字路口上迷茫,有多少人在人生路上迷失,有多少人在困難面前選擇了另一種不負責任的作法。

  人在那一次次的痛徹心扉的人生經歷之後,得到的是一種堅強,是一種對生命和生活的珍重,更懂得對生命的富足,生活的味道來一次細細的打量。人不可以行屍走肉一樣的過。沒有方向,沒有理想的日子是空洞的,就像一杯沒有了味的開水,平淡。人生要泡一壺好茶,就得讓人生有滋味。

  他把人生收集成詩,把人生當茶一樣來品嘗。他品到的不是人生的辛酸,而是他在人生中釀着一壺香味濃郁的茶。“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們不嚮往苦難,卻也不懼怕苦難,只是苦難的過程中,我們要勇敢的去面對。面對過後,苦難給我們留下的是一筆財富,一筆可以支撐生命綻開美麗的花瓣的財富。在苦難中磨礪的是人的品格,人生中的困苦正是造就他的火爐,在這個熔爐中,鑄就出來的是他生命的韌性。

  一位從市交通局局長位置退回到政協的人,面對政協這種部門,他不覺得這裡是人生事業的終點,而又把它當作一個新的起點來看待。在政協的第一次見到他,我就覺到這位長輩對我們不像是領導,他給我的感覺是一位很有修養,不擺架子,很重視年輕人,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的人。從工作,到生活他總細心的問了一遍。剛回到政協有這樣的領導是一個幸運,也是化州人民的福祉。

  而且對工作,他總把計劃提前做好。在準備二十七政協大會過程中,他本來周末計劃去廣州的,但大會的時間正好擠在一直了,他又和我們先把會議的一直準備好,走平定,去中垌,城建局,建設局每到一個地方,我都覺到這個人的人際關係很好,他的笑臉,他的語言,每一樣都在這些過程中透視着他的人格魅力,連續幾天的視察採集資料,為開好鄉鎮城鎮化建設工作大會作好了充分的準備。

  在無聲的世界里品讀着他的文字,平淡,而樸實,但裡面總是有一股濃濃的氣味刺激着我的靈魂。他的文字透露出他的風骨,一個苦難中成長的人,一個在困難中站起來的人,一個可以勇敢風雨行走的拓路人。他的文字給了我成長的營養,又像是倒入口中的茶,那些茶香一點一絲的浸和我的肌肉,神經當中,激發著我靈魂的深處。又像一位慈祥的父親,給我的是無比堅強的風骨。在農村裡長大的我,父親只是小學畢業,而只管每日三餐,在教育上父親從不吝惜。在他身上我學到的是老實,勤勞品格。而在這位前輩身上我學到了做人做事做學問方法。

  一杯茶一份心情,一種人生一壺茶,自酌自樂,心境也變得開闊。

您正在瀏覽: 清心品茗
網友評論
清心品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