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凡心逐夢

凡心逐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或許有太多的浪漫情愫,我一直把“夢”這個很尋常的名詞看得很奧妙,覺得漢語詞彙里再找不出一個詞跟它媲美。因為,“夢”不僅僅是一種現象,更是一種意蘊,一種誘惑,一種精神,一種讓你不解、使你痴迷、催你奮進的神秘力量。

  夢,穿越了時空,讓你平淡的生活多了意趣。夢總是那麼奇怪地飄進你的大腦,把八竿子打不着關係的親朋好友聚合到一個場景,把平生未見過的大山大河溝溝坎坎都拉進一個鏡頭,把現實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故事演繹得如同真事一般。你可能會被壞人追,而且會逼得無路可走;你可能出門就交好運,低頭撿到大元寶;你可能會口渴,怎麼都找不到一口水;你可能會內急,死活找不到廁所;你可能看見多年沒有謀面的親人,對方仍然是不變的模樣;你可能遇上一起搭檔的朋友,可他怎麼都不是你熟悉的脾氣;你可能被突然驚醒,半天魂兒都緩不過來;你可能醒來還沉溺其中,希望把故事延續下去……這就是夢,奇奇怪怪、林林總總,沒有人解釋得清它為什麼到了你的腦海中。因為夢,你的生活多了趣味;也因為夢,你的心田多了對親朋的牽挂和對人生的熱愛。

  夢,凝聚了力量,讓你懸浮的內心有了寄託。因為心裡有夢,在坎坷的人生路上,你才會堅持。可能你選擇的是一條不被人理解的荊棘之路,除了要小心翼翼披荊斬棘之外,還要接受世俗的眼光和大眾的輿論。你如果能一直走下去,那全是因為夢想在前面導引。為了夢,你竟爆發出自己都驚訝的力量,托住了黑雲密布的壓力,把心平穩地放置在“上下求索”的航道,讓心平安飛翔。因為有夢,你的人生多了追求;也因為有夢,你知道了什麼是成功;更因為有夢,你找到了生命的價值。

  夢,升華了心靈,讓你平凡的人生添了光彩。莊周的夢被一代一代人解讀,“庄生曉夢迷蝴蝶”,是何等曼妙迷人啊!“紅樓”之夢被一次一次解析,“香夢沉沉春睡去”,何處幽夢比紅樓?《紅樓夢》里的夢又是多麼耐人尋味啊!夢,是有靈性,有精神的,總是在你不經意之間給一份驚喜;夢,是有個性,有動力的,總是在你失意的時候給你重新戰鬥的力量。一個人的夢很弱小,一個國家的夢會很強大;一個人的夢很平凡,一個民族的夢會很偉大。當你的夢融進國家夢、民族夢時,你的心靈會熠熠發光;當你為了夢去奮鬥、為了夢去拼搏時,你的人生會精彩閃亮,你的平凡會孕育偉大。

  逐夢,是本能。每個人都有對夢的渴望。當你夢見桃花,你會為美讚歎,為愛心動;當你夢到溝壑,你會謹小慎微,做好防備。你在喧囂的塵世追逐圓滿人生的華夢,你在泛濫的情海追尋真愛無價的情夢,你在孤獨的心原追趕超越自我的幽夢。逐夢,就是這麼尋常。

  逐夢,是學問。夢是若隱若現、若即若離的東西。沒有清晰的思路,沒有頑強的毅力,夢永遠在遠方,讓你不可企及。夢是有色彩的、有光芒的星球。當你被世間的污穢弄髒了心地,被邪惡的慾望蒙蔽了眼睛,你離夢越近,就越危險。因為太陽之下沒有黑暗,正義面前不容罪惡。逐夢,自然需要理智。

  逐夢,是境界。只有那些志向高遠的人才永不放棄對夢的追求。燕雀不知鴻鵠之志,凡人也不明白偉人的夢想。當你及山頂之高,處江海之遠,才知景色宜人;當你和智者為伍,與賢士作伴,方能美化人生。鳳凰涅槃是重生,杜鵑啼血是驚醒。逐夢,必定付出艱辛。

  夢吸引着每一顆凡心。逐夢,又讓每一顆凡心有了超乎想象的能量。凡心逐夢,成就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未來的希望。

您正在瀏覽: 凡心逐夢
網友評論
凡心逐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