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工業園下的萬人坑

工業園下的萬人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工業園下的萬人坑

  隨筆

  齊鳳池

  唐山開灤唐家莊礦破產後,煤礦迅速進行了轉型。幾家有錢的企業馬上進入到了破產的煤礦。一年後的開灤唐家莊礦就煥然一新了。一座新的現代化工業園在舊址拔地而起。緊接着東方電廠二期工程竣工指日可待。

  二期工程立項后,唐家莊煤礦南面的桃山墓地,開始了聲勢浩大的遷墳工程。因為在這片方圓幾公里的山坡下埋葬着幾十幾萬地震中死難屍骸。這麼大的遷墳工程,可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完成的工程。

  政府貼出告示在電視台播出后,人們開始陸陸續續將自己親屬的屍骸往福山寺墓地遷移。那些已經沒有親屬的墳墓,隨着一陣隆隆的鏟車聲被剷平了。然而,還有一個更大的墳墓無法遷移,那就是桃山半山腰下的萬人坑。這些施工的人員並不知道,就在他們腳下的二期電廠工程的下面就是一個萬人墳墓。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后的第二天,解放軍來到了古冶區開始在廢墟下扒人,解放軍扒出屍體后,就裝在白塑料袋裡。然後抬上解放翻斗汽車上,車上裝滿后,就拉運到北面的桃山。我看到一輛輛解放翻斗汽車拉着屍體從我們臨時居住的馬路邊經過,腐爛的屍體流出湯啦啦一路。幾千米上山的小路被屍體流下的湯水泥濘了。路上的那些大個的綠豆蒼蠅往人的身上直撞。當時,我家的簡易房就搭在去桃山的路旁。因此,我每天都能看到一輛輛拉着死屍的翻斗車從家門前經過。

  震后的第四天,我們才把表舅扒出來,當時表舅沒死。扒出后的第二天,表舅因失血傷口腐爛而死亡。

  唐山地震后的第五天,我和表兄去桃山掩埋舅舅的時候,我站在海拔500米的桃山上向下望去,我看到在桃山的半山腰處,停着幾輛紅色的東方紅牌鏟車。我看得非常清楚,在鏟車的下面是一條寬十米,長五十米,深十米的大深溝。

  第二天早晨八點,我們給表舅填墳時,我們在表舅的墳前看到,一輛輛拉死屍的翻斗汽車陸陸續續開往桃山。給表舅的墳填完土后,我站在桃山一塊比較高的山坡上向下看,幾十輛拉屍體的汽車浩浩蕩蕩向大溝的地方開來,沿路的塵土捲起一條黃煙。汽車停到溝邊后,指揮的解放軍手裡拿着旗子,嘴裡叼着哨子,汽車很聽使喚。哨子一吹,旗子一下,只見翻斗汽車的前幫慢慢抬起,滿車上用白塑料袋裝着的屍體開始往溝里翻。翻到溝里的屍體橫七豎八,像是很困了的樣子,倒在溝里就熟睡了。

  當屍體快填滿溝時,我看到了解放軍在屍體上撒一層厚厚的白灰。當屍體全部被石灰覆蓋了,解放軍從溝里上來了。然後十幾輛推土機開始掩埋,等屍體完全掩埋后,再用推土機來回壓,直到土壓實了為止。

  在這條溝掩埋的幾萬具遇難的屍體里,有的是全家,有的是沒有親屬。他們合葬在一起,就像一個大家庭,與世隔絕,過着沒有一絲牽挂的日子。

  如今,他們生活在現代化工業園區的下面,世上白天發生的事他們不知道,但夜裡工業園裡燈火和隆隆的馬達,使他們不能入眠。

  2010—8--17下午3點29分

  河北唐山開灤荊各庄礦業公司

  063026

您正在瀏覽: 工業園下的萬人坑
網友評論
工業園下的萬人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