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滿棚綠意鎖深秋

滿棚綠意鎖深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迎着秋天清涼的晨曦,帶着幾支瓶罐和剪刀工具,來到樓頂菜圃區,準備將六棵絲瓜的藤蔓剪斷,以便將其套入瓶罐之中,收取絲瓜精華──絲瓜露。這是每年絲瓜的最後獻禮,只是內心卻總存有着一份的不舍之情。

  每屆季秋十月,微涼的北風已經開始吹襲,雖不寒冷但卻有幾許的涼意。往年的這個時分,絲瓜棚已是黃葉滿棚,一幅落魄荒涼的景象,不斷在絲瓜棚上蔓延。可是今年不知什麼緣故,似乎和以往的場景有所不同,在底層老葉層層密密的襯托下,上層的絲瓜藤依舊新芽不斷迸出,滿棚一片綠意盎然。

  走進高度兩公尺的絲瓜棚下,擱下手中的工具,抬頭望向藍天,卻不經意在黃葉的縫隙之中,發現了一條橫躺着的絲瓜。以手撥開縫隙,卻意外地看見上層的絲瓜藤,正在綻放着數朵黃色的絲瓜花,在雄花居多的黃綠視野中,兩朵雌花靜靜地夾雜其中,而幾隻辛勤的蜜蜂,則正在這些黃花綠叢之中巡迴穿梭。看着這幅令人驚艷的生動畫面,那原本擬欲採收絲瓜露的念頭,早已煙消雲散,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興奮地取出剪刀工具,從絲瓜葉較為稀疏的地方着手,將下層的棕色枯葉以及帶黃的老葉葉片,逐一加以剪除后,上層被遮蔽的絲瓜藤蔓和葉子,便逐步展露出其清新翠綠的色澤。而一條條大小不一,原本就已經生長在層層葉片上頭的絲瓜,也被逐一設法透過瓜藤的縫隙,妥適地垂掛於絲瓜棚下。

  就這樣,在經過一個上午的努力之後,三十多條的大小絲瓜,便生動地躍然於眼前,形成了一道美麗的田園風光。撫摸着一條條垂掛的絲瓜,細品着一道道翠綠的風景,在這相同的園圃區域,在這同樣的絲瓜棚下,十多年前那一片絲瓜處處垂掛的場景,也再度從塵封已久的模糊記憶之中逐漸復蘇,鮮活地呈現在眼前,如夢似幻,令人回味無窮……

  在絲瓜棚搭建之初,連續有好幾年,總見黃花處處、結實累累。每一次在約一周時間的花期過後,絲瓜棚下往往就會有着四、五十條的絲瓜垂掛。由於它們花期類似,成長速度雷同,因此採收的時間通常非常接近,而這樣接近的採收期限,也造成了收成之後的小小困擾。因此,除了少部分做為自家食用之外,絕大部分的絲瓜,就自然成了分送同事的最佳禮品。

  陳述着親自栽種,標榜着有機栽培,這種禮輕情意重的小小心意,卻也大大地拉近了彼此之間的情感距離。那時候在校園中,時常會有人探問絲瓜的近況,絲瓜幾乎成了大家見面時的共同問候語,而那輛目前業已報廢的機車,就曾經不斷地往返於高雄和屏東兩地,擔負著運送樓頂絲瓜的任務。只是後來不知是天候因素或是土壤問題,導致這項溫馨的絲瓜接送情,便逐漸因為瓜源不足而趨於沒落,最後終於迫於現實的考慮,停種了好幾年,而改種南瓜和冬瓜。

  今年是再度栽種絲瓜的第三年,前兩年由於都是與南瓜和冬瓜共享一個絲瓜棚,顯得相當擁擠,而這三種瓜類的收成數量,卻都未能獨自超過兩位數字,真讓人有點心灰意冷、意興闌珊了。也曾考慮將其暫時休耕,或者改種其他豆類或者是山藥等植物,只是由於一直無法忘卻那份的絲瓜情懷,因此始終拿不定主意。

  去年年底,一位朋友送我六顆長型絲瓜的種子,並且告訴我說,這種絲瓜質地甘甜細膩,是一種新的品種。於是便抱着姑且一試的心態,在農曆過年時分,將其全數播種於土中,沒想到它們竟然全都萌芽,因此乃將其分別移植於三個大型寶麗龍箱子之中。和前兩年一樣,對於這些絲瓜,其實並不抱持太大的希望。

  在栽種初期,由於絲瓜也和往年一樣,是與冬瓜和南瓜一同生長,結果發現開花率並不很高,當然也就和前兩年相同,收成並不很好。待夏末七月時分,由於冬瓜和南瓜的瓜藤逐漸老化,新藤幾乎不見成長,因此乃將其全數予以剪除,而僅留下絲瓜繼續成長。剪除了冬瓜和南瓜藤蔓,整座絲瓜棚頓時感覺清爽很多,只是在稀稀落落的綠意中,大片金色的陽光,便直接傾瀉於絲瓜棚下的水泥地板之上,讓原本設計的遮陽效果,也似乎消失匿蹤。

  為了彌補這種綠意視覺的空隙,所以便設法將新發側芽的絲瓜藤蔓,刻意地導引朝向這些空隙方向發展。可能是少了冬瓜和南瓜的干擾,這些絲瓜藤似乎生長得特別快速,不到半個月的時間,新芽嫩葉業已將整座的絲瓜棚完全覆蓋。有些藤蔓甚至還在我稍不留神的情況之下,悄悄地快速攀爬到了隔壁栽培蘭花的側網之上,還得勞動我仰着頭尋找瓜藤間隙,小心翼翼地避免折斷瓜藤,設法將蔓須逐一予以剝離,以便讓其再度重回絲瓜棚的懷抱。

  幾番的絲瓜藤蔓堆棧,幾度的辛勤剪除葉片,這塊僅有二十平方公尺左右的絲瓜棚,總會在這種成長與凋零的幻化交替之中,書寫着篇篇生物發展的動人樂章,不斷地帶給我一番新的生活感悟和生命驚奇,無論是清晨或黃昏,不管是艷陽高照或是陰雨蒙蒙。衡之蘇軾〈赤壁賦〉之所言,“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大地真是處處皆學問,只緣吾人是否用心體會而已。

  已屆十月的“霜降”節氣,今年的第一道鋒面,業已悄悄來臨,氣溫也隨之下降五、六度。但是,絲瓜棚上的絲瓜,卻依舊綠意盎然,黃花仍然處處點妝,蜜蜂照樣翩翩飛舞,而近二十條的絲瓜,業已爭先恐後地從綠葉縫隙中向下垂掛。明天、後天……,絲瓜還會繼續開花,蜜蜂依然繼續忙碌,而我仍會一如往常一樣,繼續梳理着整座絲瓜棚中過多的絲瓜葉。

  這是一場秋冬時節的綠意大賽,雖然進入冬季之後,往後的冷鋒將會一波波來襲。只是由於台灣的冬季,平地不會降雪,寒霜也甚少出現,因此只要天氣沒有太大的變化,這滿棚的綠意,也將會繼續綿延下去。至於,是否能夠跨越寒冬、迎向農曆新春,那就姑且靜下心思、潛心予以等待了……

您正在瀏覽: 滿棚綠意鎖深秋
網友評論
滿棚綠意鎖深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