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第三十三天,思念攝氏零嚸壹度

第三十三天,思念攝氏零嚸壹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第三十三天,思念攝氏零嚸壹度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一個人,一些文字,折一頁心事為箋。

  一月的空氣中涌動着寒流,寒風竟有些許撩人,剛剛過完的春節讓人感覺冷清。在這個充滿水泥建築和柏油馬路的聚落,竟嗅不到絲毫過年的氣息。突然想回家鄉了,這個時節那裡的空氣散發出一股過年的味道,是的,聞得到的年味,沁人心脾。

  濱河路上一片繁忙的景象,過往的車輛,不息的人流,滿眼的喧囂與繁華。只是,我卻感到莫大的空虛和荒蕪。沿着路邊踱着步子,微微的河風從側面吹來,奮力鑽進脖子里,然後涼到背脊,我有些落寞地聳聳肩。風逆着水流吹拂着,寬闊的河面波光粼粼,水欲走而風欲留。遠處河面上的橋樑上,一輛輛汽車呼嘯而過,此刻的情景猶如一幅色彩斑斕的油畫,逼真卻無聲。繼續向前走,突然聽見一陣歡笑聲,走進一看才發現是一對父子在河邊垂釣,我的心突然一震,這個浮躁的世界中還有這樣一幕恬靜,讓人覺得祥和,安寧。就這樣,靜靜地佇立在路旁的柵欄邊。

  李煜說過,獨自莫憑欄。

  然後,我想起了你。

  有股滾燙的液體在眼眶裡充盈,我趕緊睜大眼睛,抬頭看着天空。我不想掉眼淚,再想念你我也不落淚,我只是把眼睛睜大再睜大,看着這片讓人心碎的天,這樣所有快要抑制不住傾瀉出來的水分,便會乖乖地經過冰冷的咽喉,吞回胸膛。這個冬天的天空黯淡的有些壓抑,陰雲是一團厚實的棉被,厚的超乎人的想象,厚的令人絕望。整個冬天,這座城市都被這棉被覆蓋著,悶得人喘不過氣來。

  不知不覺走到了紅綠燈的十字路口,柏油馬路上印不出足跡,腳尖突然不知道該邁向哪個方向。我想我是迷路了,城市裡的道路迷迷轉轉,我卻總也找不到出口,高高聳立的樓群將天空割離成一張破碎的臉,我什麼也沒有。我不知道我還擁有什麼。我時常問自己到底擁有什麼,不同的時候卻有不同的答案。有時候覺得自己挺富有的,什麼都不缺,可有的時候又發現自己真的是一無所有,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麼。就這樣矛盾、糾結。然後突然醒悟,原來我要的只是你在我身邊。

  黃昏了,太陽從殘缺的雲層中探出一小半臉,昏黃的陽光輻射出一道道肉眼看得見的光芒,柔和而清晰。心裡有個難耐的時分,就是殘陽西下的時刻。舊的一天就這樣過去了,新的一天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抓不住過去,也把握不了將來。置身於一片迷茫,覺得自己站在一個四周漆黑的所在,看不到前方,前方也許會是懸崖;也看不見來時的路,彷彿自己從來就沒有走過這一段路,直接就生生出現在了眼前的位置。

  落日終歸西沉,夜色開始籠罩這座孤獨的城市,有些落寞地街頂着昏黃的燈光。沒有你的城市,燈光照亮我的心事,我有多麼想念你有多遙遠。夜色里盛開的你的臉,帶着莫名的憂傷,讓我忍不住想哭,可我不能哭,又一次將眼淚生生逼了回去。天很黑了,我還是一個人獨自在街上遊盪,我聽見這座城市裡有人在歡笑,有人在哭泣。城市絢麗的燈火,竟有着令人過不慣的節奏。驀然,覺得周遭的一切是那麼陌生,我忽然想,我們這麼奮力地掙扎,究竟是要抓住什麼呢?又有什麼能夠讓我們牢牢地抓在手心裡?除了你,我不知道還有什麼能夠讓我心安。好想你,真的好想。可我什麼也不能做,只能在心裡不停的思念,祈求風兒把思念帶到遙遠的天際,讓長嘆變得永恆。

  手機不合時宜的響了起來,朋友約我出去趕場,我找了個理由推辭了。我開始害怕熱鬧的場面,我明白,觥籌交錯,歡聲笑語的場面背後只能襯托出更強烈的恐慌和落寞。那些都不是屬於我的,再怎樣的熱鬧都不屬於我。我想回家了,招手攔了輛出租車。客廳里明亮的燈光透過窗帘映射出來,我停下腳步靜靜地看着。家人這會兒興許正津津有味的看着電視劇。我有些遲疑,上去嗎?

  扭動鑰匙,剛進門就感到一陣暖氣包裹全身,邊換鞋邊淡淡的說了句:“我回來了。”算是打招呼。空調呼呼作響,我靠在沙發上,獃獃地盯着電視,電視屏幕上的畫面不斷閃現。我沒有說話,家人入迷的看着電視,好一會兒才發覺我的異樣。

  “怎麼了?”媽媽關切的問道。

  “沒什麼,只是突然很想一個人。”

  媽媽摸着我的頭笑了笑,我也笑了。是的,我很想念一個人。

  無味的劇情令我感到噁心,打開電腦,百無聊奈的繼續前幾天的《北愛》。林夏站在海邊,對着日出大喊:“瘋子,我放棄你了,你一定要幸福啊!”和着她的眼淚,我的淚珠在這一刻再也忍不住地溢了出來,滴落在了鍵盤上。她終究還是放棄了。這個為愛情勇敢而執着的女孩兒,終究逃不過宿命。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跟她有着相似的經歷,一樣的執着。只不過,我沒她那麼勇敢,那麼勇敢地放棄。

  熱水從噴頭嘩啦啦地傾瀉而下,任憑水從頭頂流到腳下。嘩嘩的水聲讓我想起了瘋子寫的《滴答滴》,不由得哼了起來。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寂寞的夜和誰說話,滴答滴答滴答滴答,傷心的淚兒誰來擦……”

  鏡面起了一層薄薄的水霧,我用手擦了擦,看着鏡中的自己。被水淋濕的頭髮貼着腦門,一臉胡茬子竟讓我顯得蒼老了幾分。苦笑着搖搖頭,繼續讓熱水淋着身體,這種暖暖的感覺,讓我覺得好舒坦。一個小時以後,我裹着浴巾出來了,吹乾頭髮,靜靜地坐在床上。拿出手機,又放下了,還是不打吧。出神地盯着手機屏幕,那燦爛的笑容,我還能擁有嗎?

  今天是第三十三天了,每一天都是數着過來的。很多人都說時間很偉大,能夠沖蝕、帶走很多東西。可有的東西,卻只能隨着時間的流逝沉澱的更深,比如說,思念。也許是我的固執在作祟吧,可我是個固執的孩子,一直如此,不是嗎?也許我不該這樣念念不忘,可思念卻是個魔咒,我想逃卻逃不了,想留又留不住,只能任由思念蔓延,將我緊緊纏繞。

  窗外淅瀝瀝的下起了小雨,夜晚溫度驟降,我緊緊抱住膝蓋,可還是不覺得有多溫暖。隨手翻着床邊的書,眼睛卻出神地盯着另一個方向,這個時候的我什麼也做不了,思念在腦海里不停的翻騰,任誰都無計可施。鼻樑突然有些發癢,我用食指摸了摸,一顆淚珠棲息在手指頭上,我看見思念在裡面遊離,徒勞地想鑽出來,卻又被逼了回去。

  第三十三天,積壓了很久的情緒在這一天瘋狂的噴涌而出,原來我竟有這般想念。想找個人聊天,緩解強烈的思念,卻不覺得又打開了收件箱,每一頁都寫滿了你的名字;目光不經意的一瞥,手腕上你系的紅繩映入眼帘;脖子上還戴着刻有你名字的掛鏈。每一個地方都有你存在的痕迹,叫我如何不想念。好久不見,多想看到你的臉,不說從前,只是寒暄。

  第三十三天,思念攝氏零點壹度。

您正在瀏覽: 第三十三天,思念攝氏零嚸壹度
網友評論
第三十三天,思念攝氏零嚸壹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