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幸福時光:回家

幸福時光:回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幸福時光:回家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要過年了。在農村,多少留守兒童盼望父母回家過年,多少留守老人期待兒女回家團聚……在城市,有多少空巢家庭需要溫暖,期盼兒女的團圓……

  ——題記

  年底最共同的話語:回家過年。

  歲尾最期盼的心愿:回家過年。

  遊子最真誠的願望:回家過年。

  父母最無私的祈願:回家過年。

  這是中國人心底最純真的承諾: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回家才是送給父母最好的禮物!

  一說起過年,我想大家都會有數不清的記憶,都會有最甜蜜的回憶。只是大了,覺得年越過越沒意思;其實不是過年沒意思,而是自己已經沒有了純真的心態和天真的童心了。

  記得小的時候一過年關心裡的高興勁就甭提了,那個時候就盼望着過年。小時候,對年充滿了渴望和期盼,一天天的計算着它的距離;那個時候生活上很清貧,連吃一頓帶肉的飯都是奢侈,所以在我的腦海里過年就有肉吃、就有好吃的;當然一過年還有新衣服穿,也可以可勁地放鞭炮了,當然最誘人和眼饞的還是那一桌一桌的好吃的飯菜。現在想想確實好笑。最高興、最過癮的就要算是放鞭炮了,每年的這個時候,父親就會買好多鞭炮;其中就有一串是我們哥倆的,我們兩個會小心翼翼的把它拆開,然後平均分開;有時會為了你多一個我多兩個而鬧彆扭。

  隨着年齡的增長,這些童年的回憶慢慢地離我遠去,對年早已沒有了激情,過年的感覺早已經淡化,像履行一個古老的傳統儀式,只為了在人生的年輪上刻下那濃重的一筆。也再也沒有感受到那種快樂---即使小臉和小手在寒風中凍得通紅卻依然咧着嘴咯咯地笑。而如今只有看着自己或別家的孩子,在這種時候依舊在冬日中雀躍,那種隱藏在心裡許久的快樂才慢慢的復蘇。

  年,就這樣年復一年地過着,我們在企盼中由小孩子長成了大人,年的味道也在年輪中,不知不覺地漸漸淡了。也許是人們現在的日子過好了的原因吧,對年的那種期待、欣喜都被如今的富足美好的生活所淹沒了。也正是因為如此,現在每每想起兒時過年的生活就感到分外的甜蜜、親切。

  年,已經成為一面展示生命色彩的鏡子。對年的感受,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既帶有時代變幻的影子,又鐫刻着生命軌跡的烙印。

  不管怎麼說,年,依舊是中華民族最大、最狂歡的節日!大家辛苦一年了,最期盼的就是過年了。它集中體現了民族文化的精髓:團圓,祥和!還有更深的意義就是對春天、對萬物復蘇、對生的希望!

  在年味一天天漸濃的時候,看着匆匆的人群,看着火車站裡人頭攢動的景象,埋藏在每個人心底里的聲音都在不停地呼喚:回家過年。不管你在繁華的都市還是在偏遠的小山村——家,是最真實最溫暖的地方。也無論你在光怪陸離的大千世界多麼風光、多麼耀眼!無論你在城市、鄉村的某個角落多麼辛苦的工作都要歸於沉寂,不忘回家的路。

  當帶着一身的疲憊和睏倦回到家時,父母的一聲:回來就好,就已經洗去了我們滿身的塵土和疲憊,這就是家。當母親忙忙碌碌地張羅了一桌桌你喜歡吃的飯菜,不停地往你碗里夾菜;當父親輕聲地和你嘮家常,細心地鄭重的叮囑。當父母看着你輕鬆地睡去,那種慈祥呵護的眼神依舊,這就是家,一個充滿溫馨幸福快樂的家,一個躲避風雨的港灣。

  在家裡,你可以脫掉西裝革履過一日三餐的簡單生活,從華麗回歸到清純的生活;你可以在房間里打開書去輕鬆地體味書中的故事;還可以聽一首素凈的歌曲或者泡一壺清茶品味茶香古韻,享受簡單平和的生活,把自己從世事的寂寞失意,委屈坎坷,煩擾紛雜中釋放出來,這就是我們要回的家。

  看着家家戶戶貼對聯,掛燈籠,年的喜慶已經來了。大家的腳步更加匆,想起每年回家的人們焦急的眼神;看着他們手中沉重的行囊;看着春運的繁忙;看着回家的辛苦;那個心底里的聲音又在堅定的呼喚:回家過年。

  無論外面風雨多大,車票多難買,路多難走……

  最終都無法阻擋人們匆匆回家的腳步。

  在路上所有的人是期盼,期盼是一種心情、期盼是一種慾望,期盼親情、期盼回歸、期盼相聚。

  回家是一種渴望

  回家是一種衝動

  回家是一種期盼

  回家是一種等待

  回家是一種釋放

  回家是一種心情

  回家是一種溫暖

  回家是一種幸福

  回家是一種依戀

  回家是一種榮耀

  回家是一種感恩

  回家是一種責任

  回家是一種囑託

  回家是一種承諾

  回家是一種享受

  回家是一種平安

  回家是一種安逸

  回家是一種恬靜

  回家是一種輕鬆

  回家也是一種艱辛

  回家吧,過大年!

  作者:水墨

您正在瀏覽: 幸福時光:回家
網友評論
幸福時光: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