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慶祝第三十個教師節大會上的講話

在慶祝第三十個教師節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慶祝第三十個教師節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在慶祝第三十個教師節大會上的講話

  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春夏秋冬銘刻着我們奉獻的功績,日月星辰展現着我們燦爛的笑容。在第29個教師節來臨之際,我謹代表學區祝所有教師節日快樂,工作順利、闔家幸福、萬事如意!

  根據會議安排,下面我就上學年工作做以簡要回顧並對本學期工作做以安排部署:現在學區共有小學X所,村學X所,中心幼兒園X所,民辦幼兒園X所,在校小學生X名,學前生X名,教學班X個,在職公派教職工X名。學區在教體局和鄉黨委的領導下,堅持以教學工作為中心,以重實際,抓實事,求實效為教學工作的基本原則,以課程改革和遠程教育的深入實施為契機,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深化課堂教學改革,認真落實課程計劃,實施常規教育,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回顧如下:

  一、加強制度建設,規範辦學行為

  學區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依據教育局工作要點,先後多次召開了校長工作會議和教師工作大會,結合學區實際、集思廣益,研究制定了《殷家城學區教師管理制度》、《教師考勤制度》、《中小學教師綜合評估細則》、《學區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和《學生學習與行為習慣養成標準》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做到制度健全、工作措施得力,確保學校的各項目標的順利實現。

  二、立足實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1、開展“關愛學生,杜絕體罰”學生的師德承諾活動,我們始終把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作為中心工作任務,關心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學校沒有出現歧視、侮辱、謾罵、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

  2、嚴格規範財務管理制度,堅決執行上級規定的收費標準,各小學從沒有出現亂收費和搭車收費及有償補課現象。積極推行校務公開,學校設立校務公開欄,使學校管理工作增加了透明度,進一步改進了工作作風。

  3、紮實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成效顯著。通過師德師風建設,糾正了行業不正之風,提高了教師的整體素質,求得了大家在工作中的支持和思想方面的配合,在教師嚴重缺編的情況下,都能超負荷努力工作,出色的完成了教育教學任務。

  4、借國培之東風,學區指派X名教師赴外地學習,20名教師參加網絡培訓,實現了優質教育資源的共享。

  三、加強教學管理,逐步提高教學質量

  1、嚴格教學常規管理。在教學常規檢查中,圍繞學生、課標、教材、教法、學法等要素進行課堂教學評價,針對教學中的實際問題,與教師共同探究解決問題途徑。在作業布置與批改上,依據不同層面學生的實際採用“分層自主優化”式布置作業,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作業習慣。學區定期不定期進入學校對教師的各項工作進行檢查和抽查,及時召開教師座談會,反饋、交流意見,提出整改措施,促進教育教學工作順利實施。

  2、轉變觀念,提高教學質量。各校要求教師積極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轉換角色,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把“減負高效,惜時增效”作為自己教學工作的目標,有效備課,上好課,精心作業,耐心輔導,在教學中嚴禁搞題海戰、考試戰。

  3、培養學生良好的學風。各校積極推進“經典誦讀”活動,點燃師生的閱讀激情。每天早晨組織學生30分鐘的經典誦讀,並做有學習筆記。國學經典進學校、進教室成了學校的一道亮麗的風景,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了良好的教風、學風。

  4、加強教研教改,提高教師業務素質。學區要求,每周一晚各校召開教研教改工作會,學習新理念,研究新教法,共同研究解決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共同性問題,常常討論至深夜,對新上崗的教師組織人員深入課堂進行說課、聽課,課後及時組織評議,查看教案、作業批改,對教案備寫、作業批改提出具體要求,進行手拉手幫扶,實施教學過關活動,極大地推動和提升了教師的業務素養。

  四、警鐘長鳴,實現了安全工作零事故

  1、落實崗位責任。我們經過長期探索,總結,逐漸摸索出了以層疊式管理,無縫化管理,人性化管理三個板塊為核心的一整套管理措施和制度。從學區,學校,校長,班主任,值周教師,少先隊組織等不同成員的不同職責,多角度重複交叉履行管理職責,互相督促,互相配合,有效地保障了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的運行。學校從早晨學生到校前,到下午學生放學后,每一節課,每一個課間,每分每秒都有專人負責。學區與校長簽訂《學校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校長與班主任也簽訂了《班級安全管理目標責任書》,各班主任與家長簽訂《學生安全管理責任書》,把安全責任分解到各個崗位,層層落實,個個負責,人人儘力,努力構建平安校園。

  2、加強學校門衛工作。各小學都確定值周教師兼職門衛,明確門衛職責,建立門衛登記簿,所有外來進入學校的人員、車輛等必須出示有效證件、在門衛登記后才能進入校園。學生在校期間,學校關鎖大門,實行全封閉管理。

  3、加強校園安全隱患的排查。學校建立了《學校安全工作台賬》,對校舍、電路、周邊環境和食品等天天查,月月報。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及時處置,使安全隱患消除於萌芽狀態。並以“校安工程”實施為契機,創建平安校園。

  4、加強學生安全教育。嚴控學生上下學時間,小學生早晨到校時間不得早於7:50分,放學時間不得遲於下午4:50分。開設安全課,做到有教師、有課時、有教案,對學生進行交通、防溺水、食品衛生、防電、防火、防垮塌、防雷擊等知識講座,並多次組織學生進行安全應急演練活動,極大的提高了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

  五、凝聚資金,努力改善辦學條件

  1、爭取危改投資X多萬元,排除了學區X平方米的土木結構危房改造。X小學新建圍牆X米,維修排水管道X米,新建教師宿舍X間,翻修教室X間,X小學維修了教學樓,新修X米磚牆和X米土牆。

  2、完成了X中心幼兒園的改建和內配設施購置工作,保證中心幼兒園秋季順利開學。

  3、各小學安裝磁性黑板共X面。

  4、完成了X小學電子備課室的安裝。

  六、優化教師隊伍,合理充分利用教育資源

  一是學區先後多次深入學校,了解學生,了解教師,了解學校,制定了各種合理、有效的教師管理制度,有效的規範了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

  二是以人為本,和諧管理。學區充分聽取教師和學生對學校和學區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把周末還給師生,把課餘還給大家,極大的促進了師生學習和工作的興趣。在教師嚴重缺編的情況下,學區合理地調整教育資源,使各小學所有課程都能夠正常運轉。對於年齡偏大,確實有困難的教師,學區做到最大限度的照顧,安排在離家最近的學校任教。

  新學期主要工作:

  1、強化德育工作,將學校德育擺到重要日程

  努力創新德育工作途徑,提高德育工作的實效性,注重常規的過程管理與實施,全面樹立“育人第一,全員教育,事事育人”的思想意識,進一步完善德育工作評價體系,促進師生積極健康成長。①抓好學生行為規範教育,開學初,各學校要利用班會組織學生認真學習《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通過對學生集中進行行為規範系列教育,強化訓練,培養學生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能力,逐步使學生從“要我這樣做”轉變為“我應該這樣做”,讓學生終身受益。②抓好文明禮儀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感恩教育。本學期繼續開展感恩教育活動,感恩就是要從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愛身邊的人開始,對給予自己關懷和幫助過的人應抱有感激之心。通過感恩教育,使學生學會關心別人、愛護別人。③進一步規範學校升降國旗制度,利用清明節、勞動節等重大節日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革命傳統教育、中華傳統美德教育。

  2、加強教學全過程管理,紮實提高教學質量

  嚴格執行義務教育階段課程設置,開齊開足課程,要求教師按照教學計劃和課程標準規定認真備足課、備好課。有實效性的做好以“五環節”為內容的教學流程管理,以備課、上課為核心,以精、細、實、高效為標準,不斷提高備課、上課、作業布置與批改、輔導、檢測的實效性。教學中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訓練為主線的教學模式,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提倡學生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動手操作能力和自學能力。進一步完善教學工作的各項制度,制定切合實際的常規教學管理辦法,在制度的約束下,高效完成教學的工作。

  3、加強教師業務能力提升

  建立和完善教師工作激勵機制,激發教師工作積極性,不斷提升教師隊伍素質。繼續做好教師的國培計劃,鼓勵教師外出學習,帶回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學經驗,同時組織教師認真閱讀有關教育教學方面的著作和教育法規等,做好筆記,寫好讀後感,從而提升自己的理論素質,以便更好的應用於教育教學實踐。

  4、紮實做好學校的體育和藝術教育工作

  加強教學工作的常規管理,開全音體美課程,開足課時,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繼續深入開展“陽光體育運動”,通過體育課、早操、大課間和課外活動等形式,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時間。

  5、加強學校控輟工作管理,完善控輟機制

  學校要做到未輟先控,未雨綢繆,努力讓每個孩子上好學、讀好書,杜絕適齡兒童、少年因輟學而流浪社會。學校建立健全農村留守兒童義務教育學生關愛服務體系,實行普查登記制度和社會結對幫扶制度,開展“一幫一”活動,構建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參與的關愛留守兒童工作機制,確保適齡兒童和所有孩子依法接受義務教育,順利完成學業。

  6、繼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塑造教育良好形象

  廣大教師要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嚴格教育教學紀律,高度重視小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和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影響和引領學生。進一步加大對違規違紀,以教謀私,體罰和變相體罰等傷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查處力度和“三亂”的治理力度,加強學校財務管理,確保各學校工作正常運轉。

  7、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維護學校正常教學秩序

  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思想,建立健全各種安全規章制度,健全安全工作組織機構,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層層落實簽訂安全目標工作,責任書,做到職責分明,責任到人。學校經常向家長、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教育內容要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防中毒、防傳染病、防盜竊、防爆炸、防侵害、防突發性事故為重點,加強法制教育,增強廣大師生的防範意識,提前消除事故隱患,提高自我保護和自救能力,構建和諧校園。

  8、科學配餐,保證營養餐工作順利實施

  各校要嚴把營養餐的接收、儲存、發放和登記關,科學調整飲食結構,增加營養含量,提高學生飲食質量,確保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安全高效實施,發揮學校強體與育人的雙重功能,切實保障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

  各位領導,面對成績,我們要戒驕戒躁,展望未來,我們深感責任重大,我們將在上級領導的親切關懷和指導下,同心協力,奮發圖強,求真務實,為殷家城的教育事業撐起一片藍天。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慶祝第三十個教師節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慶祝第三十個教師節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