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諾千金須踐諾

一諾千金須踐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諾千金須踐諾

  近段時間,我縣電視台就如何開展好“精心謀事、用心幹事、專心成事”教育實踐活動和落實“六項機制”分別對各鄉鎮、縣直單位的主要領導進行了電視訪談,並分期在贛縣新聞節目后播出。接受訪談的“一把手”們都結合“精心謀事、用心幹事、專心成事”教育實踐活動和落實“六項機制”對自己所管轄區域的“四化”建設、民生工程、重點項目建設、加快發展轉型發展等群眾關注度高的問題做出公開承諾。竊以為,新聞媒體將此以一種非常高調的、公開的形式公諸於眾,通過形象直觀、喜聞樂見的方式將施政綱領和工作目標“曬”出來,接受老百姓的監督,真是可喜可賀。

  大家知道,所謂承諾,就是人與人之間,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所說的具有一定憧憬的話,一般是可以實現的。對某項事務答應照辦。例如:“一切都按預先約定的承諾,毫無半點差錯。”等等。可見,一諾千金啊!諾言既出,就是要言行一致,說到做到,這也就是踐諾。承諾既是一個目標,也是一份責任。要採取有效措施,督促我們立說立行,踐崗履諾。要保證承諾條條能落實、項項能兌現,對一些不認真踐諾履責或應付了事的要及時通報批評,切實營造一種遵諾、崇諾、畏諾的良好氛圍,以此推動“精心謀事、用心幹事、專心成事”教育實踐活動和落實“六項機制”紮實開展。如果“一把手”們在電視鏡頭裡信誓旦旦,擲地有聲,而實際工作卻敷衍塞責、避重就輕,應景作秀,甚至承而不諾,開“空頭支票”,“秋後”無“成果”,這種“只望浮雲過,不見甘霖落”的所謂承諾,無論如何張揚,也難以獲得百姓認同,不僅損害黨和政府形象,也會降低執行力和公信力。也就正如一首網絡歌曲所唱的那樣:“許下的承諾就是欠下的債”

  那麼,如何才能讓將鏗鏘有力的“語言承諾”變為實實在在的“行動承諾”,以贏得更多更熱烈的掌聲,提升群眾對我們工作綜合滿意度呢?答案很簡單,就是除了承諾者自身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切實增強敬業意識外,其上級部門要建立操作性強的監督“踐諾“問責機制,加強組織監督、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實行動態管理,將這些“一把手”們的承諾內容登記在案,做到“兌現一件、銷號一件”,最終將其兌現承諾情況作為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使之成為一種重要導向。再就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只有改進作風,提升效能、奉獻社會、服務百姓,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踐諾,有看得見、摸得着的踐諾效果,才能贏得老百姓的好口碑。“說一千道一萬,不如撲下身子認真干。”可見抓落實的重要性。抓工作沒有落實,甚至在落實上打折扣、丟三落四,踐諾必定是偽踐諾,必定會打折扣,必定會引起群眾反感。承諾踐諾就是要說到做到,一是一,二是二,丁是丁,卯是卯,不含糊,不猶豫,不弄虛作假,以實際行動贏得群眾認可。

  一諾千金須踐諾。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許下的諾言決不會成為欠下的債!

  笑鈾

  2011,09,01.

您正在瀏覽: 一諾千金須踐諾
網友評論
一諾千金須踐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