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一諾傾城,一生相依

一諾傾城,一生相依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一)

  雨霧朦朧,青黛相依,誰手執油傘,立於麴院橋欄,素衣長衫,黑髮如瀑,雙蛾顰翠眉,紅臉如開蓮,素膚若凝脂,綽約多逸態,輕盈不自持。嘗矜絕代色,復恃傾城姿,臨水憑欄,靜如,潑墨山水畫。

  畫中人,入了誰人眼眸,入了誰的心扉,誰,立於雨簾不自知,任雨水打濕華髮,浸透月白長衫,袍子襟擺玉青色玲瓏古玉泛着層薄淡霧氣,一如玉的主人,心思迷濛空遠,早已不知今夕何夕。

  佛說,與你無緣的人,你與他再多的相見終是枉然,與你有緣的人,她的存在就能驚醒你所有的感覺。

  黑瓦白牆,一紙紅塵淡,微風水岸,一溪流雲輕梳妝,原來真的能有人讓自己一見傾心,原來眉間鋪滿塵埃,卻是為了等待佳人。

  立於橋上的女子緩緩踱步而下,走到橋岸,抬了抬手把手中油傘傾出去一半,眉目淡淡,“公子,衣衫被雨水打濕了!”

  哲息如夢初醒,從深思中醒悟過來,收回自己的思緒,轉瞬恢復淡雅模樣,含笑道:“多謝姑娘!”

  “我送公子一程吧!”

  哲息沒有反對,能和一見傾心的佳人多相處片刻,這樣的時光難能可貴,兩道身影步入雨簾,哲息接過她手中的油傘,只希望這條路沒有盡頭,讓雨水滌盡俗世塵埃,共賞人間剎那芳華。

  兩人走到亭苑,女子緩緩轉身,哲息把手裡的傘重新遞給她,她莞爾輕輕一笑,接過,重新打傘步入雨簾,望着翩躚的身影漸漸遠去,哲息突然問道:“可否告知姑娘芳名?”

  “羽若!”女子沒有回頭,緩緩離開……

  (二)

  哲息重新返回廂房,剛剛那一剎那他以為是自己做了一場夢,一場不太可能實現的夢,這世間真的有那般輕靈的女子么,縱然有,自己也是不配的吧,於陰謀黑暗裡傾軋,自己的心早已冷的如同寒日的堅冰。

  “十哥,發什麼呆呢?”

  哲息突然醒悟過來,自嘲笑笑:“說到哪了?”

  十六皇子俊息有點茫然的看着自家哥哥,他和他十哥同為柔妃所出,是以和他這個十哥關係最好,在他印象中,他十哥向來自持有度,溫文有禮,這般發獃的模樣從來不會讓外人看見,撇撇嘴說到:“五哥說江南水患,問你賑災事宜呢?”

  哲息打開手裡的綢扇,漫不經心說到:“發放賑災物資可不簡單,最起碼要有災民的花名冊,有災糧的分配方案,物資的運送路線,何時來取災糧,在何地取,這麼多的縣市,監督可是個問題,五哥,父皇給你派了個好差事!”

  五皇子愁眉苦臉:“要不讓父皇派你去?十弟,你心思向來細膩,一定會做的很好!”

  哲息淡淡一笑:“君無戲言,父皇說出來的話向來沒有收回去的理!”哲息搖了搖頭,他這個五哥頭腦簡單,奈何背後勢力強大,否則早就一命嗚呼了。

  七皇子搖了搖手裡的酒杯,一雙桃花眼微微上挑:“你們能否別這般掃興,我們來在風月之地自然是來享受消遣的,提朝堂那些事做什麼!”

  其他皇子紛紛附和,再也不提朝堂的事,把酒言歡,談論哪個女子生的好,哪個琴談的好,說到最後都找佳人一度春宵去了。

  整個廂房頓時只剩下哲息和十六皇子俊息,哲息看所有人都走了,收起手裡的扇子,“十六,這次賑災你派人跟着去,讓五皇子有去無回,死一個少一個!”

  十六弔兒郎當的吃着美食晃着腿,抬頭看了眼他十哥,淡笑道:“還好和你是同一個母妃所出,否則我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十六心裡卻明白,他的這個哥哥比他母妃還好,有了他十哥,這些年他才能為所欲為,張揚跋扈,犯了事所有的爛攤子都是他十哥收拾。

  哲息露出真心的笑容:“我書房裡有一份詳細的賑災方案,解決了五皇子再派人實施下去,我可不希望到時候收回來的江山滿目蒼夷!”

  十六點了點頭表示了解,繼而滿臉賊笑道:“哥哥沒什麼事,小的就撤了,這良辰美景的……”

  哲息揮了揮手,十六轉身離開,哲息突然喚道:“對了,知道這曲月苑有一個叫羽若的女子嗎?”

  十六滿臉震驚的回頭,繼而滿臉意味分明的笑道:“喲,這吹的是什麼風啊,十哥你不是一向不近女色么,什麼只要江山不要美人!”

  十六看着哲息臉色越來越不好,及時打住,鄭重說道:“十哥放心,就是把曲月苑挖地三尺,我也把那人給哥哥找出來!”

  (三)

  一處偏殿的庭院里,成片的梨花開了滿院,漫天的花瓣隨風而舞,簌簌而落,沾滿衣襟,哲息手持一管碧玉笛子,立於最大棵的梨樹下,青衫磊落,容顏俊朗,灼灼其華,一襲黑髮用錦帶鬆鬆系著,花瓣落滿周身。

  歲月翩躚人知否,花開花落又一季,年華如流水,若是青絲換滿白頭,誰知此生幾回眸,心思幾人知。

  能否有一人共思往事,共渡江干,青蛾低映越山看,共眠一舸聽秋雨,一世的歡顏,只為你一人綻放,紅塵輾轉,只同你同唱一曲地久天長。

  哲息放下手裡的笛子,望着空中飛舞的花瓣陷入沉思,一念繁華一念灰;一念成悅,處處繁華處處錦;一念成執,寸寸相思寸寸灰。

  自嘲一笑,那初初一眼,已是思念成疾,紅塵俗世是否真有一人為自己而來,陪自己夢書西廂,陪自己同醉明月,真真是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殿門處所有宮女望着那道風景已是看的痴迷,十六大步走近,咳了咳問道:“你們十殿下呢?”

  宮女頓時如夢初醒,慌張回道:“回十六殿下,在,在裡面……”

  “都散了吧,十哥府邸不養閑人你們是知道的,讓十哥知道你們為了偷看他不做事,估計你們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十六揮了揮手,朝着梨院大步走去,宮女頓時一鬨而散。

  哲息聽到身後腳步聲,緩緩回頭,朝着十六淡淡一笑,“有消息了嗎?”

  “再沒消息就被你劈了!”十六撇撇嘴,把手裡資料遞給哲息,在樹下華麗的錦踏坐下,伸手拿過椅踏旁小几上的糕點,翹着二郎腿說道:“尚源城的一家書香世家,她父親得罪當地府伊,舉家被害,她輾轉流落到曲月苑,化名羽若,琴棋書畫,詩詞歌賦樣樣精通,賣藝不賣身,見客人都面覆輕紗,沒有人見過她真實模樣,都在傳言,也許長的很醜!”

  哲息嘴角微彎,長的丑?那樣傾城的佳人若是以真面目示人,估計京都的這些公子們都得瘋,看着手裡的資料哲息皺眉道:“尚源城是誰的封地?”

  “七哥的,十哥你不是不打算動七哥么,不是要留着他制衡二哥!”

  哲息把資料甩給他,眼神頓時犀利:“此一時彼一時,吩咐下去,提前動手,十日之內讓他消失,十五日之內把尚源城收回來,至於那個府伊,滿門一個不留!”

  “遵命,小的這就去辦!”十六站起身,順手又拿了兩塊糕點塞在嘴裡大搖大擺的出去,走到院門口又轉身說道:“十哥,聽說今晚羽若彈琴一曲,若是誰能譜出她所彈的琴音,就共賞明月,十哥別錯過哦!”說完滿臉賊笑的跑了,他的十哥難得開竅,他可得好好牽線搭橋。

  (四)

  曲月苑裡早已是人山人海,十六帶着哲息大搖大擺的走進來,他早就定好了上好的雅間,曲月苑的主事麗娘一看到十六頓時兩眼冒光,這可是位有錢的主,一個包廂錢就抵上整個曲月苑好幾年的收入,這般大手筆的客人,自然親自迎接。

  麗娘把他們帶上二樓雅間,親自拿來糕點蔬果,還有一副筆墨紙硯,整張臉笑的如同花兒一樣燦爛:“公子爺,羽若彈完你們就可以寫曲譜了,若是被羽若看上,今晚羽若會相陪一晚!”

  十六擺了擺手:“知道了,你先退下吧!”

  麗娘一走,十六頓時嬉皮笑臉的對着哲息說道:“怎麼著,十哥這個應該難不倒你吧,難倒也沒事,若是別人寫出來了,那我去打斷他的腿,不讓他去!”

  哲息撫額,知道十六同他開玩笑,但想想等等就能見到日思夜想的人心情倒是頗好:“你乾脆把羽若打暈扛到我府邸,這樣豈不是更省事!”

  十六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樣:“我怎麼沒想到這點!”看着他十哥那溫柔的神情,頓時打了個寒顫說道:“我要是真把羽若打暈扛到你府邸,那你們就徹底沒戲了!”

  哲息淡淡一笑:“你知道就好!”

  十六翹着二郎腿,時不時往嘴裡扔兩粒果子喃喃道:“真想見見那羽若,居然能讓心思縝密的十哥破壞原有的計劃,一怒為紅顏啊!”

  說話的這會兒,羽若已經在台後坐定,一道輕絲屏風擋住佳人容顏,隱隱約約可以看到屏風后一道身姿婀娜的身影盈盈一拜,清悅的聲音傳來:“各位公子能來,是羽若的福氣,若有人能把曲譜寫出,羽若一定兌現自己的承諾!”說罷在古琴旁坐下,輕靈的琴聲緩緩傳來。

  十六繼續晃着二郎腿,嘴裡塞滿食物,口齒不清的說道:“聲音都這般好聽,難怪有人一怒為紅顏啊!”說罷看了看哲息,只見他十哥已經聽呆了,十六扔過去一粒果子:“十哥,發什麼呆呢,快寫!”

  哲息如夢初醒,握着狼嚎刷刷在紙上落筆,一曲結束,外頭早已有人候着,十六把哲息寫的遞給小丫頭,返回椅踏,繼續啃他的果子。

  一曲結束,叫好聲成片,有些人不顧反對,翻身到台上,竟是想要一睹紅顏真面目,羽若彈完就已經退下,屏風后只剩下古琴。

  不多時,小丫頭含笑跑回來:“這位公子,羽姑娘有請!”

  十六吹了聲口哨,哲息站起身,拂了拂衣擺俯身對着十六說道:“從我身邊調一半影衛守着羽若,不管我在沒在,曲月苑都派人看着!”

  十六含笑盈盈:“十哥沒交代之前,就已經派人守護着了,笑話,我十哥看上的人我能不上心!”

  哲息淡淡一笑,轉身離開,眼看着就要帶倒椅子,十六不知好歹的提醒:“十哥慢點,着什麼急啊!”

  “回來再收拾你!”

  (五)

  一輪明月高懸空中,清冷的月光灑滿安靜的夜晚,依舊是那處橋欄,依舊是那道翩躚的身影,景依舊,人依舊。

  是誰曾說過,三千繁華,彈指剎那,百年過後,不過一捧黃沙,是否能尋得一相知之人,流水迢迢共吟唱,共赴錦瑟年華。

  羽若緩緩轉身,眼裡有些瞭然,淡雅一笑:“是你!”

  “是我!”哲息回以一笑。

  哲息步上曲橋,自然而然的解下披風替羽若穿上:“夜裡寒,別著涼了!”

  羽若依舊神色淡淡,“公子以後別來了,這裡不是公子該來的地方!”

  哲息望着遠處清澈的湖面,含笑道:“若我說你到哪我跟哪,你信嗎?”

  羽若自嘲一笑,上次看到哲息明黃色的鞋就能知道他是皇子,“公子有更遠的抱負,這一方天地束縛不了你!”

  “你知道我的身份,所以這次以琴聲相邀,羽若我知道你的心思,你為何不能順從自己的心!你希望我來,現在我來了,你又何必趕我走!”哲息緩緩說道。

  羽若被他說破心思,緊了緊身上的披風,有點局促,低聲道:“對不起,我知道自己不該拖累你,可是我想見你,只是想見你……”

  哲息伸手攬過她,眉頭輕觸:“你怎麼會是我的拖累,我很慶幸你的一見傾心!”

  羽若撲在他懷裡哭出了聲。

  (六)

  第二天,哲息撤回暗衛,帶着羽若到府邸,兩人在梨院里說說笑笑,十六風風火火從外頭衝進來,一看到裡面的場景頓時又沖了出去,許是不甘心又沖了回來,咳了咳,裡面的兩個人從自己的世界里醒悟過來。

  哲息俯身吻了吻羽若額頭,神情溫柔說道:“等我回來!”

  “十哥你也教弟弟幾招啊,這,這速度也太快了點,才一晚就讓佳人躺入懷抱,說出去誰信!”

  哲息抬手敲了敲十六的腦袋,含笑道:“我們一見鍾情!”

  十六翻了翻白眼:“你直接酸死我得了!”

  “都布置妥當了嗎?”

  十六恭敬回道:“已經安排下去了,反正這江上遲早是你的,你着什麼急?”

  哲息含笑道:“說錯了,是你的!”

  十六跳着腳吼道:“十哥你,你……”繼而又懊惱的捶胸:“我就不該幫你,早知道把嫂子藏到一個你怎麼也找不到的地方!真是自作孽啊!”

  哲息嘴角笑容慢慢綻開,最肯忘卻千般虛名,求一世清閑,欲問塵中客,浮生能有幾年?最願將那萬種風情,皆遙寄江月,共看那長流水,送流年。

  正所謂,緣,是一個相遇;份,才是一生相守。

  一諾傾城,一生天涯。

  (全文完)

  備註:這篇文是《澈傾天下》哲息的一個番外,需要全本文檔的可以加群:

您正在瀏覽: 一諾傾城,一生相依
網友評論
一諾傾城,一生相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