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賞 花

  春天到了,百花盛開。在山崗,在屋角,在田野,在河邊,各式各樣的花舒展身姿,迎風怒放。他們或雍容華貴,或淡泊典雅,或鮮艷奪目,或妖嬈嫵媚,爭相向世人展示自己的艷麗。呈現世界的精彩與繁華,昭揭人間的亮麗與精湛。從那漫山遍野的花里,我們體味到大自然的勃勃生機,感受到人生的色彩斑斕和生命的青春活力。花,點綴山河點綴人生,給不同階層的人帶來新的夢幻和希冀。即使在艱難困苦中掙扎的人也會因花的光彩而舒展愁眉,也會因花的璀璨而看到前行的希望。花,是幸福的天使,美好的象徵。難怪蘇東坡惜花如命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裝”了。

  花天生麗質,肌膚嬌嫩,芳香撲鼻,美麗絕倫。當你勞累煩悶之際,或漫步荒郊花叢,或流覽園中花景,往往會讓你精神為之一振,從心底喚起許多美好的回憶。在繁花盛開的春天,人們或散步,或踏青,或郊遊,追尋的是春天的腳步,享受的是春花的樂趣。人們惜花愛花賞花種花,努力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於是豪宅中有了花園,居所前有了盆景,廣場上有了花壇,就連會場四周都有了花的鮮艷。人們的生活離不開花,賞花已成為人生樂趣。現代人愛賞花,古代人賞花更盛行,花開時節,湊熱鬧的人特別多,賞花還須趁早呢:“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唐楊巨源《城中早春》)百姓愛賞花,文人更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化作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面對滿山遍野開着的梅花,詩人陸放翁突發奇想,希望能化身千億,使每一株梅花面前都有一個陸放翁欣賞。多情的詩人嚴揮甚至天天向著花兒發問,你到底為誰開放,為誰凋落。“盡日問花花不語,為誰零落為誰開。”宋代詩人邵雍更把“美酒飲教微醉后,好花看到半開時”當作人生的最高享受,最美境界。

  然而,一般人賞花,只注重花的色彩和姿容,讓花的艷麗與芳香滋潤心田。而文人賞花則有了更深層次的境界。他們才思敏捷,胸懷闊大,往往能從花中看到更深層次的東西。直面桃花,便想象萬紫千紅。讚賞夏荷,便欲“出淤泥而不染”。蘭花面前,能聞到空谷幽香。賞梅雪中,便看到了迎風斗雪的身影。他們往往將自己的情感溶入花中,然後營造出一個個絕妙精深的意境,使花更加馨香四溢,形成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看林逋的梅花詩:“眾芳搖落獨喧妍,占斷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葉紹翁的《遊園不值》:“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過牆來。”詩人們常常將花人性化,人格化,將自己的情思熔鑄其中,使花不僅美麗而且高尚。“久傍寒門去艷姿,小陽春到染胭脂。芳心為領群英出,遂佔東風第一枝。”這是黃瑞興的《詠桃花》。“王者之香久已聞,只緣清氣沁乾坤。時來喜伴春風笑,合與梅花譽國魂。”這是劉麒子的“詠蘭”。“留得秋深聽雨身,驀然回首憶青春。細把蓮心輕咀嚼,個中微苦也微熏。”這是石理俊的《秋荷》。“自甘寂寞自舒懷,疏蕊寒莖未剪裁。獨愛山根留骨氣,無須依傍短籬開。”這是江山的《山菊》。詩人的想象是豐富的,寓意是深刻的。有時詩人也真想把自己變作一枝花,共同去裝點這繽紛的世界。

  然而,花比青春,年華易逝,人生苦短,千古憾事。於是,人們常常將花賦予恆久的或深遠的含義,花因此更美麗,人因此更精彩。其實,一切美好的東西都是需要人去張揚與開發的,我想文人的功德就在此罷。由於有了文人的創作艱辛,世間才湧現出無數感人的藝術,由於有了藝術,花的美麗才會永久,山水的壯麗才得以永恆,英雄的業績才可以發揚光大,美人的光彩才能傳誦不衰。楊貴妃的俏麗之所以流傳千古,不就是因為有了李白的三首《清平調》和白居易的《長恨歌》嗎?文人的筆墨是可以鐫刻山河雕鏤人心的。君不見那些偶爾塗抹的詩文,往往也能把世界的生僻角落,變成人人心中嚮往的地方。白帝城的彩雲,鸛雀樓的黃昏,寒山寺的冬夜,不都是因那幾首令人難以忘懷的詩,而使人們產生對詩境實地踏訪的焦渴企盼嗎?人們來尋景,更多的是為了來尋詩,為了那詩意的想象與馳騁。於是就有了對失落故鄉的尋找,對離散親人的查訪。於是那些樓,那些寺,還有那些不知名的山水,就印滿了旅人的足跡,就成了旅遊勝地。花期很短,容易凋謝,但只要經過文人的雕塑,將花的精美予以升華,就會成為藝術。而藝術是可以永久的,特別是那些充滿哲理富於啟迪的名句,更是千年不朽。

  賞花,是詩意的開發,是情懷的擴展,是愉悅的追尋,是美好的期望。當你置身於萬花叢中,胸中就會有一股激流在涌動,血脈中就會有一種生機在勃發,腦海就會有一種夢幻在萌生,青春的活力就會滲透全身,你突然間就會覺得年輕了許多,心中的愁結舒展了,眼前的道路寬暢了。從此,你可以放飛心靈,在名利的喧囂中保持淡泊與寧靜,在生命的長河中永遠樂觀和自信,讓春天長在身邊,鳥語花香,讓沙灘永在腳下,輕濤拍岸。春天是花的世界,漫山遍野的花洋溢美好,呈現吉祥。太平盛世,那催生萬物的雨露陽光,必將孕育出更加光彩奪目的藝術之花。因為有花,我們的未來充滿希望,因為有藝術,我們的生活才多姿多彩。

您正在瀏覽: 賞花
網友評論
賞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