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彼岸~餘音

彼岸~餘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字/桃夭

  、

  □■餘音

  人啊,總是在一曲終了,餘音散盡時,才能真正體味到落幕散場之後的靜寂與荒涼。

  看那遠去的人群,街燈將他們的身影越拉越長,而後模糊、而後消失。你枯坐一方,在自己固守的庭院里,在自己搭建的戲台上。

  紅袖添香的綺思,畫眉深淺的繾綣,那一幕幕竟然淡遠成一幅褪色的帛畫,只余泛黃的底色且透着絲絲寒意,徹入心骨。

  已不復再記取,亦不堪再展閱。

  天心一月,圓缺事,亘古無常。誰能在誰的夢裡長眠不醒,誰又能在誰的戲台上永不落幕?輕攏眉鬢,淡然一笑。然後你安然靜寂,然後你選擇遺忘。

  擇原路回返,行徑的路上你發覺夜空越發暗了,而心卻愈加明亮。

  無題之外,還有多少頓悟需要開解,我不知,亦不明,空心?無心?還是以空印空,隨影賦形,留一抹蕭瑟的燈影,照徹今生的宿命。抬頭凝望,那一株與你僅有數尺之隔的枯樹,仍有懸而未墜的葉片在夜風中凄惶。

  獨坐階前,四周已將你團團圍攏,惟有花影扶牆,暗香襲來,和着風的聲音、宿鳥若有似無的幾聲啼鳴。那麼,那些紙上遺落的片段,墨色已是極淺,只需一聲輕俏囈語,便可消弭於無形。此時,風疏雲散,掃凈一片空明。

  默,靜默,緘默。空明的時刻,千萬里是同一種滋味。

  ■□彼岸

  不必推窗,窗帘亦是合攏的。但你能清晰的聽見鴿子的低咕聲,你能看見光束毫無節制地從縫隙里長驅直入。

  你緩步走向書桌,將桌面清理乾淨,你是恪守規律的人,有許多來自自身,來自外界的規律要你去遵守。而今天,你是自由的,至少關上房門與窗戶之後,你是你自己。

  面朝光線破窗而入的地方,你安坐在地毯上,任髮絲流瀉。闔上雙眼,掌心向下,你以最舒適的姿勢放鬆自己。

  呼吸是輕的,彷彿未曾呼吸,鼻端漂浮着,上午燃點的、未盡的檀香。此時,空間里傳來徐清原的《彼岸》,每一聲發自胸腔的音節,像來自天庭的甘霖,一滴、一滴,灌注你漸已荒蕪、枯涸的心田。

  “放下一切心戀執着,以慈悲為初心”,你從穿透心扉的清唱中,聽到了安靜、純凈、圓滿、祝福、禪定。

  心,慢慢靜了,凈了,思緒墜入空靈的幻境。此時,什麼都沒有,沒有來去、悲喜。見證當下的只有望不到邊緣的蒼穹,以及光影的走動。此時,時間只是概念,你根本無暇顧及時間的悲鳴,只因,你已行走在時間之外。

  盪盡塵囂,清空雜質,在乾淨、透亮的嗓音里,那源自靈魂深處的歌聲,已在你的覺知里盤旋,你聽到的竟然不是歌聲,而是來自無上智慧的勸誡與點化。剎那間,你豁然明了,你只是這塵世的過客,正一步步靠近彼岸。

  只要有所聽聞,皆得解脫。

  不經意的浮動,竹影一再擾你的眼,憑般看不真切。

  誰能數清無常的青煙,聚斂的白髮?堪前世,菩提樹下的打坐,

  證今生,散開的雲朵,凝結成蒼白的你。

  前行是迷,停住是苦,茫茫寂夜,如霧。

  靜靜的聽,靜靜的看,轉過身去,塵間過往從你的指尖滑落。

您正在瀏覽: 彼岸~餘音
網友評論
彼岸~餘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