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秋,一個讓人神思飛揚的季節。

  我停靠在秋的肩頭,放眼望去,錯落的林間,淡黃的色彩淺淺地漫過我的視線,生出幾分淡然的寧靜,悠悠地劃過心靈;聆聽着樹葉與大地親吻時所激蕩的悠遠迴音,在枯黃的沉美與靜謐之中,以仰望的姿勢,與秋韻對視,讓心靈來一個貼近自然的回望,赴一場心靈之約!

  懷揣濃濃的秋,沿着季節的腳步往前走。四周,如打翻了調色盤而變得五彩斑斕的各樣樹木,讓人覺得秋實在是一個美不勝收的季節。秋色是美麗的,美麗的在想念與憧憬之時,我的發間生出菊色的花朵,唇邊盪起粉紅的漣漪,凝視深沉的濃綠與醉心的金黃相交融,一切顯得是那麼的厚重與斑斕,彷彿走進了“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的意境之中。葉子是季節的標籤,它吸納春的陽光,用最濃的顏墨調理着夏的色板。到了秋,當它吐露完最後一道金色,在凋落中帶着唯美,蕭索中透着詩意。瞬間,我在炫舞的秋葉里讀到了生命的真諦,由絢爛到平淡這樣一個完美的歷程。

  秋是明麗多彩的,無法以一種單純的色調來形容它。喜歡秋,不能不說是為秋的色彩而心折。自然的秋因濃縮了世間精華而令人神往,古人形容秋色有詩云:“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廖廖幾個字,秋色盡收其中。你看,秋天的天,那麼藍那麼高,藍的沒有一絲雜質,讓人的心純靜如水。秋天的花,比夏花更絢爛,奼紫嫣紅中充分展示生命之美。秋天的風,有着“南山與秋色,氣勢兩相高”的豐俊,“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的淋漓,也讓人感受到“秋風之性勁且剛”的豪邁。行走在這斑斕的季節里,聆聽着季節的節拍,心底深處的浮動會漸漸平靜,然後是一份安逸悠然而升。心,注滿了溫馨與感動,醉在了這斑斕的世界里……

  秋,一個成熟而嫵媚的季節。欣賞秋的安閑明澈與豐富內涵,秋的洒脫睿智遠勝過春的浮躁喧騰;秋,冰清玉潔的柔指間有一抹拂之不去的溫婉情懷,風輕雲淡的步履間有一縷不可抗拒的沉穩氣度。恬靜高雅的睡夢裡有一往凄泣蒼涼的悠遠思念。秋,含笑的美唇間有着萬千的孤寂,清冷的眼眸里卻蘊含滿腔的熾熱,讓黃菊、紅葉、征雁、秋蟲,無不以自己獨特的色彩,來為季節塗上濃重的一筆,一樣一樣地把宇宙染上含蓄淡雅的色彩。長天一色的秋濃深處,漾動着別樣的風景,仿如一幅空靈的水墨畫,那麼的純凈、那麼的遼遠,那麼的清新和婉約,呈現着萬種風情之態,演繹着生命中最為強烈的震撼。

  聽着秋聲,享受着秋的自然、洒脫,收穫着秋的沉思、凄美,欣賞着秋的優雅、神韻。自古以來,人們逢秋便有感慨,秋是悲傷的象徵,是沒落的表現,是人生愁緒的晴雨表。屈原說“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宋玉說“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世人總喜歡春天的繁華似錦,排斥秋天的無情與落寞,然而,秋天卻是人們迴避不了必然經歷的季節,無論是時令之秋,還是人生之秋,有了閱歷有了苦難,有了滄桑,才有秋天的成熟與豐收。“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這是東坡先生筆下五彩斑斕的秋天。“自古逢秋悲寂廖,我言秋日勝春朝”,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領略了秋天的別樣美景。體會到一片靜謐純潔的景色,以最完美的姿勢,舒緩、從容的在季節深處收穫着秋的飽滿,成熟和淳樸。

  靜觀一季的風景,我的思想在這充滿詩情畫意的季節里,伴着心靈中的秋的燦爛,隨着落葉的飄飛,象蝴蝶一樣自由地飛舞着,和秋天一樣去展現着它所創造出的最華麗的詩句和最美妙的音符!如果秋的美為百種之多,我只當擁有其中一美,我的人生便有了無限的風光。

您正在瀏覽: 秋韻
網友評論
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