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沉澱在時間流里的沙

沉澱在時間流里的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沉澱在時間流里的沙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沉澱在時間流里的沙

  ——秦淮桑

  坐在桌前,百無聊賴,倒轉一隻海藍色沙漏,隔着透明玻璃,細碎沙子慢慢流逝,悄無聲息,卻似乎看見光陰荏苒,一寸一寸,不知被什麼蠶食了。

  時間,簡單得似乎沒有輪廓。520秒,不過半杯咖啡的時間。就着溫熱,抿一口濃滑如綢,柔軟溫潤過喉,遺留滿口濃稠馥郁。

  原來也曾深深迷戀它的醇香,卻打從心底里嫌棄這份如影隨形的苦味,習慣了加很多糖,試圖淹沒這綿粘的枯澀,明知它的苦是與生俱來,加再多糖也是徒勞,終於厭倦,擱在一邊。

  直到沙子流盡,時間被掏空,手指觸碰到陶瓷杯的邊緣,早已涼透。信手塗鴉,紙上繚亂的筆跡縱橫交錯,依稀可辨,那蒼涼的心境,棄置在一隅,漸漸荒蕪:有些愛情經不起等待;有些等待經不起猜疑;有些猜疑經不起時間;有些時間經不起分離。

  回想起鮮衣怒馬少年時,荒唐如我,苦心孤詣孤注一擲,妄想用一場輪迴的時間,換你一句願使現世安穩,歲月靜好!而你留給我的懷念,清晰得只有背影,漸行漸遠,終於離了我的視線。

  聲音調到最小,戴上耳機,聽着歌里的“好久不見”,Eason的聲音忽然沉了下去,像挂念,像留戀,像期盼,像抒情,更像哽咽。

  好久不見,想想這真是一個煽情的詞。有人說聽陳奕迅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而我,只不過愛在歌詞里尋找別人的故事,在別人的故事裡尋找一份久違的心動。

  “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在街角的咖啡店/我會帶着笑臉揮手寒暄/和你坐着聊聊天”多年後再遇見,兩兩相對,也只能淡淡的一笑,一笑泯恩仇,你看,時間把過去詮釋得多麼簡單,一切問題都不足以成為問題,一切困擾都不足以成為困擾。

  終於知道,曾經心痛,後來雲淡風輕,原來會讓人這麼措手不及,一陣失落湧上心頭,嘴角依然驕傲地保持光鮮上揚的弧度,心裡卻難過得只想找一個無人打擾的角落痛哭一場。

  不知往咖啡裡面加了多少方糖,也無別的話可說,只看着你的臉,那麼熟悉又那麼陌生的臉,不知什麼時候多了風霜劃過的痕迹,伸手想替你撫平歲月饋贈的滄桑。

  卻忽然覺得唐突,還是又算了,手指順勢掠過鬢間的發。他在對面,攪着一杯咖啡,分明看呆了,看似隨意的動作,因了他曾說喜歡,她便刻意修飾得更加嫵媚嬌嗔,行雲流水,竟成習慣。

  只是曾經滄海難為水,誰知一轉身已過完大半生,各自成為對方心裡隱忍的疼痛,不輕易提及,總是夜深人靜萬籟俱寂的時候忽然想起,過去的日子,眼淚和歡笑,笑漸不聞聲漸消,黯然神傷。

  直到後來,各自有了新歡,心裡的留白漸漸被另一個人填滿,時間長了,傷口漸漸淡了,你似乎不那麼重要了。

  故事裡的動人畫面,總是唯美中滲透着荒涼。屬於光陰里的故事,就讓它在光陰中結束。或許有天,回憶慢慢泛黃,風乾,剝落,紛紛揚揚,飄成沙,落在時間的掌紋上,抓起一把沙子淺嗅,竟沉澱着腐朽陽光的味道。

  2014.01.19

  ,

您正在瀏覽: 沉澱在時間流里的沙
網友評論
沉澱在時間流里的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