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項羽之死教學反思

項羽之死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項羽之死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項羽之死教學反思

  為了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我事先在優酷網上下載了一段有關本課的背景視頻。學生在看的過程中不時的有討論聲相伴。我心裡對這節課就有底了。結合著之前學過的《鴻門宴》中的項羽的性格特點引入了新課。

  其中新知探究部分中對項羽性格的分析這一環節中學生表現非常積極。上課前各組就在白板上展示出來,通過學生的展示可以看出之前預習工作做得很到位。但是也暴露一些問題,那就是學生找不到很貼切的詞語形容其性格。究其原因,學生練筆比較少,一到寫作文就唏噓不已。為此我在這節課快結束時,就給學生一個練筆機會,讓他們以“我心中的項羽”為題,寫一篇小文章。但是學生在課堂上分析時雖然發言的挺多,一旦讓其形成文字他們的畏難情緒比較嚴重。最終作業交上來的也是寥寥無幾。

  總之,通過這節課,我更感受到平常讓學生練筆的重要性了。

  拓展閱讀:《項羽之死》教學反思

  《項羽之死》是《中國古代詩歌散文鑒賞》第五單元的一篇史傳性散文。在講解本課時,我採取了一種自己沒有嘗試過的講授方式,兩個課時全部自己講解,按照最古老的方式上課,這也算是一次實驗吧。

  教學目標設定為2個,即:

  1、誦讀課文,掌握文言基礎知識

  2、把握項羽的鮮明人物形象及表現手法。

  最後就其課堂效果來看,大部分達到教學目標

  本課設定導入部分,是文學常識即什麼是史傳性散文,然後引入課文《項羽之死》是司馬遷描寫的最為悲壯的場景。教學的主體部分就是對文意的疏通,一段一段翻譯講解課文,同時提醒重點詞句。值得注意的是本課分的段落分別是三個場景,所以在講完一個段落後都會進行總結在這個場景中體現了項羽什麼性格,怎樣表現的,然後進行總結。最後分析項羽的性格,確定他的死有必然性。

  本課是最古老的講授方式,學生的參與度不夠,但是教師也有時間講解更多的內容。對於傳統教學與現代教學的結合值得自己多加嘗試。

您正在瀏覽: 項羽之死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項羽之死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