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2000年後思項羽

2000年後思項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2000年後思項羽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近日熱播的電視連續劇《楚漢傳奇》,又讓兩千年後的我們把太多的話題拋給了劉邦和項羽,拋給了楚漢之爭。

  當項羽巨鹿之戰破釜沉舟,身先士卒,大破秦軍二十餘萬,各路諸侯,轅門低首,叩關入秦,自封西楚霸王之時,他的多疑與自負開始讓他背離天道,其活埋降卒二十萬,稱霸咸陽,風光一時,敢讓阿房宮大火綿延三百里,亘古霸氣,迄今誰能!

  當項羽最終被困垓下,士卒離散,四面楚歌,橫亘眼前的是浩浩蕩蕩橫無際涯的烏江,而步步緊逼的是勢如黑雲壓城的萬千鐵騎時,他發出了“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的徒嘆。

  一生胸懷大志,勇猛無比,知情重義的項羽,自覺無顏面對江東父老,手撫烏騅,面對虞姬,撕心裂肺之痛和英雄末路的無奈與悲涼感慨油然而生,也許他企盼還有奇迹出現,還希望有機會捲土重來,再顯英雄身手,再現“破釜沉舟”壯舉的轉機!可是,一切大勢已去,皆都“可奈何”,再沒有比清晰的知道自己的處境到了末路更讓人為之心痛,饒勇無比的項羽這時候竟然覺得連自己心愛的女人也保護不了,那種震撼的悲凄痛徹心鼓!面對心愛的虞姬也只能“奈若何”了。

  縱觀項羽的兵敗,積極的一面自不必說,多疑、輕信、自負都為原因,可自古偏就以成敗論英雄。相比下來,劉邦則知能善用、廣納賢才、能屈能伸最終奪得天下。建漢初期,他主張代表新興地主階級,推動社會進步,而他的知能善用更為他坐穩江山打好了基礎,論武有韓信將兵,論文有張良運籌謀局,論內政有蕭何把關。各路人馬、山頭、部下、良將、弱兵……。都心甘情願為劉邦賣命獻策、肝腦塗地,如此這般,劉邦豈能不安定江山。而據史記記載,項羽敗后,他命士兵取其首級有獎,致使項羽屍首被四分五裂?據此論來,劉邦是有情還是無情?

  而項羽呢,進關不安民,火燒阿房宮,斬殺子嬰,縱容擾民。在兵困垓下之時,卻念良駒戀虞姬,就連自刎也願把首級留給故人去領賞?如此之舉,究竟,他是無情還是有情?

  幾千年前的血風腥雨早已成過往雲煙,而無論是英雄還是梟雄們如今也早已經是風乾的黃土一抷。論理,幾千后,人們評價劉邦項羽誰是英雄這類話題已很客觀。畢竟,漢高祖劉邦功勛蓋世,漢王朝穩霸江山400餘年。但後人對劉邦、項羽兩人評價卻各異,甚至有人評論劉邦“流氓打敗了英雄。”而千年引評不能不說明問題。之於劉邦,廣收人才、知賢納言,最終方能穩坐江山。公元前202年,那個如血的黃昏,那個血腥的場面,那個讓他困擾了多少年曾與他共患難的兄弟終於如他所願自刎烏江時,他無論如何也想不到,幾千年過去了,那個逝去的他眼中的“敗寇”,在歷史風雲變幻了兩千年後人們依然饒有趣味並深情往之的念着他。

  古往今來,太多的文人騷客讚美着項羽,宋代著名女詞人李清照有詩:“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項羽在垓下之圍自己的生命受到死亡威脅時,他想的已經不是天下也不是自己而是自己最愛的女子和坐騎、、、、、、

  也許李清照猶如千年後的眾多女同胞,心儀的是項羽不論是西楚霸王還是在烏江受圍,心裡憐念的還是自己最喜歡的女人虞姬,此情的忠貞不渝可謂感天動地,即使穿越兩千年歷史,依然顯得那麼彌足珍貴!

  還是公元202年的那個如血的日子,斷裂的碎箭和長矛散落遍地,處處瀰漫著死亡和絕望的氣息,烏江怒吼着、嗚咽着、觀望着、傾聽着。末日窮途之時,項羽和自己喜歡的虞姬完美配合了一曲《垓下歌》與《和垓下歌》,演繹了最動人最凄楚的千古絕唱《霸王別姬》,霸王徒嘆:“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起舞,淚流哽咽和唱《和垓下歌》:“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虞姬忠於愛情,為讓項羽無牽挂儘早逃生,碎心歌罷,拔劍自刎。

  以史看,項羽是敗軍之將,劉邦是開國之勛。但從人格力量和美學角度看過去,項羽因了虞姬,因了在最後一搏的生死關頭竟然對虞姬“泣淚訴說”,讓後人,尤其是女性同胞,覺得這個兒女情長英雄氣短的西楚霸王更具人情味,比起那個“蘿蔔白菜通吃的”劉邦也就顯得更純真更唯美了。

  清詩人何溥有詩《虞美人》:“遺恨江東應未消,芳魂零亂任風飄,八千子弟同歸漢,不負君恩是瘦腰(指虞姬)。”也許,因了虞姬,項羽的人生歷程中多了些許人性的光彩和溫情,美女配英雄,也緣於此,霸王別姬便成了幾千年來後人喋喋不休的一個話題。

  家居長安,聞名天下的兵馬俑是何人所燒,考古人員最終鎖定的便是當年叱吒風雲的項羽,80年代發現兵馬俑時,常帶友人共游,看見千年前大火留下的焦黑痕迹,感覺項羽的氣息離我們如此之近。腦際中留下的是那位力能扛鼎、勇猛無比的西楚霸王,而耳際無論如何也聽不到敗將項羽自刎烏江的那一聲仰天長嘆!

  英雄是什麼概念?能為英雄者,必為國為民也,劉邦?項羽?誰是英雄?功過自有人評說,歲月,只要生生不息,評論便亦久遠,直至穿越萬千年!

您正在瀏覽: 2000年後思項羽
網友評論
2000年後思項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