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大丈夫

大丈夫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大丈夫一詞究竟出自何處,我已不知,也無心查證,但知曾被很多人借用。魯迅用過,他是借別人對此的定義來闡述自己的觀點;小說里經常用,來作一個人要做某事的情由。可是,現在,用這個詞的人已經很少了,諸如“富豪,專家,學者”之類的修飾詞日見豐富多彩。

  “現在的社會太現實了”,很多人會這麼說。不錯,我們活在現實的社會中,不得不做許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得不為自己的生存條件去努力。所以,他們會把大丈夫定義為有錢人,有權人。當然這裡指的不是所有的有錢人或者有權人,而是那些本來生在平庸的家庭,自己經過努力在這些方面取得成就的人。這類人我也很是拜服的。就是因此,所以這類人就得到推崇了,他們的書就熱賣了,例如:“某某自傳”、“某某名言”、“某某成功的秘訣”……而且這些書會再版多次,這些人會去各大電台錄製節目……

  我個人覺得,大丈夫不需轟轟烈烈,不需驚天動地。做己之所想,為己之所思,足矣!當然,這必須有道德的約束,不是做到這樣了,就是大丈夫了,而是這些是想成為大丈夫的前提。

  我們不需為民請命,愛惜身邊的人即可;我們不需懲惡揚善,保證自己善良即可。試問,如果大家都能做到這樣,我們的生活環境當怎樣?

  富貴不淫,威武不屈,貧賤不移,這是大丈夫;兼濟天下,獨善其身,這也是大丈夫。大丈夫不是一類人,而是多種人,多個思想的一種集合。而諸多思想中我則喜歡那些安首貧困,追求自身解放的人。生命可貴,愛情價高,可又有什麼能比的上自由呢?有時覺得佛家的道理也挺對的:人生一世,甭管現在如何,可終歸塵土…我們不如在有限的時間裡,拋開煩惱,拋開流言蜚語,做一個純真的自己,這才是大丈夫,上不愧天,下不愧地!

您正在瀏覽: 大丈夫
網友評論
大丈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