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大丈夫

大丈夫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大丈夫

  於其玉

  孟子云:“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丈夫者,男子漢也。

  中國歷史上,每每在波濤洶湧的偉大變革時代,都會湧現出這樣具有錚錚鐵骨、勇立潮頭、寧折不彎的大丈夫。

  戰國時期楚國的大夫屈原,吟着“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詩句,積極探索着國家興盛發達的成功之路。就是被小人陷害、流放洞庭湖時,仍然心繫國家社稷,關心人民疾苦,在貧困潦倒的窘境中,始終昂揚着高貴的頭顱,決不同流合污,像聖潔的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最後身投汨羅,用生命的永恆詮釋了一顆赤誠愛國的決心;用這樣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踐行了他矢志不移的人生志向。這是一種多麼可貴的品格!他用不朽的精神化作了永恆的信念,二千多年來,一直受到人們最崇高的膜拜。

  民族英雄岳飛,一首氣貫長虹的《滿江紅》,激蕩起五州風雷,拉開了驅逐敵寇、還我河山的義舉。“壯志飢餐胡虜肉,笑啖渴飲匈奴血”這樣痛快淋漓、殺敵衛國的豪情,挾着摧枯拉朽、風捲殘雲之勢,一血國恥。如果不是奸臣當道,昏君無能,歷史上就不會有烈士斷腕的遺憾。然而就是多了這遺憾,風波亭上才成就了岳飛的英名,在民族危亡的緊急關頭,岳飛的名字才會家喻戶曉。

  文天祥,歷史上又一個偉大的名字,他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義正辭嚴的名句,不知激勵過多少英雄人物叱吒風雲,投身到救亡圖存的行列里去。他的《正氣歌》抒發了捨生取義的千古絕唱,成為無數仁人志士的座右銘

  魯迅以一介書生的卑微之軀,敢於唱響“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豪邁詩句,確有中國傳統文人不屈的脊樑。他不是投筆從戎,而是棄醫換筆。他認識到醫藥只能治癒人們的疾病,並不能治好人們愚昧的思想。他用自己的筆喚醒了千千萬萬同胞的覺醒,發出了“救救孩子”聲可裂帛的吶喊,對黑暗的舊中國進行了辛辣的諷刺和無情的撻伐,真可謂“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

  一代偉人毛澤東,年輕時就“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投身革命,探索真理,尋求救國圖強、民族振興之路,立志要干出一番驚天動地的偉業來。他的“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顯示了一名革命者的豪邁氣概。他帶領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打敗了蔣家王朝,建立了新中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真正當家做了主人。他的歷史功勛永遠彪炳史冊。

  歷史的煙雲已經成為過去,但是留下的記憶永遠不會磨滅。我們要重溫歷史,讓這些英雄人物成為我們前進的路標,燭照我們的人生。現實生活中不乏唯唯諾諾、蠅營狗苟、見利忘義之徒,平庸之輩大有人在,他們無所事事、遊手好閒,只是一味貪圖享受,不思進取,胸無大志,忘記了自己的使命,放下了自己的責任,也失去了男子漢的尊嚴。面對時代的變革,我們不當前者,而是要抓住機遇,樹立為國爭光的志向,養成不向困難低頭的意志,挺起自強不息的脊樑,干出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不圖青史留名,不圖榮華富貴,只要有兼濟天下的志向,只要有雷厲風行的作風,只要有永不言敗的精神,“立志成才、報效國家”才不致於落成一句空話。做一個大丈夫吧,這樣,你才會得到人們的尊重。

您正在瀏覽: 大丈夫
網友評論
大丈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