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紅色之旅萬源行

紅色之旅萬源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紅色之旅萬源行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紅色故事匯

  說起萬源,人們立刻會聯想到電視劇《血戰萬源》中徐向前、李先念、許世友等八萬紅軍將士與劉湘二十萬人馬浴血奮戰,保衛蘇區驚心動魄的歷史。

  徐向前元帥曾這樣評價那次戰役:“反劉湘的六路圍攻是我們在四川打得時間最長最艱苦的一個戰役。在紅四方面軍的歷史上,也可以說是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久……戰績最輝煌的一個戰役……在反‘六路圍攻’中最有決定意義的是萬源一帶的決戰防禦……”

  許多史學家論斷,如果“萬源保衛戰”失利,紅四方面軍被壓出川北,川陝革命根據地必然被摧毀,那麼20萬國民黨軍就會夾擊長征途中的中央紅軍。僅剩3萬餘人的中央紅軍行至川西,不但得不到紅四方面軍的接應,而且會遭到川、黔、滇各路敵人重兵的圍追堵截,甚至有被敵人吃掉的危險,那麼整個中國革命的進程就將會大大推遲。所以萬源保衛戰的偉大勝利不但關係到紅四方面軍的生死,川陝蘇區的存亡,而且關係到整個工農紅軍的命運,中國革命的前途。

  2013年季春,陝南金州戶外群友30餘人相約,凌晨6點從安康出發,懷着肅穆的心情,踏着先烈的足跡,慕名前往紅色故里——萬源,學習紅色傳統,感受革命教育,汲取正能量以健康身心。

  萬源市位於四川東北部,大巴山腹心地帶,是中國南北氣候的分界線和嘉陵江、漢江的分水嶺,地處川、陝、渝三省(市)結合部,是進出川的主要通道和重要門戶,是連接川陝渝經濟、文化和交通的重鎮,古有“秦川鎖鑰”之稱,今有“萬寶之源”美譽。按行程安排,我們主要參觀位於花萼山戰鬥遺址處的魚泉山風景區和市郊紅軍公園。

  魚泉山風景區位於萬源東北部,距萬源市十五公里。景區內峰巒疊翠,蔥籠秀美,溪山明凈,洞天奇幽。集峽谷、奇峰、魚泉、溶洞等八大景點為一體。沿途河床狹窄,河谷幽深,兩岸青山,岩壁陡直,望之生威。進入谷底,望不見峰嶺,懸崖絕壁,刀劈斧削,負勢爭雄,盡顯崢嶸。遠望山頂雲霧繚繞,時隱時現,猶如大海中孤島。鄉村公路僅容一車通過,不時地在蜿蜒溪流間左衝右突溯流而上。好在谷內人家稀少,行人車輛難遇。從兩河口到魚泉山,由南到北,其山之峻偉,其峽之秀美,其型之豐富,其水之純凈,以“十里畫廊”享譽山外,吸引八方遊客慕名而來,或寄情山水,或訪古尋幽,或登山探險,或臨溪垂釣,或田園小憩,其景悠悠、其情融融,讓人流連忘返。

  進入景區,風輕雲淡,天氣晴朗。山間各色野花競相開放,荊棘叢生,老樹古藤隨處可見,呈半原始狀。雜七雜八的林木密密扎扎,尤以紅櫨樹居多,雖不甚高大,枝葉卻是健壯茂盛。若是秋日來此,那飽經風霜的滿山紅葉該是多麼的令人心悸和感動呀!

  沿着4公里長的環山步道,我們主要觀攬了融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為一體的深不可測,暗流洶湧的老龍洞;洞深數十米,洞中鐘乳石姿態萬千,被譽為“天下鐘乳石博物館”的青龍宮、白龍宮;在形神皆具,憨態可掬的象鼻山下,看到了“紅四方面軍萬源保衛戰玄祖殿戰役徐向總指揮前線指揮部舊址”的大理石碑。走進巨大的天然石洞內,寬敞的可容納千餘人休憩,洞門陡峭,易守難攻。當年紅軍光輝的足跡在這裡隱約可見,印證着時光流失的痕迹。洞口不遠處還有兩處新建的觀景亭、紅星亭和哨所遺址等。此時,有位朋友不由得哼唱起幾段紅軍歌謠來。遠眺神獅峽,如猛獅下山,近看似雄獅狩獵,兢兢業業的守護着景區大門。遙想當年,徐向前元帥曾在此指揮千軍萬馬的的氣概是何等的壯哉!這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皆記錄著中國革命的艱苦與悲壯。如今斯人已去,但精神永存。此時此刻,竟有一股暖流湧上心間潤濕了眼眶……

  2005年,萬源市委、市政府借國家啟動紅色旅遊工程契機,在此恢復了玄祖殿戰鬥遺址,修復了部分戰壕、紅軍醫院、指揮所等。使之成為理想的生態旅遊和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今天,我們正是以徒步健身的特殊方式來表達對紅軍的紀念。

  魚泉山,山因泉名,泉因魚名。據說那魚泉,每年當第一聲春雷響起時,洞內就開始常有大量陽魚湧出、銀光閃閃,泉中還生長一種珍稀食品“水耳”,凡食之者讚不絕口;位於魚泉山北山之上的玄祖殿,山勢雄奇,猶如刀削斧劈,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可惜時間太緊,我們未能觀賞到魚泉的奇特美景和玄祖殿的雄姿。從山上下來已是中午,在農家吃罷景區特有菜肴紅軍飯後,依依不捨地返回萬源市區。

  萬源歷史悠久。夏商為梁州之域,周為雍州之地,秦屬巴郡宕渠縣。由漢到明,屬達州通川郡東鄉縣。明武宗正德十年(1515年)前割東鄉縣太平霸太平里兩里置太平縣,清道光時大略成現今之地域。民國三年(1914年)因與安徽省太平縣重名,即借“縣東北有萬頃池、鄰邑之水多源於此”之意,改名為萬源縣。1993年7月,經國務院批准撤銷萬源縣和白沙工農區,合併設立萬源市。該市乃四川產茶大縣,土壤富含硒,具有高山茶特殊品質,榮獲“中國富硒茶之都”稱號。在2008年4月舉辦的茶文化節展銷會上,100克“巴山雀舌貢茗茶”曾拍得22.8萬元天價。

  在馱山公園左側,仿古牌坊式大門上方正中,向守志上將題寫的“紅軍公園”四個斗大楷書蒼勁有力。兩邊柱聯所見:“立黨為公百戰終得天下;執政為民憂勞始順人和。”、“松濤嵐語增錦繡;蜀韻秦風添神奇。”步道兩邊,古木參天,涼風習習,松濤陣陣,一串串潔白的槐花正在噴香吐艷,遊人如織。遺憾的是,因萬源保衛戰戰史展覽館正在維修,只好閱覽資料。館內陳列有紅軍留存於萬源境內的各類文獻資料、武器彈藥、石刻標語及其它珍貴文物1200餘件。陳列採取沙盤展示、模型製作,燈箱布景、攝影繪畫等多種表現形式,生動地再現了紅軍當年的歷史場景。

  建館27年來,共接待國內外來賓及青少年學生百萬餘人次。黨和國家領導人來館參觀並給予了很高的評價。1995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達川地委、地區行署分別命名為省、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該館已成為仰紅軍業績、緬先烈遺志,淘革命情操,育高尚品格的歷史博物館。

  站在這片紅土地上撫今追昔,深切地感受到:徐向前元帥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對中國革命事業的巨大貢獻,必須永遠銘記;革命勝利的果實來之不易,我們務必倍加珍惜;人民是革命勝利的力量源泉,必須緊緊依靠。

  萬源之旅,紅色之旅。既是一次視覺之旅,更是一次思想之旅,精神之旅。途中,因四川雅安地震,忙匆匆結束行程。所好列車在晚點5小時后,恢復正常,大家皆安全回家。在此,願災區逝者安息,雅安挺住,中國堅強!

您正在瀏覽: 紅色之旅萬源行
網友評論
紅色之旅萬源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