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芒果花兒香

芒果花兒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三月,當春風還在山間輕輕遊盪,雲州,已瀰漫清新的花香;那,就是芒果花兒飄揚的馨香!

  雲州,我的第二故鄉,純樸善良的人民,崇善美食的地方;因其地處亞熱帶氣候,適宜芒果生長,雲州人也養成了種植芒果的習慣,自家庭院、道路兩旁、山間,一株株,一排排,一片片,鬱鬱蔥蔥,遍布着雲州城鄉;春暖花開,一派淡黃、淡紅的海洋。

  芒果花兒細小、稠密,如碗豆群擠一起,又極象嬉鬧的孩童,爬滿整個葉莖,輕風徐來,搖頭晃腦,教人忍俊不禁;芒果花呈圓錐花序,五瓣花型,按印度神話傳說,那是愛神卡馬德瓦的五支箭,用芒果來供奉女神薩拉斯瓦蒂。青青的季節,古老的傳說,芒果花被賦予了一種生命,一份浪漫;這不,在那鬱郁花香中,或有人駐足欣賞、或有人休憩歇涼,或有人細語呢喃。沉思靜想中,我卻看到明天的芒果,正累累結在枝上,傳送馥郁的香甜......

  芒果,當地俗稱“抹猛果”,這土氣的名字,卻是傣族詞彙,浸透着傣族先民的智慧和歷史,如今,傣族在雲州已零落走散,但民俗文化卻被傳承下來,依然叫得響亮;事實上,芒果已作為一種文化,已植入雲州的尋常百姓日常生活中,無論是青芒果還是熟芒果,都是一種獨有的美食,不斷滿足人們的舌尖。每花落蒂結,青芒果成形,雲州人已迫不及待的上樹採摘,洗滌,去皮,切成片兒或細條,蘸鹽巴辣子、味精,酸辣相伴,很是開胃和消暑;或者用白砂糖浸着吃,則是另一種解渴和消暑的口味;或者直接用青芒果放菜,做配料來炒肉、燉雞、煮魚......味道美不可言。

  夏、秋季節,芒果成熟,掛結枝上,黃澄澄,油亮亮,自有一種說不出的美感,教人禁不住用手觸摸、用口品嘗;芒果的香,是一種自然純樸的芳香,隔着皮兒,都能嗅到深處的甘甜。夏、秋季節食芒果,是色、味俱佳的好享受,是消暑散涼的好品嘗,流連其中,醉在心間……

  芒果花兒香,香透生活,扮靚夢想,更有那深深的眷戀!

您正在瀏覽: 芒果花兒香
網友評論
芒果花兒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