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向花兒學習演講稿

向花兒學習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向花兒學習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向花兒學習演講稿

  江蘇省靖江市城中小學 朱志明

  親愛的同學們、敬愛的老師們:

  早上好!

  面對優雅、整潔的校園環境,我常心生感激;面對一些不文明行為,也心生焦慮。今天我來講一件小事。

  我現在所教的六(5)班,在教學樓的底層,也在樓梯口,有時在上課期間,被上下樓梯的同學所打擾,他們大聲喧嘩,無所顧忌,完全沒有想到上課班級老師和同學的感受,我總是要等嘈雜聲過去,才再開始講課,這樣一等,就是一兩分鐘。

  近來聽到這樣一個公益廣告,一個人在圖書館接聽電話,告訴對方,“我現在圖書館,不方便接電話,一會兒給您回話。”聲音很小,只有35分貝。35分貝是一個文明音量。35分貝是多響呢?您睡覺時的周圍環境,音量大約是30-40分貝,這是一個安靜的環境。我們學習環境也應該安靜的,這樣老師的講課,才不會被打擾,同學們的思考才不會受影響。

  有的同學,可能很不服氣。我長嘴,怎麼能不說話呢?不錯,嘴,是用來吃飯和說話的。但是說話,要分場合,不是任何時候都可以隨便說話的。我常引用記者招待會的例子:記者哪一個不是伶牙俐齒,但是沒有誰隨便說話,會場非常安靜。發言,也要舉手爭取。

  說話,反映了一個的人文素養。一個人心中裝有他人,一定不會隨便說話;一個心中沒有他人的人,說話一定很隨便。

  我們要向花兒學習。花,沒有到開花的時候,絕不綻放;開花之前,花能做的事情,只有等待和積蓄力量。聰明的同學,也應該像花兒那樣,沒有輪到你發言,你做的事情,就是傾聽、思考。而現在的課堂上,很多同學喜歡隨便發表意見,當讓他發言時,卻無話可說;而優秀的同學,課堂上,顯得很安靜,看上去沉默寡言,關鍵時候,思路清晰,發言聲音響亮,從容不迫。

  花,是美的,無論是庭院里的名花,還是在原野上的不知道名的花,都有屬於自己的美,他們為了一年一次的花期,積蓄、積蓄、再積蓄;等待、等待、再等待。人,雖然天賦各不相同,也有各自的特長,更多的時候應該約束自己,學習、學習、再學習,積累、積累、再積累,而不是喋喋不休,沒完沒了。

  當我看到有的學生課文不會背誦,而下課大聲喧嘩時,我總想去勸勸這樣的同學,如果能大聲的把要背誦的文章放聲朗讀10遍,20遍,再難的文章,都可以背熟。花,雖不會說話,但是聰明,從來不會錯過開花時節;人,能說會道,如果再有花的聰明,知道等待,知道時機,該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啊。

  老師,像辛勤的園丁;同學們,像祖國的花朵,希望你們在幸福的成長中,能學到花朵的智慧。

您正在瀏覽: 向花兒學習演講稿
網友評論
向花兒學習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