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一方水土一方人

一方水土一方人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南方人對雪的感覺是稀奇的。從小就對北方有一種莫名的嚮往,這種嚮往源自於對雪的嚮往。總覺得生活在北方的人是幸福的,因為他們冬天的時候可以與雪共舞,可以堆雪人打雪仗……

  總希望能有機會去北方看一看雪!結婚生子后,有一天,兒子看到卡通片里漫天飛舞的雪花,他歪着小腦袋說:“媽媽,帶我去看雪,好嗎?”

  我啞然失笑,原來願望也是有“遺傳”的。

  我和孩子約定,等他過完生日,放寒假的時候,我一定帶他去北方看雪。

  就在孩子的生日快到時,我家先生由於工作調動,需要到晉北工作兩三年。為此,我和孩子歡呼雀躍了好些天。

  商量決定,我們舉家從南方搬遷到了西北。

  經過漫長的的旅途,我們終於到達了西北。在異鄉的天空下,呼吸着陌生的空氣,感覺有些興奮!

  從南方都市,冷不丁來到西北的一個偏僻的小城生活。這是一種全新的體驗,我像孩子一樣,對周圍的一切都充滿了好奇!

  我們初到的時候是七月份,是當地最好的時節。在南方,七月流火,酷暑難耐。在這裡,卻感覺回到了春天。其實,大自然賦予人類的美景都是毫不吝嗇的。這裡也長有碧綠的莊稼;有秀麗挺拔的楊樹;還有路邊許多不知名的野花。讓我感覺最新奇的是,在這裡竟然能看到一片片盛開的向日葵,每天看着這些美麗可愛的向日葵朝聖般地向著太陽升起的方向頂禮膜拜,心中總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然而,快樂的日子總是短暫的。

  當你腳踏實地的融入當地的生活,才發覺,來時的最初感受就像一場美麗的焰火,轉瞬就消失了蹤影。

  北方的冬天似乎要比南方來得快。才金秋十月,就能聽見一陣陣的西北風從屋頂呼嘯而過,夜半,聽見這些如鬼魅般的聲音在“嗚咽”,真讓人毛骨悚然。

  這裡沒有南方的崇山峻岭,也少有鬱郁蒼翠的成片樹林。少了這些天然屏幛,那漫天的風沙自不必說的。清晨起床,總能看見傢俱上鋪着一層白面似的灰,出門時一定要帶上口罩的。否則,一回來,灰頭土臉的不說,滿嘴的泥沙,真讓人夠嗆的。有風沙的日子,是最不好受的!

  我是個樂天知命的人,明白“既來之,則安之”的道理。

  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我們一家,慢慢地適應了這裡多變的惡劣天氣。

  然而“是可忍,而孰不可忍!”有些感受真的不能讓人釋懷。

  我們居住在離煤都不遠的一個小城市。說是城市,其實看起來不過是一個小縣城。城市的面積不大,市容市貌一團糟,交通混亂又擁擠。因離煤都近,整個縣城彷彿是一幅水墨畫,天空是灰的,建築物是灰的,人看起來也是灰的……

  走過的城市有很多,看到的風景也不勝枚舉。然而,唯獨這裡,有一道風景讓人感覺最為“亮麗”最令人過目難忘的。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當你走在骯髒又狹小的街道上,隨處可見站在街角就站着小便的成年男子。無論男女,無論穿的有多光鮮,張嘴就是一口口的唾沫,無論是柏油地上還是商店門前,到處粘滿着乾的,或正在乾著的唾液,一眼看去,星星點點,找不到一塊乾淨的地方。

  以前在書中看到對西北漢子的描寫,都是粗獷,豪放。然而,在這裡看到的景象卻是令人失望的!

  當地的男人,不愛修邊幅,滿嘴的黃牙或黑牙,說話時,帶着熏人的酒氣和蒜味。特別在公車上,無論車上有多擁擠,無論有多少的婦孺兒童,甚至有孕婦,他都能心安理得地翹起二郎腿把坐在位子上,旁若無人的吞雲吐霧。

  真要把女人比作水。那麼,江南的女子,就像夏天浸泡出的綠茶,清新、淡雅、明亮。

  塞北的女人,就像釀製多年的“女兒紅”,沉香、濃烈、有韻味。

  江南的女子是嬌的,北方的女子是俏的。說不上孰好孰次,總之,各有千秋吧!

  但有一點,很讓人羨慕。北方的女子,膚色大都白皙紅潤,體態大都圓潤豐滿。這是否與北方特有的飲食有關?

  說到飲食,真是值得一提。

  北方的飲食主要以麵食為主。我們一家向來愛吃麵食,因此,在飲食上我們沒有什麼不習慣的,倒有一見如故的感覺。

  最愛的是刀削麵和鍋奎。當地人不太愛吃挂面,最愛手檊面。我總覺得手擀麵麻煩,不如挂面來得簡單痛快。因此,來了好長一段時間,從來就沒有嘗試過具有當地特色的手擀麵。

  有一天,和同事一起上街。閑逛好半天,終於覺得有些餓了。同事是當地人,輕駕就熟地把我帶到了一個麵食館。她說,此館是當地最有名的麵食館,要想吃到最地道的手擀麵,非此莫屬了。

  刀削麵,顧名思義,功夫全在刀工上。這裡的面全都是現做現賣的。見有客人光顧,廚師就當面操作了起來。

  只見廚師拿出一把特製的弧形削刀,左手托住揉好的麵糰,右手持刀,對着滾燙的湯鍋,一刀趕一刀,削出的面葉,一葉連一葉地落入湯鍋里,猶如銀魚戲水,非常的熱鬧好看!

  不一會兒工夫,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醬面就被端到了眼前。先吃為鮮,夾起一口往嘴裡送,好個棱鋒分明的刀削麵,中厚邊薄,形似柳葉,入口爽滑柔韌,軟而不粘,越嚼越有味。

  這碗刀削麵,不僅吃后讓我回味無窮,也讓我大開了眼界,想想若能把這手藝學下來,日後回南方,也開個麵館當個老闆娘,這麼浮想聯翩,想到日後有可能成為個老闆,心中不禁竊喜!

  回來時,我們又買了幾個鍋奎,這鍋奎形似鞋墊,色黃酥脆,裡邊的棗泥餡甜而不膩,非常的香甜可口!

  累了一天,午覺起來的時候,我泡上一杯上好的綠茶,加上一個鬆軟香甜的鍋奎,坐在落地窗前,看着外邊的景物,我有一種“貴婦”般的感覺。

  有時,一杯清茶,一枚點心,就可以讓人感覺滿足。其實,生活是可以這樣簡單的。

您正在瀏覽: 一方水土一方人
網友評論
一方水土一方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