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一方水土一方人一份鄉土一份情

一方水土一方人一份鄉土一份情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浙海院踐行中國夢,浙江“美麗鄉村”調研團走進景寧大均鄉

  7月8日,浙江海洋學院大學生踐行中國夢,浙江省“美麗鄉村”調研團穿過崎嶇的山路,來到了位於景寧縣崇山峻岭中的大均鄉。在這裡,調研團的隊員們領略了畲族的特色文化和他們的鄉土風情,也感受到了中國五十六個民族團結一致的那份情締。

  大均鄉是畲族之窗,也是浙江省景寧縣生態示範點。2009年被批准為國家4A級景區,有“小溪明珠”、“浙南芙蓉鎮”等美稱。大均鄉融自然山水、人文古迹於一體,隱於青山綠水之間,主要以漂流旅遊業為主,同時鄉內還定時開展“畲族婚俗”等特色節目。在村中央位置有一棵擁有1500多年歷史的參天古樹,名為“唐樟”。樹枝上綢緞橫掛,樹根上紅燭排列,這些都是當地人婚姻時的風俗。穿過幽靜古巷,走過亭台閣樓,這裡的一花一草似乎都帶有了一股特有的鄉土風情,縱然歷經開發,卻還是蘊含著抹不去的鄉土韻味。而在環村的馬路邊,刻有五十六民族名字的石碑依次等距排列,石碑以“我們是一家”開頭,以“我們團結一致”結尾,五十八塊石碑透露出中國五十六民族的團結友愛。不禁想到,是否在其他的民族村莊內,有着同樣的五十八塊民族石碑與之交相輝映。

  常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而正是“一方人”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一方鄉土”,“一方鄉土”孕育出了“一方情”,“一方情”流傳至今,變成了我們現在各具特色的“美麗鄉村”。一路走來,風景,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一方水土一方人一份鄉土一份情
網友評論
一方水土一方人一份鄉土一份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