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教師節亂彈

教師節亂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教師節這天,我的一位已經做了高中老師的學生給我送來了一支精美的花籃,以示節日祝賀。我在感動之餘的第一個念頭:過節真好,要不平時哪有人來送禮物?但隨即又否定了這個想法,什麼時候自己變得如此功利世俗。於是就有寫點什麼的衝動,接下來就有了這篇短文。為什麼叫“亂彈”呢?一則,歲數大了腦子不好使了,說話絮絮叨叨,寫東西條理不清;二則,人老了跟不上形勢,說話跟主流話語不合調。故名之曰“亂彈”。

  說起教師可謂是歷史悠久的行當,從春秋時期孔丘老夫子執教算起,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可是它在歷史上的認知度卻並不高。除了孔老夫子以教育家的身份享譽歷史之外,此後鮮有教師名世者,至於像馬融設絳帳授徒那樣風光的,畢竟是個例。在舊中國,廣大知識分子的職業取向是“學而優則仕”,"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屢試不第之後,不得已而求其次,或入幕做師爺,或受聘做“西席”,至於在三家村教幾個蒙童以糊口的那更是等而下之了,那是很遭人白眼的,被人叫做“冬烘先生”、“、餿先生“ “窮酸”、“窮措大”等等。毫無地位可言,故有“九儒十丐”之說,僅僅比乞丐高一個檔次,連倡優都不如。你看慘不慘?所以社會上就流行着“家有隔宿糧,不當孩子王”的諺語。

  新中國建國之初,教師的地位稍有提高,但工資待遇仍然較低,一般中小學教師,尤其是農村中小學教師,僅夠糊口,養家是辦不到的。儘管如此,廣大教師仍然知足敬業。1957年“反右”之後,教師本來就不高的政治地位又降低了一層,大學教師被視為資產階級知識分子;中小學教師被叫做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簡稱“小資`。到了“文革”期間,教師的地位降到了最底層,成了“臭老九”(與舊中國時的“九儒十丐”正好相當)與階級敵人地富反壞右為伍了了,成為控制使用的工具,接受工人階級的領導,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在軍宣隊、工宣隊的直接監管下進行教學,甚至還要接受學生的批鬥和監督。別說什麼地位了,連人格尊嚴也被剝奪殆盡了,其境遇之慘,堪稱已極。

  粉碎“四人幫”之後,經過撥亂反正,執政當局終於認識到,為了建設和發展,必須恢復教師應有的地位,才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充分發揮第一生產力的作用,“教師節”便順理成章地應運而生。這體現了決策者的智慧。鑒於當時社會對教師職業的認同感不夠,師範生生源不足,教師隊伍不穩定的現實,只有提倡尊師重教,才能招攬人才,最有效的辦法莫如設立教師節,這是惠而不費,何樂而不為?

  臭老九的帽子摘掉了,再也不做二等公民了,教師行當終於是陽光下最鮮亮的職業之一了(當然要與公務員相比還差一大截,不然,為什麼還有教師報考公務員?人往高處走嘛)今天有了自己的節日,那就好好地過吧。不過,可別忘了,過節不僅意味着享受榮譽,也意味着承擔使命,感受壓力,國家給了你們如此殊榮,還不應該好好出把力幹嗎?   一轉眼就到了第30個教師節,市裡舉辦了有1500多人參加的隆重的慶祝大會,我作為離退休教師代表之一,應邀與會,名字還被列入“傑出貢獻獎”名單中,領導人的講話也很動聽,但是我卻興奮不起來,因為我發現了很不協調的現象,就是會場的布置,與領導人講的“尊師重教”大相徑庭——主席台是一溜10張老闆椅,坐滿了四套班子領導人,唯獨沒有教師代表發言人的席位,而在主席台右邊台口處設一話筒,發言者先向領導們鞠躬,然後站着講話,領導們端坐儼然地聽着。如此情景,別說體現“尊師”,連地位平等也談不上。如果領導人真正從思想感情上尊師,在行動上就要有所體現,比如,那主席台上的10個座位非坐滿不可嗎?空出一個位子留給代表發言人不好嗎?你們為什麼沒有想到那樣做呢?因為尊師重教目前還僅僅停留在口頭或文件上,要轉化為行動,還遙遙無期,誰要不相信,您就等着瞧。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亂彈
網友評論
教師節亂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