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蓑衣朋友

蓑衣朋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出身村緣山野,寓居邊城小鎮,加之本人平素多在鄉下調侃、轉悠,故而結識頗多腳大手粗、敦厚篤實的農民朋友,帶鄙夷目光的人,稱之為“蓑衣朋友”。

  ??蓑衣,本系草、棕通過繩索串綴而成粗糙簡陋的身着外衣,可遮風避雨,能取暖禦寒,為古來農人成家立業,壟土掘食的必備用具。所謂“蓑童把犁”、“蓑婦施乳,“蓑翁垂釣”,都說的山人對蓑衣是何等的不可或缺。不難想象,“蓑衣朋友”一詞,恐怕就泛指那些可愛的鄉下農人。

  ??然而,在當今五彩斑斕的繁華世界里,無論是烈日當空,抑或陰雨連綿,路人通用的,儘是花樣疊出的雨衣布傘,倘誰一時不就便,也寧可空着身子去遭那日晒雨淋,絕然沒有自覺使用蓑衣的。如有那個花傘林立的街緣巷側,猛然間冒出一披毛叢高挑的蓑衣,人們肯定會忿然生異,說不定誤其為瘋子。也難怪,蓑衣如此不受愛戴,那麼,“蓑衣刪友”比之雨傘之流,便就自在其下了。

  ??蓑衣緣何遭此冷落 原因恐怕一時半會說不清楚。但致命一點或許因之古樸粗陋,迂拙保守,參與時勢機遇少,迎合潮流意識差。以致於社會在“蓑衣”根由上,滋生不少難以想象的畸形故事。

  ??據說有君,跳出農門,住進小城,擇了潤妞為妻,生了嬌童為子,劈就一孔時髦上進的安樂窩后,竟對來自鄉下,滿含土味泥腥的生身父母而感厭倦。老人外出走動,兒輩與之同行都覺害羞,偶遇旁人借問,不敢公然作答,待老人走遠,方才指着親人告知別人:“那是堂兄的親戚”。噫!聽來令人眼熱胸悶,心冷齒寒。

  ??怪非,有的時尚流行之扮貴家庭,人們入其住舍,就勢除履凈足,可以拓現原始形態,不許帶入絲毫污塵。如此高潔儒雅,即便同道故人,競還提心弔膽,試想田夫稼人,能不望而卻步

  ??我這人出門不善穿革履,進屋不喜光腳、廠。一副先天鑄就的農民形象,使我看得糧食比金銀還貴,名利比煙雲還輕。身處鬧市,志在青山,“自由”則是本人向來的苛求。我愛朋友,愛親朋好友,愛高朋貴友,但卻更愛那“蓑衣朋友”。

  ??蓑衣朋友憨厚誠實,寬懷大度。有言道:“有酒有肉多兄弟,無錢無米不夫妻”,這多少道出一些世道人生的缺陷與不足。可這種缺陷與不足,對於蓑衣朋友來說,到底較之市井人緣要差異得多。市井現象:誰先發了,誰的身旁就暫多傍款之人,如發起后復又家境中落,身邊的傍人便匿跡而去;誰官升要位了,馬上就門庭若市,車水馬龍,時至官卸職除,立馬又“樹倒猢散”,門前冷落。這在鄉井田園,蓑衣朋友們渾就沒這般朝熱暮冷,沒這般變幻莫測。

  ??與“蓑衣朋友”打交道,你用不着轉彎抹角,用不着矯揉造作,用不着西掛東牽。願往他家去,說定了,無須攜物進禮,只管去人就行。一進屋,只要你不耍花腔,擺闊氣,主人便都禮貌熱情地接待你。農家備餐時,怕你吃膩城裡的大酒大肉,專給你挑弄那上乘山珍佳肴,端出密封已久的陳年老酒,專門陪你從早喝至午,由午吃到夜,心窩裡掏出的話,或讓你為之狂歡,或為之凄惋,或為之懊喪,或為之痛哭。這情感的交織,全然真切可鑒,無瑕無疵,與市鎮上“見面相識,各懷一心”的現象比,簡直有天壤之別。

  ??“蓑衣朋友”找你來,很隨便,說來就來。誰也萬莫象貪官盼人行賄,持多少貴重禮物,打多厚爽眼紅包,從而討你喜歡,盼你回報。蓑衣朋友實實在在,順便時,帶給你久違的“山貨”,不順便,孑然一身,順道就來。對待蓑衣朋友,他也只看你一份誠心,不在乎餐食的好孬何如,隨隨意意,遇啥食啥,腹飽就行。你已付出誠意,他便四處張揚。誇你,念你,他們從不因為你待他吃的怎樣而回敬冷熱。這樣的感情交流,除非自己的生身父母、兄弟姐妹而外,還有誰呢

  ??蓑衣朋友粗獷豪爽,愛你之時,語言鏗鏘灼熱,傷心時,當你面簡潔地訓幾句,過後也不疾恨在心,耿耿入懷。不象市鎮,與我有益,呼兄喚弟,於我無關,互不相關。更不象官場仕道,川頁我者昌,逆我者亡。蓑衣朋友的寬厚仁慈,幾近於家庭里的夫妻情緣。

  ??蓑衣朋友,就這樣親切友善,就這般可敬可欽,結識他們,我能不心甘自願 面對他們,我能不紉佩折服 ?

  (作者:泰翼)

您正在瀏覽: 蓑衣朋友
網友評論
蓑衣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