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最樸實的散文

最樸實的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春節前,便和老公商量好,去我老家過年。一則,我想好好陪年邁的父母;二則,近年來,我寫了些小文章,想趁長假,靜下心來修改和整理一番。老公欣然同意了。

  其實從小,我就喜歡文字,還曾有過當作家的夢想,可夢想終歸只是夢想,因諸多原因,沒有付諸行動。記得上學時,我最喜歡上作文課。尤其是哪篇作文,被老師拿到班上聲情並茂地朗讀,或看到作文本上,有老師用紅筆提示的好句子和好的評語,我便覺得很有成就感。

  重返單位上班后,工作之餘,我沒有其他愛好,以前的夢想和那些人生閱歷,經過歲月的磨礪,在腦海里孕育,如母體里的胚胎,慢慢發育,成熟,用心寫成了一些文字。不經意間,竟有了大幾十篇。

  鄉下過年,很是熱鬧。親朋戚友進進出出,我的心也被新年的氣氛感染,一直沉不下來。修改作品的事,自然沒提上日程。正月初二那天,老公和弟妹帶着小朋友們走親戚去了,家裡只剩下我和父母。我終於逮到了一個清靜的間隙,便趕緊拿出了手提電腦。父母誤以為是我一個人覺得無聊,想借網絡遊戲,來打發時間,全圍了過來,陪着我。

  母親上過幾年學,平日閑時,她偶爾也喜歡翻閱家裡的舊雜誌。近年來,我的小文章時有發表,母親知道后,常囑咐我帶些發表了我文章的報刊雜誌回家。茶餘飯後,她喜歡帶着老花鏡,給鄰里親朋們朗讀。我想,母親老花鏡后的混濁眼睛,緩緩瀏覽着我的鉛字時,肯定是模糊而費力的,但她卻樂此不疲,尤其是讀到我描寫兒時的片段,常笑開了一臉的褶子。

  今日,母親突然見我寫了這麼多文章,便興奮得一定要我給她和父親朗讀幾篇。

  母親的要求,讓我頗為意外。現在,只有那些初為人父母的年輕人,喜歡挑選些優秀童話、童詩或兒歌什麼的,給牙牙學語的孩子朗讀,藉此來對孩子進行語言啟蒙。

  兒時,我喜歡把作文讀給父母聽,那是希望能得到他們的讚揚和指導。可如今,父母老了,時有耳背,又不懂文學,把文章讀給他們聽,有什麼意義?且還有一點,我寫的都是些小女人內心情感的文章,實在羞於朗讀。

  我嘀咕着,望了望母親,見她慎重地戴上老花鏡,緊緊盯着我的電腦,眼神里滿是期盼。父親坐在我旁邊,似乎也在默默等候着。面對父母這副認真的模樣,我自是不敢拒絕了。可是,這麼多文章,我該選哪一篇呢?

  自家的孩子個個好!自己用心寫出的作品,就如自己孕育的孩子一般,文章儘管算不上什麼大作,可要我選擇,還真有些棘手。

  母親似乎明白了我的心思,便說,你先念題目,讓我來挑選吧。

  我的散文,以親情諸多。母親聽完我說出一大串題目,挑選了那篇《父親的路》。這篇文章,是我近期的作品。是描寫我元旦回家,遠遠看到父親在清理家門口剛修好的水泥路面時,受到啟發后,以路為線索,回憶父親在我年幼、上學、成人後的修路情景,從而抒發自己的感想,襯托農民父親對子女的濃濃父愛。

  剛開始朗誦時,我還有些弔兒郎當,父親母親卻聽得很是陶醉彷彿跟着我文章的情節,在思考,在回憶,在感悟。不知不覺,我也融入文字中,感情變得豐富起來,尤其讀到高潮部分,語調也變得慷慨激昂了。

  讀完后,母親沒有過多點評,只是低沉地說了聲“寫得好”!還起身為我端來了茶水,希望我再讀那篇《老屋》。我父母都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從年輕時相識,中年相伴,到老年相依,他倆秉承着勤儉持家的美德和艱苦樸素的生活作風,相濡以沫,患難與共,為我們姊妹撐着這個幸福的家。讀《老屋》,何嘗不是讀父親母親那些日出而作的生活,何嘗不是讀父親母親那些辛苦創業的艱辛?

  其實,每個人對父母的感情,有時是矛盾的。對父母的愛以及感恩的話,也只有在文字中才會肆意流露,尤其是我,平時從不愛表達。此刻,我朗朗地讀着,但明顯着的,聲音已變得低沉了。

  父親母親聚精會神地聽着,沉默不語,唯恐落掉一個字。這篇《老屋》,我分四節寫成的,讀完第一節,感覺有些喉干舌苦,便停頓了下來。這時,母親急切地湊過來,目光中帶着質疑。

  我驚嘆於母親的認真。讀着老屋裡那些歲月,那些事,溫馨場景如一幅幅精彩畫面呈現於眼前。幸福如午後的陽光,從窗檯射入,溢滿了整個房間,自信也隨之而來。讀着讀着,我竟有些凝咽,餘光偷瞟了一眼父母,卻發現他倆在悄然抹淚,這是在平時生活中,我從沒見到過的。他們哭了,也笑了……

  敲門聲打斷了我的朗讀,是族裡的晚輩們來給父母拜年。父親表情似乎僵住,沉默了好一會兒,方意猶未盡地緩過神來,慌忙地去招呼客人。

  望着又忙碌着的父親母親,我為自己開始時的淺薄而尷尬不已。父親母親的愛,何嘗不是天底下最樸實的散文?

  淚,從我的心底,汩汩湧出。

您正在瀏覽: 最樸實的散文
網友評論
最樸實的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