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詩畫中國夢》有感

讀《詩畫中國夢》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詩畫中國夢》有感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浩蕩汾水皆詩畫輝煌水利人夢來

  ——讀《詩畫中國夢》有感

  楊帆

  泥人張彩塑的小女孩凝神甜笑,清癯的老人抬頭張望,喜慶剪紙勾勒出豐收景象,勞作的農家婦女洋溢着幸福甜蜜,街頭巷尾大幅圖文互釋的宣傳畫,讓中國夢的陽光灑滿街頭、留駐心頭。

  這一本《詩畫中國夢》,將街頭巷尾的畫配詩作品收入其中。版畫、剪紙、彩塑、陶俑、楊柳青年畫靈動古樸,詩歌清新雋永,透露出濃郁的文化氣息,每一幅作品都是中國夢的具體投影,在審美愉悅中展示着中國夢的微言大義。

  "夢想是尚未拆開的一封信,夢想是前行路上的一盞燈;夢想是春天播種的希望,夢想是民族復興的錦繡畫屏。圓我中國夢,舉世聽春鶯!""呵,中國,我的夢,夢正香……"書中配畫的每首小詩,都能觸動心底的溫暖和熱情。

  百年前,中國夢只是心靈的寄託,寫在筆端紙頁。到現在,中國夢是舉目可見的殷殷期盼,邀游在浩浩海疆,放飛在邈邈長空,成長在每一簇憧憬的目光中。

  中國夢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水利夢是中國夢的斑斕一章。中國夢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國夢的建構為水利夢奠定了豐沃的土壤。

  水利人的中國夢,是一份延續的榮光。夏禹開闢了中華民族治水的紀元,都江堰至今澆灌着川蜀的肥沃原野,高峽出平湖的喜訊曾經傳遍江南塞北,南水北調破壁千重令貧瘠土地變為桑田。新中國六十載治水興水,六十載山河換顏。善治國者必先治水,幾十年氣壯山河的水利建設,初步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宏大的水利基礎設施體系,為經濟社會發展、人民安居樂業提供了保障。

  水利人的中國夢,是一抹清新的藍色。藍色的中國夢,是天干不旱、水多不澇,化害為利水隨人願;是為農治水、為民興水,和諧水利惠澤民生;是清澈的汾水岸畔,是堅固的道道河堤,是用激情繪就兩縱十橫的宏偉圖卷,是黃河之水天上來的無限壯觀。

  水利人的中國夢,是一份甜蜜的職責。一座座堤壩,守護着農家人的富足安康;一眼眼安全飲用的水井,汩汩奏響健康的樂章;一條條灌溉的渠道,蜿蜒流淌着豐收的希望;一座座除險加固的水庫,處處是靚麗的風景畫廊。

  水利人的中國夢,是一種踏實的付出。無數個伏案加班的夜晚,用熱情與責任繪出一張張精確的圖紙;無數次跑線進村,辛勞的足跡刻寫出一串串無悔的詩行;無數個萬家團圓的歡騰節慶,不計辛勞、不問得失固守在工作崗位上。

  水利人的中國夢,是一水丹青無法書寫的蕩氣迴腸。我們迎來了建設山西大水網的新機緣,實現兩縱十橫的新戰略。在實現中國夢的時代強音里,我們踩着催人奮進的鼓點,以大禹治水的精神,打造和諧水利的保護屏障,奏響和諧水利的治水華章。

  合上書卷,封面的泥塑小女孩眉眼帶笑,面前如詩如畫的汾河水靜靜流淌。復興之路其修遠兮,尋夢、追夢、築夢的水利人,將伴隨着祖國前進的腳步奮勇奔跑,中國夢定將扶搖上九霄。

  (作者單位:山西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

您正在瀏覽: 讀《詩畫中國夢》有感
網友評論
讀《詩畫中國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