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拉登與宋江,不一樣的替天行道

拉登與宋江,不一樣的替天行道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宋江很有抱負,很有情調,造反也要依山傍水;拉登很有膽識,很有眼光,生亂就得讓地球人都知道。拉登沒有響亮的政治口號,但他和宋江一樣,都在“替天行道”。為什麼要替天行道?因為“天子”不管用或者有些怪戾,使天理不得伸張。宋江的替天行道意在“補天之失”,而拉登的替天行道則是“糾天之過”。

  宋江是個投機主義者,有幾分像豬八戒,背負了太多的眷戀;拉登是個英雄主義者,更像孫悟空,玩的就是心跳。上山之前,宋江過得有些落魄寂寞,埋藏心底的理想得不到舒展而只能另闢蹊徑。拉登卻錦衣玉食在先、吃苦耐勞在後,讓世人在驚懼與刺激當中去感受另類的正義與公理。宋江心底有君臣綱常,嘴裡有兄弟情義,但最後被皇帝忽悠了,他為兄弟們設計了一個美好未來卻讓他們在黃泉路上忍受苦澀。拉登心底只有一個組織,更不會顧忌任何個人的感受,他給兄弟們一個精彩的選擇並直接讓他們在黃泉路上體驗輝煌。

  替天行道,是桿每個人都可以舉起的大旗,並與“天賦人權”相伴相生。當某些人把天賦的人權限定在局部範圍的時候,另外的人就必然要替天行道。宋江的替天行道是軟弱的、充滿妥協的,註定要短命的。拉登的替天行道是堅挺的、冥頑不化的,是後有來者的。拉登與宋江最大的區別在於:宋江在“局內”折騰,替“天子”行道;而拉登在“局外”鬥狠,替“天理”行道。

  宋江後人留下的除了小說、戲劇素材,還留下了許多嘆息、無奈、批判。拉登會給後人留下什麼——憎恨?寄託?惋惜?崇拜?尊敬?鄙視?但肯定會有精彩的小說、戲劇。宋江生性膽小,他只能天地君親;而拉登天生膽大,他要的就是天翻和地覆。

您正在瀏覽: 拉登與宋江,不一樣的替天行道
網友評論
拉登與宋江,不一樣的替天行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