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八月的閩清(水墨丹青創始人蘇憶安鄉土作品)

八月的閩清(水墨丹青創始人蘇憶安鄉土作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八月的閩清 作者:蘇憶安

  八月的陽光燦爛,還是江南溫熱的季節;在這樣的季節里,海風吹拂着閩清這座小城,一直到傍晚,才捨得下一場江南的雨。

  八月配得了閩清,而閩清也愛上了八月;閩清這座山城,在八月里顯得如此的寧靜,卻不失蓬勃,千年的光景在八月煥作了絲縷,傾天時東海美麗的傳說;匍匐轉載了幾度春秋,不老的故事在這座河谷腹地的古城中流傳了幾沓文紙,讓着依憑閩江之水的小縣,生生不息,正是美的所在,天上人間般讓人折服醉夢;也許,閩清最美的季節是在早春,早春的雨後,玉蘭花開滿了山野,而山野之後,便是梅花的天壇;這裡,是梅花的故鄉,但是,八月的小城閩清,依舊最美東南,卻不是那種煙花三月般的美。

  八月的閩清,美在了八月的閩江水;閩清因水而生,水因閩清而美。一個簡單的“清”字,詮釋了太多的秀美,清麗的江山,也不枉歲月的厚愛;展望世事風塵,欲與千秋相頌,閩清,它的沒恰到好處,而不失風度,屹立於南國的古韻中,煥發著朝氣,崛起於海霞西岸的現代洪流中;正是八月好景時,醉美了整個閩東;閩清,它懷抱着四海賓朋,廣納百川,用它那水鄉不老的容顏,傳唱着閩東腹地的悠歌,向八方展現着它的豐潤多雅,使得八月的僑鄉,古韻悠悠而不失青春的活力。

  想着,八月美在了江南,而閩清,美在了那八月的山水宜人;城在山中,山在城中,林木萬頃,水清多婉;緩緩纏綿的氣息,閩江的滋養,武夷之水從遠處奔來,愛撫了世代的閩清。在這裡,有陽光,沙灘,白岩山,還有溫泉,彩雲和遠方的你;好一個人間去處,好一個水鄉閩清。

  白瓷在八月的閩清碎了,響起了一聲脆耳的呢喃,那是閩清在與八月的玩笑,孩童般地,在那八月的風雨中碎了戴瓦細瓷,似乎又有來自遠方的呼喚,遠至天涯,近至海角。

  八月,雨朦朦朧朧便灑下了千年,霧氣之中,閩清歌舞偏戀,煙雲如一襲天水碧衣,雨聲則是上好的琴曲,一奏便撩起了往事風塵,歸根結底,卻不曾離譜,閩清,永遠的山好水好,人更好。

  八月的閩清,說不盡的太多,言訴又不知何去何從。是山,是水,還是人,一切都是詩情畫意,撇捺之間,雨下了,卻不見了人兒,只是傘頭顫動,此般美,只是夢中常相思,如夢一場涼。

  來閩清看看吧,走過它的街巷,感受江南的寧靜,看看東西方文化如何在這個僑鄉結合,聞聞八月這唯美的氣息,再感受一下八閩岳主白岩山的巍峨,觸碰溫泉的嫵媚,用傘遮天,激蕩十里茶香,品問閩菜佳肴,看海西飛速發展;聽江南水挽江山,林木韻律片連,鳥雀無盡和鳴,折服着你我,只在片刻之間。人和天地靈傑,大美多彩僑鄉。

  八月的閩清,不如你走過的閩清。

您正在瀏覽: 八月的閩清(水墨丹青創始人蘇憶安鄉土作品)
網友評論
八月的閩清(水墨丹青創始人蘇憶安鄉土作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