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宋詞印象之酒篇(1)

宋詞印象之酒篇(1)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酒,宋詞中出現頻率最高的意象之一。詞者鍾愛之,或許是因為酒與人們的生活有着極為密切的關係吧,君不見,墨客騷人喜歡飲酒做詩,江湖俠客也喜以酒會客。酒既可以用來表達洒脫豪邁的胸襟,也可以用來表達黯然銷魂的愁情別緒:久別重逢、金榜題名、花前月下,此等快意之時,焉能無酒?故人遠去、無顏江東、孤身他鄉,念此時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

  ??濁酒

  ??

  ??濁酒在宋詞中俯拾皆是。那麼,什麼是濁酒呢?濁酒是與清酒相對的。一種說法是,濁酒是指沒有濾過的酒,或者因為技術不高,純度不夠,從而不夠清澈。也有說法,古代時候釀的酒都是米酒,裡面大多有很多沉澱物,所以有濁酒之說。到了周代,就有了相對完善的制酒工藝,有了專門從事釀酒的人(酒人)和相應的官吏(酒正)。此時的酒有三酒五齊之分。“辨三酒之物,一曰事酒,二曰昔酒,三曰清酒”(《周禮註疏》),事酒為因事之釀,時間很短;昔酒是可以短時儲藏之酒,稍醇厚一些;清酒則冬釀夏熟,為當時酒中之冠。“辨五齊之名,一曰泛齊,二曰醴齊,三曰盎齊,四曰緹齊,五曰沈齊”(《周禮註疏》),五齊是五種不同成色的酒,泛齊為酒糟浮在酒中,醴齊是滓、液混合,盎齊是白色之酒,緹齊是丹黃色之酒,沉齊是酒的糟、渣下沉。此五種酒是相對於清酒的濁酒。

  ??最初濁酒的典故約應出自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對好友山濤勸他出仕說了自己的許多不便,然後說:“今但願守陋巷,教養子孫;時與親舊敘闊,陳說平生。濁酒一杯,彈琴一曲,志願畢矣。”嵇康以此表明自己不羨慕榮華富貴,只要有簡單的物質享受,能夠和子孫親人安享天倫之樂即可。

  ??由此不難知道,濁酒並非質量很好的酒,甚至可能是質量較差的酒。這種濁酒,便成了物質生活簡單的象徵,所用寓意也頗為廣泛。一則可以反映惡境之下的悲壯情懷,二則可以描繪雖為濁酒卻絲毫不減情致意趣的心境,三則還可以體現慨嘆美好不再的憂愁,等等。

  ??

  ??——悲壯

  ??

  ??濁酒在邊塞詞中多添了一份英雄氣概。范仲淹在其著名的《漁家傲》一詞中有“濁酒一杯家萬里”的蕩氣迴腸之句,濁酒恰是邊塞軍旅生活條件低劣的寫照,自是與家中的舒適無法相比。在雄渾沉鬱的詞句中,在涇渭分明的對比中,我們依稀可以看到已過半百之年的老將軍,端着一杯渾濁的酒,看着身邊不能入眠的將士,想起遠在萬里之外的家鄉,內心的沉鬱一展無遺。然而邊患未平,歸去談何容易?壯志未酬和思鄉憂國的滋味一起湧上心頭。

  ??

  ??漁家傲/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里,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

  ??邊塞詞中濁酒多表現的是悲壯與沉鬱。張孝祥的“一尊濁酒戍樓東,酒闌揮淚向悲風”則更多的是邊關將士的悲壯!鎮守邊關,唯有濁酒可以解心中為國征戰的情愫,飲罷迎面而來的風也多了幾分悲壯的色彩。其中的“一尊濁酒”用的便是范仲淹的典故,兩相對比讀來,邊塞軍旅生活的悲壯如同親受。

  ??

  ??——洒脫

  ??

  ??楊慎《臨江仙》“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一字一字讀來,感受到的無不是作者樂觀洒脫的情懷。故友相逢,慶賀只需要一杯濁酒。故友知心,不在乎外在的形式,一杯濁酒就足以將所有的世事變幻一起飲下,這便是飲酒之人的洒脫、豪邁。

  ??

  ??臨江仙/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

  ??這句“一壺濁酒喜相逢”與李叔同(《送別》)的“一壺濁酒盡余環”有異曲同工之妙。這種樂觀豁達傲視俗塵的心境,正是古代士子文人所夢想所追求的。呂勝己《木蘭花慢•殘紅吹盡了》“回首當年一夢,笑將濁酒重斟”意境與此也頗為相似。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書生論劍

  ??獨客他鄉,給詞人帶來的往往是思家念鄉的憂愁之情。然王之道《江城子》中“濁酒一杯從徑醉,家縱遠,夢中歸”則全然是豁達看待客居異鄉的情景:家雖然遙遠,在夢裡就可以看見家中的點點滴滴,正所謂身在此地心繫家,何處不為家?陳亮《漁家傲•重陽日作》有“黃花濁酒情何限”句。陳亮,人稱龍川先生,其詞多直抒胸臆,氣勢慷慨,此句中黃花濁酒非如如下文中黃庭堅、呂本中等詞句,不是用濁酒作愁情寓意,而是為全詞表達的風流洒脫作渲染。

  ??

  ??——清歡

  ??

  ??蘇軾曾有著名的詞句“人間有味是清歡”,這一句為多少文人騷客所傳唱,蓋其一語點破文人心中的一個夢境:遠離官場傾軋,遠離都市喧囂,遠離功名利祿,獨守一份清淡的歡愉。林清玄還專門為此寫了一篇散文《清歡》。濁酒,其質不高,恰是這樣一種清淡歡愉的象徵,故而宋詞中用此意的詞句亦不在少數。

  ??姜夔《摸魚兒•向秋來》“但濁酒相呼,疏簾自卷,微月照清飲”,白石詞多寫閑雲野鶴的生活,用語清淡,意境悠遠,從此句即可略窺一斑:寥寥數語,清幽雅緻的情景即悄然而出。黃機的詞風“學辛棄疾,沉鬱蒼涼,又不失清幽風雅”。其詞“澆濁酒,惜流年。牙旗夜市幾時穿”(《鷓鴣天•柳際梅邊臘雪干》)所寫也是這種濁酒相伴,感受流年風華的情形。張輯《好溪山》更是有“呼濁酒,共清歡,五弦隨意彈”的詞句,閑適清淡的生活要的就是這樣一份隨意與無拘無束。辛棄疾《水調歌頭》詞中有“素琴濁酒喚客,端有古人風”,可見頗有古人風氣是騷人墨客心中的理想,一把素琴一杯濁酒,把酒暢談,把琴述思,多麼典雅的情景。又無名氏所作《賀新郎》詞中有“濁酒三杯棋一局,對花前、時抱添丁坐”,此等閑適生活端的是讓人羨慕。

  ??

  ??——愁情

  ??

  ??黃庭堅《點絳唇》“濁酒黃花,畫檐十日無秋燕”句,則是將濁酒和黃花兩個意象排在一起,傳達作者感嘆年華流去的黯然之情。呂本中《西江月》中“一杯濁酒兩篇詩,小檻黃花共醉”作結全詞,將一個作者悲慨時事卻無能為力,唯有一腔愁緒的心情表達了出來。獨把酒杯,獨對黃花,在作者看來,只有濁酒和詩可以解憂釋愁,只有黃花能夠知曉自己內心。這種獨自憂愁在陸遊的詞作中亦有,陸遊《沁園春•粉破梅梢》中“濁酒一尊和淚斟”,嘆惋歲月流逝,不勝唏噓,只能藉著濁酒聊解憂愁了。

  ??王千秋“一杯濁酒,萬事世間無不有”(《減字木蘭花》)初讀似乎是一份樂觀情緒,只要有了濁酒,還有什麼沒有擁有呢?其實仔細品來,這份自嘲式的樂觀後面是更深的愁緒,正是因為愁無可解了,所以才發出濁酒醉我、萬物皆有的感嘆。細細讀來,不勝觸動。趙以夫則有“老來活計,濁酒三杯,黃庭一卷”(《燭影搖紅》),將年老無所擁有,唯有濁酒經卷相伴的寂寞刻畫出來。此語含蓄,未若吳潛之“愁無奈,且三杯濁酒,一枕酣眠”(《沁園春》)一語直接點破,愁的無可奈何,索性濁酒暢飲,飲完酣眠去也。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書生論劍

您正在瀏覽: 宋詞印象之酒篇(1)
網友評論
宋詞印象之酒篇(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