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花語花意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花語花意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六、花語花意

  當你向親朋好友送花時,要先弄懂花意花語。

  花意花語指人們用花來表達語言、情感與願望,在一定歷史條件下約定俗成,為一定範圍人群所公認的信息交流形式。不同國家、民族,不同花種、顏色,甚至支數,其含義不同。例如:單枝藍色妖姬表示“相守是一種承諾”;雙枝藍色妖姬表示“相遇是一種緣分”;三枝藍色妖姬表示“你是我最深的愛戀”。

  花語構成花卉文化的核心。在花卉交流中,花語無聲勝有聲,涵義和情感表達甚於言語。未了解花語就亂送別人鮮花,常會引來誤會,如:黃色花在法國表示不忠誠,在俄羅斯意味着親切。有些民族以偶數為不吉利的象徵,花束中花數就不能是偶數。

  因花意花語的版本繁多,所以僅錄我國各種節日、場合送不同花的含義:

  1。母親節:康乃馨(母親節的主花),毋忘我(永恆的愛),茉莉(和藹可親),苔蘚(母愛),木樨草(品德高尚),深山酢漿(慈母之愛),粉牽牛花(纖纖柔情),紅康乃馨(健康長壽),黃康乃馨(感激之情),粉康乃馨(美麗、年輕)。

  2。父親節:石斛蘭(父親之花、堅毅、勇敢),黃楊(堅定、冷靜),桔樹(寬容大度),款冬(正義),柳樹(直率、坦誠),葡萄(寬容、博愛),茴香(力量),黃玫瑰(高貴)。

  3。春節:松、竹、梅(歲寒三友),黃百合(快樂、喜慶),山毛櫸(昌盛興隆),淡紅美女櫻(家庭和睦),火百合(喜氣洋洋),白百合(百年好合),桃花(宏圖大展),蝴蝶蘭(高潔),水仙(清純自愛)。

  4。清明節緬懷:三色堇(思念),三輪草、滿天星(想念),千日草(不朴),文竹(永恆),花簪(同情、慰問)。清明節悼念:金魚花(悲哀),柏枝(哀悼),柳枝(悲傷、哀悼)。

  5。端午:菖蒲(避邪鎮災),菖蒲花(溫順、嬌美),龍船花(爭先恐後),跳舞草(快樂)。

  6。中秋:桂枝(學識淵博),月桂枝(榮譽),芒草(秋意),桔梗(純潔),敗醬(純潔的戀情),石楠花(莊重),胡枝子(優雅)。

  7。教師節:木蘭花(靈魂高尚),薔薇枝(嚴肅、樸素),薔薇花冠(美德),懸鈴木(才華橫溢),月桂樹環(功勞、榮譽)。

  8。聖誕節:聖誕花(驅妖除魔),白美女櫻(庇佑),太陽菊(光明、欣欣向榮),山毛櫸(昌盛、興隆)。

  9。生日:玫瑰、雛菊、蘭花(祝福)。年輕人生日:月季、象牙紅、石榴(前程似錦、年華火紅)。祝壽:松樹(智慧、長壽),竹(高風亮節),梅(傲雪凌霜),福壽花(多福多壽),黃水仙(尊敬),蘭花(品行高潔),萬年青(永葆青春),千日蓮(快樂),附子(敬意),吊鐘花(感激),金魚草(愉快)。老人生日:萬年青、龜背竹、鶴望蘭、壽星橘、壽星桃(健康長壽)。

  10。贈友:三色堇(思念),刺槐(友誼),豆寇花、芍藥花、百日草(分別)。贈友進取:美人蕉(堅實),海芋(熱情),黃楊(堅定),款冬(正義),冷杉(崇高),茴香(力量),桂枝(學識淵博),棕櫚(勝利)。

  11。情人節贈女友:紅玫瑰(真誠的愛情),羽扁豆(幸福),滿天星、三輪草(想念),金魚草(愉快),風鈴草(溫柔的愛),紅鬱金香(愛的誓言),粉牽牛花(柔情),紅山茶(天生麗質),白丁香(青春、歡笑),黃鬱金香(渴望之愛),敗醬(純潔、柔情),紫丁香(初戀),鳳梨(完美無缺),酸模(愛情、愛慕),毋忘我(永恆的愛),蝴蝶蘭(初戀)。

  情人節贈男友:扶郎花(扶助郎君),長春花(愉快的回憶),馬蹄蓮(害羞),紫羅蘭(貞潔),櫻草花(青春、美麗),紅掌(天長地久),月見草(默默的愛),菖蒲(順從),檸檬樹花、忍冬(忠誠的愛),婆婆納(女性的忠貞)。

  12。婚禮:白百合(完美、百年好合),紅掌(天長地久),合歡(夫妻相愛),常春藤、菩提樹、檸檬樹花(忠誠、白頭偕老),薄荷(感情熱烈),牽牛花、石竹(愛情永結),春番紅花(青春),山茶(真愛),毋忘我(永恆的愛)。

  13。探病:櫻草花(青春),劍蘭(性格堅強),白楊(堅持、勇氣),雛菊(同情),薔薇花瓣(希望),虞美人、蓍草、山楂(安慰),鳶尾(問候),滿天星(關懷),黃花(鼓勵),荊樹(撫慰),康乃馨、月季、水仙(安康)。註:劍蘭、玫瑰、蘭花應避:白、藍、黃色和濃香。

  14。賀喜開業竣工:萬年青、四季常青、月季(興旺發達),太陽菊(欣欣向榮),桃花(好運將至),火百合(喜氣洋洋),牡丹(富貴興盛),山毛櫸(昌盛、興隆),向日葵(尊敬、顯赫)。

  15。賀喜凱旋:紅棉花(英雄),瞿麥(勇敢),月桂(光榮),月桂樹環(有功之臣),棕櫚(勝利)。

  16。賀喜演出:燕麥(音樂),多花薔薇(天才),荷蘭芹(得勝),茴香(卓越),桔梗(高雅),大麗花(優雅、尊貴)。

  花意的版本很多,現僅拋磚引玉:

  1。玫瑰:愛情、愛與美、容光煥發。白玫瑰:天真、純潔、尊敬;我足以與你相配。香檳玫瑰:我只鍾情你一個,夢幻感覺。藍玫瑰:你最珍貴。紅玫瑰:熱情、熱愛着您。粉紅玫瑰:感動、愛的宣言、銘記於心、初戀。紫玫瑰:珍惜的愛。黃玫瑰:腿色的愛、不貞、嫉妒、高貴、美麗或道歉。捧花玫瑰:幸福之愛。花苞玫瑰:美麗和青春。橙玫瑰:富有青春氣息、初戀的心情。綠玫瑰:純真簡樸、青春長駐。紅+白玫瑰:共有。紅+黃玫瑰:快樂。

  2。鬱金香:愛的表白、榮譽、祝福永恆。紅鬱金香:愛的宣言、喜悅、熱愛。粉鬱金香:美人、熱愛、幸福。黃鬱金香:高貴、珍重、財富。紫鬱金香:無盡的愛、最愛。白鬱金香:純情、純潔。雙色鬱金香:美麗的你、喜相逢。羽毛鬱金香:情意綿綿。

  3。百合花:順利、心想事成、祝福、高貴、純潔、神聖。香水百合:純潔、高貴、婚禮的祝福。葵百合:勝利、榮譽、富貴。姬百合:財富、榮譽、清純、高雅。野百合:永遠幸福。狐尾百合:尊貴、傑出、欣欣向榮。玉米百合:勇敢、執著的愛。編笠百合:才能、威嚴、傑出。聖誕百合:喜洋洋、慶祝、真情。水仙百合:喜悅、期待相逢。白百合:象徵百年好合、偉大的愛。粉百合:象徵清純、高雅。黃百合:象徵財富、高貴、快樂、喜慶。白百合:純潔、莊嚴、心心相印。金百合:艷麗高貴中顯純潔。火百合:熱烈的愛、喜氣洋洋。

  4。康乃馨(石竹):慈祥、溫馨、真摯、純潔的愛、才能、大膽、女性美、母親我愛您、熱情、真情、奔放、幻想。紅康乃馨:相信你的愛。粉紅康乃馨:熱愛、亮麗。白康乃馨:吾愛永在、真情、純潔。丁香石竹:大膽、積極。五彩石竹:女性美。

  5。鳶尾(愛麗斯):熱情、適應力強、好消息、使者、想念你。德國鳶尾:神聖。小鳶尾:協力抵擋、同心。藍鳶尾:宿命中的遊離和破碎的激情、精緻的美麗、易碎且易逝。

  6。天堂鳥:瀟洒、多情公子、自由、幸福、吉祥。

  7。水仙:中國水仙:多情、想你。西洋水仙:期盼愛情、愛你、純潔。黃水仙:重溫愛情。山水仙:美好時光、欣欣向榮。

  8。向日葵:愛慕、光輝、忠誠、崇敬之情。

  9。山茶花:可愛、謙讓、理想的愛、了不起的魅力、值得敬慕、奮鬥勝利。其中,白山茶花:純真無邪。紅山茶花:天生麗質。粉紅山茶花:是你的愛讓我越變越美麗。

  10。劍蘭(菖蒲):高雅、長壽、康寧。德國劍蘭:婚姻完美。

  11。勿忘我:友誼萬歲、永遠思念。

  12。紅三色堇:沉思、想念我、快樂。黃三色堇:憂喜參半。紫三色堇:沉默不語。

  13。瑪格麗特花:驕傲、滿意、喜悅。

  14。牡丹:圓滿、濃情、富貴;秋牡丹:生命、期待、淡淡的愛。

  15。菊花:清凈、高潔、我愛你、真情。翠菊:追想、可靠的愛情、請相信我。春菊:為愛情占卜。六月菊:別離。冬菊:別離。法國小菊:忍耐。瓜葉菊:快樂。波斯菊:野性美、永遠快樂。大波斯菊:少女純情。萬壽菊:友情。矢車菊:纖細、優雅、單身的幸福。麥桿菊:永恆的記憶、刻畫在心。鱗托菊:永遠的愛。金盞菊:悲傷嫉妒。非洲菊(扶郎花):神秘、興奮、有毅力、適應力強、永遠快樂。雛菊(延命菊):愉快、幸福、純潔、天真、和平、希望、美人、嬌小玲瓏、精靈可愛。太陽菊:熱情、活力。白日菊:永失我愛。藍色水菊:善變固執無情的你。白色菊:真實坦誠。

  16。風信子:喜悅、愛意、幸福、濃情、永遠的懷念。白風信子:恬適。藍風信子:恆心、貞操。紫風信子:悲傷。紅風信子:讓人感動的愛。

  17。紅色天竺葵:你在我的腦海揮之不去。粉紅色天竺葵:很高興能陪在你身邊。

  18。牽牛花:愛情永固、冷靜、虛幻。矮牽牛:安全感、與你同心。

  19。丁香:回憶。紫丁香:表示初戀。白丁香:青春歡笑。

  20。薔薇:愛的思念、你的一切都很可愛。紅薔薇:熱戀。粉薔薇:愛的誓言、我要與你過一輩子。白薔薇:純潔的愛情。黃薔薇:永恆的微笑。深紅薔薇:只想和你在一起。聖誕薔薇:追憶的愛情。野薔薇:浪漫的愛情。

  還有,茉莉花:莫離、和藹可親、你是我的;萱草:遺忘的愛;珍珠花:調停之花;蒲公英:勇敢無畏、無法停留的愛;黑桑:生死與共;白桑:智慧過人;敗醬:純潔戀情;番紅花:青春之樂;風鈴草:堅貞感激;含羞草:易動的心;夾竹桃:注意危險;酢漿草:忠誠輕鬆;大麗花:幽雅、尊貴、華麗;飛燕草:傲慢輕率;金雀花:幽雅整潔;滿天星:配角,但不可缺;跳舞蘭:青春活潑、知情識趣;紅掌:熱情、熱心、熱血;馬蹄蓮:純潔、幸福、清秀;小蒼蘭:清新舒暢;草莓花:甜蜜;荷花:幸運、純潔;太陽花:堅強;木棉花:英雄、珍惜眼前的幸福;迷迭香:紀念、留住回憶;龍舌蘭:為愛付出一切;松蟲草:寡婦的悲哀;含羞草:自卑;夜來香:在危險邊緣尋樂;山櫻花:純潔、高尚、淡薄;密蒙花:請幸福到來;紫滕花:對你執着、最幸福的時刻;蝴蝶花:相信就是幸福;蝴蝶蘭:我愛你、高潔;旭日藤:愛的鎖鏈;龍膽花:喜歡看憂傷時的你;星辰花:永不變心;楊柳:依依不捨;野荀麻花:相愛;紫雲英:沒有愛的期待;紅色仙客:你真漂亮;雪蓮花:祈願願望達成后的安慰;三葉草:夢想成真(一葉代表祈求,二葉代表希望,三葉代表幸福,四葉代表奇迹);白色鈴蘭:幸福即將到來;風鈴草:溫柔的愛;百慕達奶油花:堅韌頑強;聖誕花:美滿冷漠、會受苦;杜鵑花:節制;連翹:預料;大岩桐:一見鍾情、高貴大方、有福氣;金魚草:欺騙、高尚的女士、力量;紫羅蘭:感情的監禁、機敏、對我而言你永遠那麼美;天竺葵:偶然的相遇;薄荷:美德;金鳳花:智慧;曼佗羅:不可欲知的死亡和愛;彩葉草:絕望的戀情;海芋:希望、雄壯之美;仙人掌:堅硬堅強、你是我的天使、溫暖;情人草:完美愛情;銀蓮花:失去的希望;小蒼蘭:純潔、幸福、清新舒暢;虞美人:安慰;蓍草:安慰;玉簪花:恬靜、寬和;時鐘花:愛在你身邊;刺槐:友誼;忘憂草:放下他(她)、放下憂愁;紅楓:熱忱;香雪蘭:純潔;紅豆:相思;荼蘼:末路的美;天堂鳥:自由、幸福、吉祥;歐石楠:孤獨與背叛;報春花:青春的快樂和悲傷;梅花:堅強、高雅;松柏:長壽、勇敢;代代:不知道;月季:幸福、光榮、美麗長新;麒麟竹:長壽幸福;石榴:早生貴子;芍藥:惜別;桂花:光榮;木蘭:揚眉吐氣;馬蹄蓮:春風得意;紫薇花:好運;桔梗花:真誠不變的愛;熏衣草:等待愛情;時鐘花:愛在你身邊;狗尾巴草:暗戀;油桐花:情竇初開;櫻花:生命、等你回來;水仙花:清純、自愛;梔子花:永恆的愛、一生的守侯、我們的愛;曇花:剎那的美麗、一瞬間永恆;山毛櫸:昌盛、興隆;淡紅美女櫻:家庭和睦;桃花:宏圖大展;彼岸花:悲傷的回憶(日本)、相互思念(韓國)等等。

  在以後各節中,還會涉及花意花語。不管是重複還是異意,都不要奇怪。世界之大,民族之多,習俗之異,一言難盡。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花語花意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花語花意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