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流年與足跡——站在“念宜堂”門庭前

流年與足跡——站在“念宜堂”門庭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念宜堂”是清光緒巳嵗餞旦年間遺留下來的,是古人們讀書時必先經過的門庭。每次去奶奶家的時候都要從這個門庭前經過,就這樣從小時候到現在,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從這個門走過了十幾年,突然聽着奶奶說:"由於各種原因,如今這個門庭要拆除了……突然心裡感到一陣無比心酸……

  小時候曾和鄰居朋友們在這個門庭乘涼,玩遊戲,仰視“念宜堂”三個大字,觸摸着石雕與木雕,但什麼都不懂,很幼稚問着奶奶說:"那是什麼,怎麼有那麼奇怪的門庭。”奶奶就笑着摸摸我的頭解釋說那是古時候遺留下來的,總是“哦……”回答但不知道其歷史。

  年復幾時我長大了,重新觸摸着,想着小時候說的話,那時的我是如此好笑與幼稚,聯想着古人們經過的場景……我感受到了濃厚的歷史或許時間久了,對這個門庭產生了深刻的感情……

  它漫漫承載了一百多年,立足於此;見證了中國新舊社會的交替與興衰,如今已垂垂老矣;也終於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

  今天微着蒙蒙的細雨,我站在“念宜堂”門庭前,看着人們大刀闊斧地拆除,在與它朝夕相處了多少個歲月之後,現在我只能拾起一片片殘瓦留作回憶。

  蕩漾着一種惆悵,指縫間燦爛了我的憂傷。

  它的遺址也將迎來新的面貌,但不管怎麼樣它的“魂”永遠存在。

  昨天的現實成為了今天了記憶,昨天已成為歷史。而它“念宜堂”也將銘記在我的腦海里。

您正在瀏覽: 流年與足跡——站在“念宜堂”門庭前
網友評論
流年與足跡——站在“念宜堂”門庭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