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妹妹,我們換個位置

妹妹,我們換個位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妹妹,一個可愛的字眼,而如今,卻是如此的悲涼!

  妹妹比我小兩歲,可是作為男兒之身的我從小就受到父母的格外疼愛,在重男親女的傳統觀念之下,所有的人都覺得這一切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包括妹妹;家裡貧窮,父親重病在床,媽媽是個純粹的文盲,只會在那幾分薄田上來來回回。和常理一樣,妹妹在九年義務教育之後也踏上了打工的行程;沒有一句怨言,沒有一滴淚水,有的只是一句“哥,你好好讀書,沒錢了你跟我講一聲,到時候我給你打錢”

  妹妹是個極聰明之人,記得小學有幾次老師來到家抱怨妹妹學習后,那學期期末妹妹考了個全班第二,弄得老師還專門到家裡來誇讚;由於從小生活的環境讓她變得沉默寡言、不善言辭,父親早年就患上了不能根治的慢性病,幹不了重活不說,每月還得近千元的藥費,每到月底拿葯時母親都會流淚,媽媽只是靠農閑是打打零工補貼家用,根本沒有固定的收入來源,好在有一個在鎮上醫院上班的伯伯一直接濟着這個風雨飄搖的家,貧窮與殘缺,欠了一大筆債務,使得我和妹妹都十分內向,在和別人交往時總是抬不起頭來,每每這樣,妹妹都會用她大大的眼睛凝望着我,那種眼神,我一直沒懂,今天我懂了,我是哥,我得爭氣!

  妹妹中考那年考得很不理想,沒能考上縣城的高中,當時的我還以為妹妹是真考不上,後來聽到她科任老師的嘆氣聲,我才知道事實並非我想象的那樣,妹妹心裡清楚,這樣的一個家庭,考起與否又有什麼意義呢?有何必拿一個高分來為難在正在上高中的我和父母呢?想到這些,我真的很慚愧,她才十六歲不到就是如此的懂事,而這又是一種何等的“放棄”,為了一個家,放棄了自己的一生!

  幾年的打工生涯,妹妹都會把大部分錢存了起來,為父親還債,也用於我的學費;媽媽每次都會流着淚把她給的一部分錢替她存起來,督導我要節約,為她以後打算一下,而她自己從未想過自己。08年的春節父親去世了,妹妹抱着父親的腿不放,哭了好久好久……,辦完喪事沒幾天,她又不得不回到城裡打工去了,這也許就是她的宿命吧,為家生、為父母生、為哥哥生。因為父親的事耽擱了幾天,和妹妹一起打工的姐妹都先走了,只剩下她一個人,一個看上去還未滿十八歲的小姑娘;送她到火車站的那一瞬間,那種場景是那麼那麼的不協調,行李箱似乎比她的個頭還大,車站周圍每個人的個子都比她還大;從貴陽到溫州,一個小姑娘獨自在火車上呆上二十八個小時,這是何以的難以想象,又是如何的悲壯與無奈?

  妹妹,這個家欠的太多,作為哥哥的我欠你的最多,如果沒有我的存在,爸爸媽媽給你更多的機會,把你送進學校,和我換個位置,今天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情,哎……,昨晚你在電話里的那句“當初我就不想來溫州,踏上火車的那一刻想了一下就……,都這樣了還能去哪?”再次想到這些,我都會忍不住流淚,恨自己的無能,連自己的妹妹都保護不了,我又有何為?

  妹妹的情結,缺乏文字調遣的我表達得含含糊糊,一切都盡在不言中罷了。最後哥要對你說一句“妹妹,你等着哥哥,我會爭氣的,一定不要你再受苦了,哥哥永遠愛你,希望遠方的你能夠感受得到;也祈禱我們永遠都是兄妹,只是來世你是兄、我是妹!

  保重,安好!

您正在瀏覽: 妹妹,我們換個位置
網友評論
妹妹,我們換個位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