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一次難忘的車禍

一次難忘的車禍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次難忘的車禍 標籤:守住第一次

  一次難忘的車禍

  賈來發

  我本不想再提這段往事,因為,那次令人後怕的酒駕,每一次提及都是一片錐心的疼痛。雖然那次車禍不是發生在自己的身上,但我卻親眼目睹和見證了它所造成的災難和凄慘……

  那是十年前的事了。我所在單位領導因到外地州洽談生意,順便叫上我一同前往。一路上,我們高興地一邊海闊天空地閑聊,一邊縱目車窗外旖旎的風景。到了午飯時,我們便在緊靠路邊的一家飯店停車吃飯。這家飯店雖然不大,但環境幽雅,店裡店外打理得十分整潔,很是不錯。我們剛落座,一夥八男三女的食客就樂哈哈地尾隨我們進了店,並將餐桌選在了我們的鄰桌。還未等我們把菜點完,就聽見這夥人中的一個大鬍子扯高嗓門地嚷道:

  “小姑娘,拿10瓶酒來。”

  我向不好酒,且有遠避之心,一聽他們要10瓶酒,我心裡直犯嘀咕:“他們真能喝!”

  大約過了10多分鐘,我們的菜已陸續端上了桌。同行的莫師也是一個好酒之徒。大家筷未動,他早往各人的杯中倒滿了酒。我見狀,連忙說我不能喝這多。但他哪裡聽得進,還說你這人不夠哥們義氣,看看人家(指靠窗的鄰桌)怎麼喝?看着莫師滿臉不高興的樣子,我只好央求身旁的領導。領導素知我不好酒,就調和說讓我喝小杯。莫師喪了臉,“唰”地把我的酒杯端到他的面前,說,你不喝我喝。我說,行不得的,你一會還要開車,咋行?可他就是不聽,一仰脖就先自餓着肚子一口氣喝了滿滿一茶杯。為了陪不是,我急往他的碗里夾了一隻雞大腿,算是對他的一點歉意。莫師一邊毫不客氣地撕吃,一邊斜眼瞟了我一眼。我像是做錯事地躲開了他帶刺的眼神,自個兒夾菜吃飯。

  我們因人少,加之我又少喝了酒,莫師又憋着氣,自然吃得靜悄。而我們的鄰桌,喝酒的氣氛卻是越喝越濃烈,彷彿被酒點燃了火。他們酒助人興,熱情高漲,頻頻乾杯。一時間,喝酒聲、划拳聲、取鬧聲此伏彼起,熱鬧非凡。他們你敬我,我敬你,好像天大的喜事降落到了他們的頭上。

  我們奈不住,急急地吃了飯,埋了單,便驅車上路。行不多久,只見莫師一路上哈欠連天,不停地搖頭、鼓眼,好像用盡全力地拉着我們駛向一個可怕的地方。大約行駛了三個多小時,莫師已是很睏倦的樣子,他駕駛的技術已跟平時判若兩人。坐在前排的領導勸他是不是停車休息一下再走,莫師回說:好,就到前邊草坪。

  就在莫師準備加速沖向前面草坪時,我們身後的一輛車正加大油門、不停地鳴着喇叭飛快地從我們車后超了上來。迷糊中,我被一聲巨響驚嚇得魂飛魄散。坐在前排的領導一聲猛喝,才喚醒了莫師麻木的思維,慌忙地踩住了剎車。

  車上的我們,被猝不及防的急剎撞得眼花繚亂。待我驚魂未定地睜開了眼,只見我們乘坐車輛的擋風玻璃上早已濺滿了鮮血和碎肉。此時的莫師,嚇得渾身發抖,直冒冷汗。原來,就在莫師猛踩剎車的瞬間,超過我們的一輛小客車正好與對面奔馳而來的一輛大貨車發生了猛烈碰撞。

  我們急忙下了車,一時竟呆了眼。真是事有巧合,剛發生車禍的不是別人,而竟是我們在吃午飯時遇上的那伙要了10瓶酒的年輕人。只見相撞的兩張車上,兩位駕駛員和其他乘客早已血肉模糊,且下身被死死地卡在了車上。兩車人員哭成一團,求救聲亂成一片。尤其是吃飯時看見的那個扯高嗓門要酒的大鬍子司機,更是被撞成了一個血人,血淋淋地垂着頭臉,讓我看不清是死還是活?

  ……

  逝者已矣,生者自哀。事情雖已過去了十多年,但這起事故留給我們的教訓卻是那麼的慘痛和深刻。試想,如果不是因為酒,那麼類似於這起車禍的大大小小的各類交通事故又怎麼會發生?多少鮮活的生命又怎麼會在瞬間消失?多少溫馨幸福的家庭又怎麼會陷入深深的悲哀?

  2009年9月18日

您正在瀏覽: 一次難忘的車禍
網友評論
一次難忘的車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