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小鎮,那彎月牙河

小鎮,那彎月牙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條彎彎的護城河環繞着這座小鎮,河水很淺,很清,被窄窄的堤岸夾着,垂楊柳的枝葉把小河溫柔地撫摸着,枯枝落葉有的靜靜在河底沉思,有的覆蓋在河面抵禦着寒流,以至於涼風襲來的時候,見不着一點水紋。要是在春天,這裡是極好的景緻,水光瀲灧,柳花飛絮,若在一個有雨的周末,偶會見一江南女子着旗袍打傘踟躕,宛若一首江南的柔曲。在有新月的晚上,會有半曲古箏從楊柳岸綿綿而來,無論是激越,還是纏綿,你都會心醉的。

  小鎮有些古樸,青磚牆與青磚牆之間的天空是逼仄的,唯獨少不了的是月光。

  新月的四周散亂地擺放着幾顆星星,星星在護城河裡眨着眼,反射出來的彷彿是新月的淚光,而這護城河彎彎曲曲像月牙般,河水和月光、星星的清輝共同把這個小城洗的更加清爽,寧靜。小河的霧氣蒸騰起來,慢慢凝聚成小水珠,粘在琉璃瓦的屋頂,沾滿你的發梢。一滴露珠凝結在四合院的石榴樹的葉子上,滾成一個大水珠后“叭”地摔在青石板中央,整個小鎮都震動了一下,彷彿是一種親切的吻,又是一種歡喜承受的痛,宛如母親分娩的喜悅與陣痛。

  狗吠從深巷中傳來,小鎮的燈火忽明忽暗的。幾人合抱的銀杏樹的枝椏上有撲翅的聲音,很小,然給着寂靜的月色些許生機。枯黃的銀杏葉子一大片一大片散亂地鋪在樹下,踩上去軟綿綿的,如同踩着一個飄渺的彩色的夢。

  小鎮的最東邊是一戶收破爛的人家,回收的鞭炮筒子在門前堆得老高,甚至高過了木板房的屋檐。推門進去,一盞昏黃的電燈,方桌用舊被單覆蓋著,桌子的下邊也被它緊緊裹住了。被單雖舊,但很乾凈。手伸到桌子下面,好暖和,半截藕煤還在爐子中燒着,火力不是很旺,但是溫暖這一對夫妻足夠了。屋頂有些破舊,有清月漏下來。男主人告訴我:以前他就是在月牙河打漁的,後來河水越來越小,他便去澧水河打漁,近些年年紀大了,加上老婆多病,他不想再下河了,只好每天騎着三輪車出去收點破爛。他享受着國家的漁民上岸政策的補助,加上自己的勞動,日子過得還算滿意。男主人說,每天飯後他都要去護城河走走,偶爾還會去柳樹下拉一曲二胡。

  女主人把我拉到門外悄悄告訴我,九八年的大水淹沒了護城河的堤岸,獨生女兒就是那年失足掉入了河裡,她只記得,那晚的月光慘白慘白的。說著說著,女主人眼角的濁淚在月光下特別的寒澈。

  小鎮的盡頭是一座獨拱石橋,橋的碑文有些殘缺,但是藉著月光,宣統,重修等幾個字還是依稀可辨。俯視橋下,河水更加平緩了,新月躺在河中,靜靜地,輕柔的《月光曲》從小鎮的某個角落綽約而來

您正在瀏覽: 小鎮,那彎月牙河
網友評論
小鎮,那彎月牙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