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月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彎 月

  在一個初秋的夜晚,我剛剛墜入夢鄉,發現晈潔的月光透過玻璃窗直瀉灑到床頭,我頓時被月光撩撥得消散了睡意,油然進入遐思和斷想的境界。

  月亮,本不發光,她把太陽的光亮毫不保留地轉賦給大地。太陽是濃厚深遠和熱烈火爆的,月亮是明徹溫馨和寧靜平和的。太陽是金鎖,月亮是銀鎖。

  月亮,自古以來就是人們吟詠的對象,在一些文人墨客的眼裡,其形象不一,因此,在她身上寄寓了眾多的別名。金兔:“朱弦初罷彈,金兔正奇絕。”——盧仝;玉兔:“上人分明見,玉兔潭底沒。”——賈島;白兔:“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杜甫;兔輪:“西瞻若水兔輪低,東望蟠桃海波黑。”——元稹;瞻桂:“出門聊一望,瞻桂向人斜。” ——羅隱;桂輪:“桂輪秋半出東方,巢鵲驚飛夜未央。”——方千;明瞻:“永夜秋風吹碧落,深秋白露洮明瞻。”——劉基;玉瞻:“玉瞻離海上,白露濕花時。”——李白;桂宮:“桂宮裊裊東桂枝,露寒凄凄凝白霜。”——沈約;玉羊:“玉羊東北上,金虎西南昃。”——劉孝綽;冰鑒:“絡河冰鑒明,黃道玉輪巍。”——元模;月魄:“扇裁月魄羞難掩,車走雷聲雨未道。”——李商隱。秦時明月的蠻荒,關山冷月的悲憐,春江花月夜的清麗,秦淮殘月的萎靡,蘆溝橋曉月的蒼白……這些吟月名句,跨越了歷史,豐富了想象和痛苦。

  月是感情的淵源,她能使人勾起對美好的懷想和憧憬,也能使人對現實引起憂鬱和惆悵。李白縱有豪情萬丈,但最怕酒醒后明月猶在。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這是蘇東坡先生的洞世著微的感悟。圓月象徵團圓、美滿、和諧、美好,因此在我們中華民族悠悠的歷史長河,就生髮了一種嚮往美好、祈望團圓的“圓美意識”。在《紅樓夢》里,賈、林的愛情結局達到"花落人亡兩不知”並不盡意,最終還是“蘭桂齊芳,家道復初”的結局;《梁山伯與祝英台》的結局最終還是實現了梁祝化蝶的團圓夢;《牛郎織女》的“七七鵲橋相會”;《西廂記》中張生中榜;《孔雀東南飛》的仲卿、蘭芝化為雙鳥比翼齊飛等,都是“圓滿意識”的生動體現和貼切寫照。

  “圓滿意識”蘊含著無窮的追求信念和精神力量,於是就有了蘇東坡的“八月十五夜,月亮隨處好”的詠月佳句;就有了杜甫的《月夜》的千古絕唱;就有了充滿絕妙和神韻的貝-多芬的《月光曲》;就有了曾震顫了一個民族又震顫了國外的《二泉映月》;就有了少數民族對祖國拱星捧月的頌歌;就有了海外遊子坦露心跡的《彎彎的月亮》、《月亮代表我的心》 ……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之夜,皓月當空,我國各族人民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賞月添興,抒發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歌月,廣西侗族以歌月的方式歡度中秋。月亮升起來時候,蘆笙歌舞隊踏着月光來到鄰近的山寨賽舞,遠望恰似一塊大大的舞台布景飄在如水的月色里。男女青年則在村寨里踏着月光歡聚對歌,表達愛慕之情,溶溶月色里,小夥子如有心,就將布帕送給姑娘;姑娘如有意,不久就會在布帕上綉上花朵歸還,表示願結連理,定下終身。

  拜月,雲南傣族過中秋要“拜月”。節日早晨,小夥子們上山打獵,姑娘們到河邊池塘抓魚,老阿媽們舂糯米做圓餅。晚上月亮長起來,在小土房頂上置一方桌,四個桌角上各放一個糯米圓餅,每個餅上插一炷冷香,月亮升起來後點燃,對空鳴放火藥槍,男女老少行了“拜月禮”,然後圍坐一起吃餅賞月,直到夜半。

  鬧月,中秋節的晚上,苗族人沐浴着如絲如縷的月光,吹響悠揚的蘆笙,跳起苗家舞,“鬧月”開始了。“鬧月”中最活躍的是未婚男女,他們藉機互相尋找意中人,表白要像月亮和清水一樣,心境純潔明亮,許下婚誓,白頭偕老。

  拋月,福建南平、龍溪一帶及台灣的一些地方,姑娘們在中秋夜打扮成“嫦娥”,來到事先布置好的“月宮”彩台上,先與觀眾一起唱歌,然後把綉有不同花朵的手帕拋向觀眾,如果觀眾拾的手帕與“嫦娥”手帕相同,就可以向“嫦娥”領賞。如果男青年看上“嫦娥”,就把手帕還她;姑娘如有意,就收下手帕,回贈戒指。

  乞月,廣東東莞等地,人們認為中秋晚上,是月老來為男女做媒的良辰,小夥子們往往在三更的明月下燒香燃燭,祈求月老為他們牽上紅線。

  偷月,湖南侗鄉中秋“偷月”另有風趣。相傳,中秋夜,月宮仙女下凡,把甘露灑遍人間。晚上,侗家姑娘打着花傘,偷偷來到自己心上人的菜園,藉著月光採摘瓜果,希望月宮仙女為她們牽上紅線,托月做媒。倘若能摘到一個並蒂瓜果,將預兆兩人相親相愛,琴瑟永和。

  中秋給了我們看月的情思,看月的時光。看月的時候,我們有點兒感動,也有點兒感傷。雖然此刻最愛的人不一定在身旁,但這一縷月光卻送給我們這一夜的溫柔與想象,讓我們在獨處的時刻依然堅強。

  月有圓缺,日有盈虛,日月遞嬗,計轉參橫。彎月,也叫殘月,分上弦下弦,它是太陽、地球和月亮三者在宇宙天體運轉中的反覆演示。太陽屬於全世界,而月亮只歸少數人所有,這是一個既深邃又淺顯的說法。小時候,每當在彎月下就迷惑不解地問奶奶,奶奶神奧憾然地對我說:“那一半是叫天狗咬去了。”從此,我便對天狗懷恨在心,但天狗在哪裡呢?更是茫然。後來上學時,老師在講台上用蠟燭代表太陽、鏡子代表月亮、籃球代表地球反覆照射演示才明白了彎月的形成過程。

  彎月,彎而不醜,殘而不缺,寂靜而不寥落,空缺而不失落,愈顯空靈、恬靜、壯美而富有詩情畫意。世界上最美的東西莫過於空白,月亮空弦給人們一種清淡和高潔的美感,正好給人們提供一片心馳神往、深思熟慮的空間。在這裡不用濃塗重抹和點綴勾畫,就能思索和幻化出最理想的圖畫。我痴痴地想,孟姜女丈夫拋家奔千里修萬里長城不得團圓,孟姜女風餐露宿千里攜嬰尋夫,當時也許是彎月受到感染而動容,孟姜女月下哭倒了長城。《二泉映月》是震撼靈魂的傳世傑作,阿炳是舊社會一個盲藝人,他的《二泉映月》是抒寫山泉景色的,他那如泣如訴深沉凄婉的曲子傾吐了凄涼的美碩和陽剛之氣,我想,大概是他在演奏淋漓盡致之時,一下把二胡的弓弦拋到了天上,在碧空定格成了彎月。

  彎月,有挖掘不盡的美處,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感悟去體味去發現。飽經滄桑的人說,彎月如梳;在天涯海角漂泊的遊子說,彎月如船;揮汗收割的農夫說,彎月如鐮;幼稚天真的孩子說,彎月如蕉……

  彎月,如實地昭示了一切事物的客觀規律和真實面目。試想,世間哪有十全十美的東西呢 月盈月缺,形象公正地詮釋了這個真理。圓月是彎月的積累,彎月是圓月的嬗變,由缺到全的過程更能啟發人們警醒振作和奮發進取,並付出心血去填補空缺,使之盈滿,實現“花好月圓”的理想。

  彎月,己偏墜西天,但我還沒有半點睡意,仍在靜夜貪婪地欣賞着,享受着,思考着……

您正在瀏覽: 彎月
網友評論
彎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