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漂亮·媽媽

漂亮·媽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

  欣得朋友喜得兩千金,在初夏的午後,我前往朋友家看望這兩個小傢伙,更想看看已經不很年輕,再次生育的朋友。這不是她的第一次婚姻,這兩個相約着到來的小傢伙也不是朋友的第一個孩子。她其實在第一次婚姻中已經有了一個和我女兒差不多大小的閨女了。記得我們一起吃飯時,朋友剛剛知道這次懷的是雙胞胎,曾經很躊躇過一段,覺得以後的日子負擔會好重的,只是現在的丈夫還沒有自己的孩子,十分想要一個。當時我們都覺得其實這也算是朋友的一種犧牲和奉獻呢。我總覺得在這樣的年齡再生孩子,真的會變得好老,生育對身心的耗費實在是很難再恢復的呢。我們幾個好朋友湊在一起半開玩笑的和朋友說“你生吧,等生完這兩個小東西,你會變得好醜,就不漂亮了哦!”朋友看着我們一臉茫然的笑笑什麼都沒有說。

  是啊,哪個女人不愛美呢,有這樣的擔心真的是好正常的,做媽媽畢竟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因為你帶他們來到這個世界,給他們生命,就一定要給他們支撐生命的好多東西,那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從古至今在人們心目中哪一個慈祥母親的形象不是伴着奉獻和犧牲。吃苦耐勞,忍辱負重,額頭的皺紋,鬢角的銀髮似乎成了母親的符號!正是這樣的符號讓很多女性不敢也不願意去做母親,因為她們怕失去那份漂亮和輕鬆。可是,當我走進朋友家裡,看到坐在床上,幸福地凝視着熟睡中的一雙女兒的朋友,我從她的臉上看不到蒼老和疲憊,那張並不年輕的臉卻洋溢着聖潔的光芒!我忽然覺得朋友依然漂亮如故。朋友目光中的那份堅定和從容又一次讓我明白,擔著責任的生命更厚重!從朋友家裡出來,回望着她家樓下晾衣繩上那隨風飄搖的嬰兒用品,我覺得那就是一面面旗幟,在用愛告訴我們女人,負責的媽媽就漂亮!

  (二)

  陽光中,我踏着清脆的鈴聲走進教室。望着這群已經相處了近一年的孩子,那一張張年輕的面龐,覺得好親切!心裡不由得涌動起母親般的柔情。我環視教室,目光落在中行第二桌的位置,那裡還是空的。眼前又出現那張秀麗而憔悴的臉。心裡想:這孩子不知道恢復的怎麼樣了,再回到這裡還得多久啊。

  下課後,我又來到校務室打電話給這個孩子。聽着話筒里已經開始活潑的聲音,心裡很高興,因為我知道這孩子正在康復!這是個外地轉到我們班的學生,這是個有些瘦弱而嬌小的姑娘,這是個敏感而脆弱的孩子。讓她接納我,融進這個班真的費了好長一段的時間。在不斷的談話和接觸中我逐漸了解她家的情況。父母的兩地分居,母親的漂亮和出眾,在這個充滿誘惑的這會裡,家庭的解體似乎成了必然,但同時也必然會帶來的就是對當時還很幼小的孩子那深深的傷害!以及那失落的父親傳染給孩子的對母親銘心的仇恨。這一切讓孩子的世界再不完整,也讓她的心失去了應有的純凈和空靈,當父親再婚後,她選擇了離開家,到在外地的我們學校讀書。也許是想要一份寧靜吧,特殊的家境,讓孩子過早的有了暮氣。很巧的是,在我們班裡,她遇到了一個和她經歷相似的女孩,兩個人一見如故,形影相隨。這個女孩的母親是遙遠的南方人,與她父親年齡相差很懸殊,這種很特殊的婚姻,地域造就的生活習慣上的差別,年齡差距造成的幸福觀的不同,也讓這段婚姻很短命。當激情過後,年輕漂亮的媽媽,毅然的帶着青春的悵惘回到了南方老家。留給孩子已不年輕的父親的除了一段不可磨滅的記憶還有這個牙牙學語的孩童。而且父親身體有病,為了養育孩子,為了自己治病,父親常年在外地打工。這兩個同樣父母雙全,又同樣孤獨的孩子,成為生死相依的朋友似乎也是一種必然。

  可就當兩個孩子互相用友情取暖,在關愛中療傷的時候。生活卻讓她們又一次必須面對分離了,因為,有南方媽媽的女孩的父親年紀越來越大,病情也在加重,已經很難再供養她讀書。為了她的前途,不得不和她母親達成協議,願意讓孩子到條件更好,環境更優越的媽媽那裡去讀書,儘管他有那麼多的不舍!當年輕的心靈再一次遭遇離別,讓這個羸弱而憔悴的女孩,徹底的跨掉了。在一次的突然昏厥之後,我知道這個孩子必須要休學療養了,否則那真的是一種危險。當我送女孩回家休養,望着在風中和我揮手道別的小小的身影,覺得好凄涼!當我送那到南方去讀書的女孩上車,望着那朦朧的淚眼,覺得好無奈!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玲瓏小喬≥

  記得我曾對她倆說過,不管生活給予了我們怎樣的不幸和磨難老師都希望你們要堅強!但我心裡知道,這話太牽強,因為有很多時候,這些花季孩子承受的不該承受的痛苦,往往是我們這些大人造成的!記得她們和我講述自己家庭遭遇的時候,都曾經不止一次的提到:我媽媽很漂亮!似乎,媽媽的漂亮就是成為這悲劇的理由。我沒有見過兩個孩子的漂亮媽媽,但我相信她們的話,因為我眼前的這兩個姑娘就是她們媽媽的複製,她們真的很漂亮,可是她們更可憐!

  我想說:我們沒有理由因為做了媽媽而不能再希望漂亮,讓我們容顏更漂亮,那是無可厚非的!我們不一定非要像過去的很多母親那樣無奈的去承受那麼多做媽媽的苦痛.時代允許我們可以把媽媽做得更從容,更享受,更美麗,但透過孩子們那楚楚可憐的目光,我卻更深刻地知道:負責的媽媽才真的漂亮!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玲瓏小喬≥

您正在瀏覽: 漂亮·媽媽
網友評論
漂亮·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