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途徑一朵野花的綻放

途徑一朵野花的綻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楓珍依然。

  平素以來,我總想做一個溫文爾雅,清秀娟媚的女子。選擇一座平凡的城市,過着平穩安逸的生活。相夫教子,度過此生。奈何人生多舛,命運無常。似乎冥冥之中一切皆有定數,不可逆轉。

  1987年,我出生在東北的一個貧窮落後的小山村,自幼家境貧寒,全家四口人住在一間四壁透風的土屋裡。每逢陰雨天,雨水便會從屋檐滲進屋裡。低垂的水滴侵蝕着原本銹跡斑斑的、紙格子的窗戶。再加上連年的自然災害,使我們原本慘淡的光景更是雪上加霜。

  依稀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父母迫於生計,早早便外出打工,四處奔波,過着顛沛流離,動蕩不安的生活。此後漫長的歲月里,徒留我與外婆相依為命,唇亡齒寒,過着艱難困躓的日子。從讀書識字以後,我就勤奮學習,立志要考上大學,不負家人的期望。也許是上天眷顧,抑或是我堅持不懈的付出本應所得的回報,在高中畢業后,我很順利的就考上了一所本科院校。誠然,苦難是人生一筆財富,正是由於備嘗生活的艱辛,才促使我變得更加堅強,更加陽光,擁有了一顆安之若素的心。每每此時,我便愈發感激自己,坎坷多難的過往。

  時光荏苒,流年易逝。當歲月的風雨在古老的,柏樹的年輪上刻下一圈圈斑駁的印跡時,我也漸漸長大成人。我所考取的大學在哈爾濱市,於是我從寧靜樸素的鄉村踏入了繁華喧鬧的大都市。進入大學后,我仍努力學習,不曾有絲毫鬆懈,結果以優異的成績順利畢業。由於成績比較優秀,所以在找工作時也是水到渠成。我學的是化學工程與工藝,本以為會是搞什麼研究,但“不幸的”是去了化工廠,做了一線生產操作工人。現實與理想的極大差距使我倍感失落。常言道:男怕選錯行,女怕嫁錯郎。其實對於女孩子來說,選擇一個適宜自己生存發展的行業也很重要,但我卻偏偏選擇了化工行業(一個遠離城市,獨守寂寞與荒涼的工作環境,與我最初的夙願背道而馳)。在起初工作的時光里,自己感到十分不適,常常默然無語,黯自神傷。

  已是初夏時節,微風和煦,暮色溶溶。下班后的我徑自走在回宿舍的路上,空氣中不經意間傳來了一陣陣微薄的,或濃或淡的花香。於是我感到十分好奇,便緣着香氣傳來的足跡,一路尋找,最終在廠區院牆的一個布滿碎石的角落裡尋見了幾朵正在綻放的野花。野花開的雖不算是驚艷妖嬈,卻也綻放的明媚嬋娟,迎風而立。平平仄仄的花瓣之間,吐露出鵝黃的花蕊,顏色十分純凈,沒有一點雜色。頓時我心生敬畏,一朵不知名的野花在頹落衰敗的境地里竟開放的如此動人,用每一片飽含生命力的,熾盛的花葉舒展着自己優雅的人生。

  也許是本性使然,也許是途徑一朵野花的綻放,此後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做一個堅強的人,無論身處何種境地,都要有篤定的信念,永不言敗的精神,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生命中每一個平凡的日子。在隨後的日子裡,我便開始認真努力地工作,遇到問題後主動向班長或者師傅請教。同事們也很和藹可親,不但在工作上耐心的指導我,而且在生活上對我的關懷也是無微不至。認真傾聽我訴說的各種煩惱。在短短的半年時間裡,我便熟練的掌握了基本的工藝原理及實際操作,以一名合格的操作工身份,積极參与到實際生產運行中。從最初對工作的嫌惡到漸漸地適應及至最後的鐘愛,不僅是我對人生觀的一種理解,更是我人生的一大蛻變。因為我內心深諳,人活着不僅僅是為自己而活,還要學會做一名無私的奉獻者,正如牆角那朵徑自開放的野花,雖得不到別人的讚賞,卻仍在竭盡全力的散發芬芳。對於化工操作工而言,我們雖然在平凡的崗位上,卻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用黑色的煤炭,創造無限的能量,給人類帶來更多的“光明”。為和諧社會的發展,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這正是每一個堅守在平凡崗位上的人對“我的夢,中國夢”的最好詮釋,同時給“中國夢”賦予了更加肅穆的色彩。

  當我下班后再次走在被暮色染成昏黃的小路上,草木的綠色也被輝映得濃重幽暗,每當這時,想起不遠處的,靜謐的角落裡仍有一朵野花在默默地開放,一縷縷沁人心脾的花香便從空氣中瀰漫開來,繞過指間抵達心扉,瞬間我感覺到了盛夏的溫馨。

  廠內文體娛樂活動也很豐富,生活區里設有足球場,籃球場,羽毛球場等娛樂健身活動場所。每逢下班后,籃球場里的活動更是異彩紛呈。在此期間廠里的文化部組織了多起籃球賽,足球賽,羽毛球賽等,不勝枚舉。每次活動都開展的如火如荼,營造了良好的生活氛圍。

  工作兩年後,我在廠里遇到了我人生的另一半,我們在廠里舉辦了溫馨甜蜜的婚禮,得到了同事領導的深深祝福。在工作上我們互幫互助,在生活上我們相濡以沫,不離不棄,過着平凡但很快樂的日子。更令人喜笑顏開的是,結婚一年後我們有了自己可愛的寶寶,看着寶寶可愛的樣子,及健康快樂的成長,更加增添了我對未來的無限憧憬.......

  :

您正在瀏覽: 途徑一朵野花的綻放
網友評論
途徑一朵野花的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