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書香讓我入醉

書香讓我入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曾經很喜歡看書,喜歡那種文縐縐的感覺,不願上進官位,不願下趟商海,不想落入紅塵。

  只想在風花雪月中,靜坐在自己的寒舍,在知識的海洋里暢遊,遠離喧囂的城市,沒有汽車的鳴笛聲,沒有機器的轟鳴聲,沒有雞鳴犬吠聲,留下的,是朗朗的讀書聲。書,可以成為我的良師,益友,亦可以成為紅顏知己。心靈就像是被沙石過濾的清泉,清澈見底。沒有激流,沒有呼嘯,只有潺潺的流水聲,叮咚作響。

  以往也曾經夢想成為一名寫書人(寫出自己今時今日的感受,抒發自己,感動自己,沒想着讓別人去認知,寫完了就完了),用詩歌的形式抒情喻物,寫了很多,也沒留下什麼,用寫的過程感知自己,寫完閱讀感動自己,沒有讚賞,沒有批評,留下的,是一種心境,一種坦然,一種寧靜,一种放松的心態。我們生於紅塵,長在紅塵,也因此脫離不了那些俗事,因為我也是一俗人。就希望在工作之餘,相夫教子之後,留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一絲空閑,咀嚼古今悠長的典故,品讀着纏綿的,奔放的,凄美的,抒情的,喻人的等等華麗的篇章。讓書香熏染,讓詞語凈化。

  看到一篇好的文章,有時恨不得把整篇都背誦下來,深深的印在腦海里,一句話,一個詞,甚至是一個標點符號都不想錯過,我沉醉,我痴迷。有溫文爾雅,有粗獷豪邁;有借景抒情,有睹物思人;有風月之情,有紅塵之美;有天上的月星風雲,有地上的翠竹湖波;好的文章讀後,欲罷不能,還想再讀,那種細膩,那種恬靜,那種委婉,那種直白。不同的文章,不同的風格,有描寫柔情似水的江南煙雨,有空曠視野的大漠戈壁。除了拜讀,就是拜讀,心理由衷的讚美,無限的感慨。

  一句句詩詞,一首首讚歌;一杯杯紅酒,一道道茗茶。把生活中不能用語。表達的字,詞,句,詩;都在用筆墨紙硯抒發出來,在日落夜深時,作者們才有了自己閑暇的空間,賞別人的菊,觀自己的梅;踏着作者情感的腳步,拾起自己放在角落的記憶,時而樂,時而憂,時而惆悵情斷,時而婉約留戀。

  進入散文網,行走在詩歌上,如棉絮般柔軟,如絲綢般光滑;如細雨輕柔,如清波明亮。這一切都是在心情的渲染下,筆墨的點綴中,行雲流水般完成,是需要我去學習和借鑒的。不動筆時,大腦中的詞彙如泉涌,然而,當展開紙箋,手握筆墨時,卻不只從何起始,有時寫的過程中也經常斷筆。思緒中的,人,事,物,景,全部斷電,甚是鬱悶(原來我也會用鬱悶,看來是走不出紅塵,撥不開風月了,呵呵)。寫到這,不知從何落筆了,一聲笑談,打斷了思緒。沒辦法只能落俗了。( : )

  春暖咋寒夜風涼,

  電腦主機風扇揚,

  清茶半杯依然涼,

  紅塵風月兩難望,

  古往紅顏今世梁,

  寄語江南醉彷徨,

  煙雨梅菊入夢網,

  晨職場,晚風月,

  獨醉夢裡兩茫茫。

  是醉?是醒?誰丈量?

  似醉非醉,似醒非醒;

  書香讓我別夢,書香讓我入醉。

您正在瀏覽: 書香讓我入醉
網友評論
書香讓我入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