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羨慕你們還有機會

羨慕你們還有機會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

  這有些像懺悔錄,是關於我自己的。

  以前看見熟識的老同學,三句話不離孩子,而這恰恰是我的軟肋,我都羞於提他,但現在,我卻能坦然面對現實,在不知不覺中和他一起成長。

  小升初、中考,兒子的成績節節退。熟悉我的朋友都說我太寬容他,放縱他了,我苦笑:曾經我做錯過,只不過不想一錯再錯。

  應該說,兒子從小就是個活潑的孩子,有人緣,正義感強,但在小學時,我曾因他作業沒完成打過他,因手風琴拉不會遭到我的喝斥,孩子用無比驚恐的眼神望着我,那時的我竟然沒有絲毫的不安,反而體會到了權威的滋味,他就該聽我的,誰讓我是家長,他是我兒子呢?

  但事態的發展讓我漸漸陷入了被動,因為害怕,他開始撒謊,因為得不到我的認可,他越來越厭煩引起我倆戰爭的學習。

  初中三年,是孩子典型的逆反期,他的反抗迸發出來,動不動大聲與我對吼,我誠惶誠恐,他這麼焦躁,我感覺人生是這麼的讓人不安。

  我開始找一些關於青春期心理方面的書看,像《卡爾.威特教育全書》和李躍兒的《誰奪走了孩子的幸福》,聽專家講座,學習之餘悟出: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他有自己選擇的權利,也有被尊重的權利。我釋然,放低姿態與孩子探討各類事情,尤其是他感興趣的,漸漸地,孩子又恢復了歡笑。我才發現:心理健康愉快才是孩子最想要的,而不是被逼着取得如何了不起的成績。

  如今,他已步入高中,我真的放了手,我現在充其量只是他的陪練,至於他準備如何作戰,只給出意見,不加干涉,期望他能在各種實踐中一點一點找到成功的路,即使將來高考失利,他也不至於一蹶不振,能客觀冷靜面對自己人生的失利。

  這篇懺悔錄是我鼓足了極大的勇氣才寫出來,只希望能還有機會的家長別走我的彎路,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我們該做的是一名好的引導者,真心地羨慕你們還有機會!

您正在瀏覽: 羨慕你們還有機會
網友評論
羨慕你們還有機會 暫無評論